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竞争回归高价值本质 创维打造世界高端电视巨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5-08 08:34:01

眼下,电视消费市场需求升级表现愈发突出,高端智能型彩电产品广受青睐。立足消费者的迭代需求,领先的彩电厂家将行业核心竞争思维从产品低价格向高附加值方向转移推进,智慧高端彩电成为市场换新的主旋律。

竞争回归本质:从低价格到高价值

奥维云网(AVC)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Q1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1215万台,同比增长3.0%,零售额规模40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线上促销成为主要拉动力,线上零售量规模达到471万台,同比增长31.1%。彩电市场初现回暖主要源自两点:一是面板价格下降的利好;二是Q1市场进行持续促销,尤其是3月份促销活动密集,打开了市场氛围,拉动活跃度,这给全年增长预期开了个好头。

与此同时,高端彩电产品份额也在持续提升,消费升级趋势在2018年更为凸显。从尺寸上看,以55寸为分割,55寸以下产品市场份额全线下降,55寸及以上产品市场份额继续上升;从显示属性上看,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Q1 4K电视份额为68.7%,较去年同期增长7.2%,OLED电视份额为0.7%,较去年同期增长0.4%,超薄电视市场份额达4.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

搜狗截图18年05月04日1756_1

除电视尺寸、显示属性以外,智能电视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也是高端电视领域的具体表现。人文关怀让科技发展更有温度,领先电视企业都相继推出了人工智能产品,2018年新品接近50%的产品覆盖人工智能的功能。2018年Q1 AI电视销量占比为25.2%,同比提升23%;2018年Q1 AI电视新品数量占比为47.6%,同比提升45%。通过对消费者的持续教育,人工智能电视市场迅速打开局面,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电视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大尺寸电视、高端显示技术电视及人工智能电视份额的不断扩增,背后折射了彩电行业竞争正在回归本质——从互联网电视时代的低价换量到现今消费需求升级时代的产品高价值比拼,更优质、更高端及更智能交互的彩电才更具市场竞争力。从深度聚焦OLED电视技术创新到自主研发AI画质芯片布局智慧家庭,三十而立的“电视一哥”创维时刻把握高端彩电的发展方向,走在高端彩电大军的最前方。

赢在紧抓精髓:从OLED到人工智能

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下的消费者购买高端彩电产品无外乎要求显示技术高,智能交互好等,不少电视企业将重心放于高端技术探索上,从而进行优质产品的迭代换新。基于有机薄膜的自发光源显示技术,OLED具有众多优点,如超薄、超广视角、柔性可卷曲、高色域、透明等,“OLED必然成为显示技术的核心,逐渐取代现有的液晶显示技术”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成为诸多品牌高端转型的首选点。

作为中国电视带头品牌,创维是国内最早布局OLED电视的企业,并不断通过技术升级推动OLED电视产业的发展。2013年创维推出中国首台OLED电视;2016年8月推出全球首款搭载AR技术的OLED有机电视S9D;2016年11月发布中国首台自主研发OLED电视,打破国际对OLED技术的垄断;2017年CES上,创维携S9-I、S9300等多款OLED电视亮相;2018年创维进一步丰富产品阵营,从55英寸到65英寸再到77英寸,加快推出纯国产OLED电视。

搜狗截图18年05月04日1757_2

调研机构INS指出,2018年,中国OLED电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稳定在20%左右,这意味着率先在OLED电视领域有所成就的企业将在未来享有巨大潜在效益,创维无疑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创维不仅要为用户带去精致的显示体验,更要积极提升电视的交互功能,从而满足人与电视交流的升级需求。目前AI电视行业标准仍处于探索阶段,人工智能行业正值发展初期,行业标准缺失。未来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展将围绕四个方向:交互方式、机器学习、家居互联、云平台,这也是领先电视企业寻求更高层次探索的主要方向。

