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4-08 16:02:58

<706期>智电网讯:说到NFC,它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那它究竟能干什么?对于手机的NFC功能,相信大多数用户都不是很熟悉。其实早在2005年,第一部拥有NFC功能的手机,诺基亚3220就已经上市了。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自从2016年,苹果的Apple Pay在国内上线以来,引领了一波绑卡热潮,NFC才逐渐开始出现在普通用户的视野中。其次,安卓手机用户,尤其是三星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发布了Samsung Pay,紧接着Huawei Pay也接踵而至,还有即将到来的Mi Pay,甚至Android阵营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移动支付。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我们详细科普一下NFC,它的英文全称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名叫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能够与相关的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而NFC手机则是带有NFC功能模块的手机,通过手机设备的NFC,可以使用很多相关的功能。

1、NFC实现读写卡功能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NFC最独特的功能可以很方便的读取感应卡上的信息,在打开手机NFC,和需要读取的银行卡或公交卡接触,即可查看现金余额、交易记录,开通快捷支付方式等等,省掉了输入卡号这一步骤,也不必常常去银行排队。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这个技术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演变而来,由飞利浦半导体、诺基亚和索尼共同研制开发,其基础是RFID及互连技术。与我们目前使用较多的蓝牙技术相比,NFC使用更加方便,成本更低,能耗更低,建立连接的速度也更快,只需0.1秒钟。

目前,很多国家开始认可NFC技术,它为了方便用户的信息查询,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可以全方位开通NFC功能,这种查询功能是央行允许的,但目前仅停留在查询范围之内,所以不会存在个人银行卡密码被盗取,或者金额被交易的情况。

点评:还有些人担心一些山寨支付软件或植入病毒的手机程序利用NFC功能读取银行卡信息,只能说理论上有此可能,实际无此必要。安全实验室监测到数百款山寨网银APP通过网络钓鱼骗取个人信息,攻击者没必要增加盗窃过程的复杂性。除了用软件方法,再要求被攻击者满足必要的硬件条件。

2、NFC可以模拟卡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卡模拟就是将具有NFC功能的设备模拟成一张非接触卡,如门禁卡、银行卡、公交卡等。卡模拟模式主要用于商场、交通等非接触移动支付应用中 用户只要将手机靠近读卡器,并输入密码确认交易或者直接接收交易即可。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银行卡、公交卡都可以用手机NFC模拟了,要实现真正的无卡生活,还需要解决门禁卡的模拟。目前能模拟门禁卡最先支持的是小米公司,如果你使用的是小米旗舰系列手机,直接下载小米钱包APP进行模拟,在小米手机上打开小米钱包,点击门卡模拟,就可以进行了。

当然除了这些,运营商这边也推出过NFC-SIM卡功能,只要你的手机支持NFC,那么理论上都可以用NFC-SIM卡。目前为止大多数营业厅只有普通大卡和Micro-SIM卡的NFC卡。所以如果你的手机是Nano卡,则需要你自己剪卡。

点评:但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厂商没有通过使用NFC-SIM卡来实现卡模拟功能,比如小米。小米用的是自家的小米移动支付和小米公交来取代NFC模拟卡功能。类似的像Meizu Pay都是使用自家的支付功能来实现。

3、NFC支持P2P模式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我们可以将这个模式理解为双向数据分享,也就是两个NFC终端互相交换数据,它主要用于作为蓝牙和无线连接的初始验证。在使用手机的时候进入NFC的设置界面,我们通常可以看到一个名为“Android Beam”的选项,它可让我们对几乎任何东西进行分享,无论是联系人、图片还是网页链接。

科技来电:“全功能 NFC”你的手机支持吗?

以图片为例,同时打开两部手机的NFC和Android Beam功能,如果你想分享相册里的图片,只需点击分享按钮选择“Beam”按钮,然后将两部手机“背对背”(NFC模块靠近)放在一起,屏幕上就会弹出一个类似“触摸以传输”的提示,然后对面的手机就能自动接收到这张图片了。

早前三星还针对NFC开发了一项名为S-Beam的功能。和Android Beam相比,S-Beam还是利用NFC实现两部设备之间的快速配对和认证,只是传输过程不再是蓝牙,而是速度更快的Wi-Fi Direct,非常适合分享大型文件。可惜,由于Wi-Fi Direct传输过程中会影响正常上网,所以三星后续的新品中已不再提供这一功能。

点评:最后在提醒大家一个事,很多日版水货手机NFC芯片的服务对象多为FeliCa,刷了国行ROM可能导致NFC失效。其中涉及到很多问题,大家只要知道日版手机NFC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如果你很重视这个功能,就尽量避开日版水货吧。说到到这里,科技改变生活,归根到底,NFC就是一个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工具。也许不远的未来,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我们所有的生活。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NFC读写卡模拟卡P2P模式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