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调旺季赛点已至 什么才是品牌正确的求赢姿态?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6-19 09:02:42

空调市场有着"大年之后是小年"一说,如果按照这个说法,由于去年空调市场在整体大环境不济状况下依然暴增29.4%,那么今年的市场似乎难以取得什么满意的成绩。不过,空调企业们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加足马力再战一役。眼看夏季高温天气已至,空调传统旺季赛点也已来临,广大品牌们用什么拯救看衰的空调市场?

空调旺季如约而至

2018年的夏天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从5月份开始,华北、华南、华东等地气温一路走高,甚至北京地区更出现41℃的炙烤模式,真应了那句"撒点孜然就成烤肉"的笑话了。截至目前,华北地区白天平均气温高达35℃以上,江南一带达到了36℃,福建局部更冲破40℃。伴随7/8月份的逐步到来,全国各地开始迎来高温模式,空调市场不出意外也进入了旺季销售。

事实上,进入5月份,空调旺季销售已经初现端倪。来自中怡康数据,五一空调促销周,即2018年4月9日到2018年5月6日期间,空调市场规模出现微幅上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864万台和319亿元,分别上涨2.3%、7.4%。

空调旺季赛点已至 什么才是品牌正确的求赢姿态?

特别强调,与线下市场增长乏力相悖的是,今年五一期间线上市场成为拉动空调市场增长的主引擎,零售量高达227万台,同比增长36.9%,零售额高达68亿元,同比增长48.9%,实现了整体空调市场的微幅增长,这为接下来的空调旺季销售添注了信心。

不仅如此,除了五一传统促销,518空调旺季大促各电商平台也实现了高增,超出预期。来自奥维云网(AVC)数据,518空调旺季大促,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效果显著,空调市场规模环比增长破百;

另一方,苏宁易购销售数据同样显示,5月18日当天,苏宁空调双线销售突破60万台;5月16日-20日,苏宁空调销售突破120万台,线上同比增长325%,线下门店同比增长85%,超越五一期间的销量,同时突破其两倍增长。

5月空调市场的大好表现,似乎给今年的空调市场增加了一丝悬念,是助力旺季销售,还是提前截胡旺季流量的畸形表现?当然,广大空调商家与编者更希望是前者。

空调品牌各出奇招

面对增长不定的空调旺季市场,各大品牌并没有选择原地待命,而是使劲进行新品推广、活动促销以及品牌营销,海信、美的、志高以及格力空调等领先空调代表在上半年表现十分突出,各出奇招,希望在不被看好的市场预期中有所绝佳姿态。

美的空调5月10日-25日,借势火爆的《复仇者联盟3》推出"闪装者联盟",开启"24小时闪装行动"的品质服务,通过售后安装服务提升解决消费者长久存在的痛点。与此同时,6月份更借助《创造101》选秀综艺中的王一博这一新生力量人气提前掀开618大战序幕,并以此加强与年轻用户群体的沟通交流,实现"品牌+明星+粉丝"的聚变效应,在618大战中抢占先机。

空调旺季赛点已至 什么才是品牌正确的求赢姿态?

志高空调不仅推出冷年新品智能王200款,更以霸屏高速路牌广告、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方式曝光志高品牌,同时还志高空调还携手国际巨星、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成龙开启志高4.19超级品牌日,以最强品牌IP,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市场、渠道、促销、产品的全面整合等。通过新品、营销及品牌促销活动全方位方式,志高空调全面打响了旺季销售第一枪。

海信空调在5月20日重磅启动了首届服务升级推广月活动,以海信男神X空调为代表的系列舒适变频产品,搭配多重好礼和优惠让利活动,以及无忧服务,迅速席卷旺季空调市场。不仅如此,在5月22日,海信空调还携手山东电视台《综艺大篷车》栏目,以"好产品+好体验"的方式,实现消费升级下的品牌营销新玩法,向消费者传递更有温度的品牌形象。"服务+营销",是海信空调旺季品牌推广的重要手段。

格力方面,继去年联合国美推出差异化明星产品"舒享风"系列空调之后,今年5月底,格力空调又联合国美发布了全功能"舒御"系列空调,融合红外人感技术、运动大导风板设计、左右分段式分区送风、大贯流低风阻设计、高能效低能耗五大创新技术,并实现"风随人吹"、"风避人吹"等八种送风方式,可以充分满足使用者的个性需求,为家庭带来更舒适、低碳、智慧的使用享受。

……

显然,进入5月份,各大空调品牌都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无论是品牌营销还是品质服务,亦或是空调新品首发,企业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打动消费者,进而赢得这个夏季的销量NO.1。

什么才是正确的求赢姿态

在一片生机勃勃的品牌动向中,也不容忽视,背后是库存积压与品牌集中度提升的风险。其实进入2018年门槛开始,空调库存压力一直是行业焦点话题。根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4月底,空调渠道库存3950万台左右,逼近历史高点。在高库存压力之下,旺季销售成为了各大企业去库存的关键。

相较营销、服务及新品等正当策略之外,部分空调品牌也逐渐打起了"价格战",这之中不乏有格力、海尔、美的等主流品牌,通过大力度促销变相开启了空调低价抛货:格力空调打出购买格力I尊、I尊Ⅱ系列柜机,送1.2P变频U铂挂机(丝绸红);海信空调打出购买海信男神X柜机,加399元送1.2P一级能效女神挂机;美的空调专区也贴着"50万套空调,价格低至7折"的宣传语……

空调旺季赛点已至 什么才是品牌正确的求赢姿态?

家电市场的"价格战"长期来看,不仅不利于生产厂商充分回笼资金,频繁的价格战还会让家电厂家身陷泥潭。长此以往,也将透支消费者的购买力,削薄企业的利润空间。所以,空调企业应该警惕"价格战",尤其是在今年市场状况预期不佳的前提下。

那反过来试问,空调企业又如何在天气因素的不确定之下把握住市场脉动,拿下更多市场份额?编者认为,空调企业应该让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技术方面的竞争,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多的差异化产品以及更高的技术,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产品需求,这才是空调旺季大战中,空调品牌们应有的求赢姿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赛点旺季姿态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