创维近年来在“电视大脑”芯片上不断突破,自主研发“蜂鸟”AI画质芯片,对图像信号中的静态清晰度、色彩、对比度、动态清晰度、HDR等要素进行逐个优化,并掌握“精密平滑处理”技术、“动态目标重塑”技术、“超级4K增补”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我们自主研发的芯片现已全面量产使用,是中高端产品的标配。”创维集团有限公司CTO王志国曾强调。

此外今年3月份,创维更与BAT之一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旗下酷开系统实现全面对接,此后将共同为用户输出智慧家庭入口级的产品与服务。

当然创维在AI电视领域的开拓,不仅仅是要为用户带去高端交互电视体验,更多的还是进行前瞻性的布局,提前打造智慧家庭战略。创维率先提出“智能新生态”概念,并将智能电视看作智慧家庭入口级产品,在AI技术支撑下展示其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创维对外展示了智能影音娱乐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办公系统、智能冰洗系统等8大人居子系统,涵盖酷开系统+DuerOS人工智能技术、支持ATMOS 7.1声道全景声、带屏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冰洗空产品等。创维意欲从产品智能化逐渐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整体方案的方向构建智能化战略蓝图,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赖伟德更表示,未来5年,公司将以“智慧人居”为核心驱动谋求转型,向千亿元销售目标加速冲刺。

从OLED显示电视到人工智能电视,再到全套系智慧家庭方案的推出,创维步步为营,在不断满足消费者升级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技术自主研发符合新消费时代竞争的高端产品。截至2018年3月底,创维集团累计申请专利5710件,在当前中国彩电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彰显了中国传统家电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蜕变的大国品牌风范。

版图空前辽阔:从深耕国内到扬帆海外

全球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享受高端智能彩电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家庭的期盼。中国传统彩电品牌不仅专注为中国家庭输送高端彩电优质体验与服务,更积极对外开拓,将自身品牌的产品高端优势带去世界各地,在全球舞台上与国际彩电大品牌进行正面较量。

创维2001年拉开海外征战帷幕,2014年创维收购南非厦华工厂和当地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2015年收购德国老牌电视公司美兹,之后在欧洲实行“Skyworth+Metz”双品牌战略,一举站到世界电视制造行业的品质顶端;2015年7月收购欧洲著名机顶盒品牌企业Strong集团,提升创维在欧洲、中亚和北非市场的占有率;同年12月又收购印尼东芝TJP工厂,让创维的生产基地正式走向海外;2017年,创维与Google 开展策略性合作,推动海外智能产品升级和落地。

01a2fa56d8226a6ac7252ce6275a59.jpg@1280w_1l_2o_100sh

截至目前,创维成功打开了欧洲、东南亚、非洲、中东、美洲、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市场,覆盖了全球五大洲3/4的国家和地区,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彩电巨头。从国际化战略来看,创维主要在以往OEM、ODM为主的运作方式上实现升级,既快速实现海外规模化经营,又谋求自主品牌国际化。

具体而言,创维在海外建立了德国、南非、奥地利等在内的五大产业基地,以及在深圳、南京、英国、奥地利等地建立了全球10大研发中心,产品严格按照各地质量标准制造,并将国际领先电视技术成果输送至其他国家,实现资源共享。

2017年,创维海外市场实现销售10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30%;到2020年,实现销售15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50%。未来,创维海外市场销售版图还将继续扩增,积极把握东南亚、拉美、中东和非洲等新兴高端市场带来的巨大增量机会,将智慧高端电视从国内带至全球,活跃品牌发展动能,所向披靡。

横看国内国际世界彩电市场,中国品牌创维高端彩电销量独占鳌头,稳坐“电视一哥”的宝座,这背后是创维用30年的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起来的,正值三十而立之际,创维又以“国际化”、“精细化”及“智能化”三大目标战略从新出发,引领中国彩电业不断向高价值彩电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下一个30年,还看世界高端电视巨擘——创维!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创维创维AI电视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