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3-29 15:14:21

<701期>智电网讯:每个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人,智能音箱不断发展到成为科技巨头争夺的市场,背后同样有发挥着作用的人或物。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其兴起的背后离不开语音交互和合作伙伴。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从2007年iPhone定义了智能手机以来,已经过了整整11个年头,一片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千机一面的现象,其实这个现象正好从侧面看出了一个本质,科技发展的速度是成倍增长的,11年时间不算很长但是也绝对不短,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可能就已经是从壮年走到衰老的一段时间了。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种种迹象都在告诉我们,人工智能才是未来,智能手机一定会被取代,而且取代它的一定是人工智能或者是与人工智能有关的硬件。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技术分支,语音识别显然更容易让AI走近人类。科技巨头们选择“音箱”作为入口,可见也看准了未来语音识别将是人机交互的重点。

1、智能音箱长得越来越不像音箱了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前不久,百度与小鱼在家联合出品的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国内正式发布,小度在家基于DuerOS平台整合了蓝港、果壳网、平安好医生等丰富的第三方开发者技能。可以看出“小度在家”的产品定位,旨在成为中国用户的智能家庭中心。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还有在百度发布音箱之前,阿里巴巴也发布了一款“天猫精灵火眼”配件,主要对其智能音箱产品天猫精灵进行升级,在原本的“听”和“说”基础上,加入了视觉识别功能,可以用来识别药物和播放童书故事。

其次,在CES 2018展会上京东联合英特尔推出了智能音箱叮咚play支持视频聊天、人脸识别、拍照等功能。同样亚马逊也在去年发布带有屏幕的Echo Show智能音箱,现在的智能音箱除了原本的语音交互外,加入了视频通话、播放网络视频等多样化功能。

点评:国内和国外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将语音交互和显示屏结合起来,探索全新的智能硬件,悉数加入这场“智能音箱”的2.0之争,那这种类似平板的智能音箱是不是语音交互最好的形态,看来智能音箱越来越不像只是能听会说的音箱,它的最终形态甚至在转变成一款多功能产品。

2、智能音箱的发展和手机没啥关系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带显示屏的智能音箱在家庭中的功能大致分为两类:一是生活助手(家居控制、天气、闹钟、问答、拍照等),二是生活娱乐(音乐、电影、游戏、资讯、社交等)。这就造成了带屏幕的智能音箱和智能手机在功能上重合的现状。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但功能重合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且不说智能手机和平板,单拿第一代互联网入口的电脑和移动互联网入口智能手机来说,它们的功能也是大致重合的,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带显示屏的智能音箱并不会替代手机,它的功能和智能手机大致重合也是合理的,因为功能少就没人用,功能多就必定会覆盖其它应用场景,这或许就是互联网入口的发展方式。

此外,智能音箱必须是语音交互主导的,是在家庭生活场景中的,暂时是不会做成便携式带着到处跑的,这是它和智能手机的界限,也是单单在智能手机上整合一个语音交互系统行不太通的原因。

点评:未来智能音箱会取代智能手机吗?好像每个智能硬件火起来之后,都会出现一些声音在问“它会取代智能手机吗这样的话题”,但实际上并没有哪一款智能硬件取代过智能手机,但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手机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地位。

3、智能音箱在未来到底会做成什么?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其实这样的问题也要搞清楚智能音箱成为新入口后,而且这个入口是开放式?还是封闭式?我们先来看看亚马逊的智能音箱生态是怎样的,亚马逊以电商起家,有强大的销售渠道。还在做Kindle的时候积累了硬件市场经验。其次亚马逊有Prime会员制度,对消费者触达能力强。这些因素直接或间接地促成了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占到了70%。

科技来电:智能音箱能否成为未来时代新入口

不过亚马逊智能音箱上连接的是自己的内容,亚马逊自己生产网剧、有自己的音乐、有声读物等等,拥有自己的内容生态。整体来说,亚马逊的语音交互入口是偏封闭式,但国内的语音交互平台并没有成熟和完善,目前为止并没有一家公司拥有压倒性的市场占有率,也没有哪家企业可以强势的让其它智能家居厂商必须用它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

所以,我们的智能音箱构建的平台则很有可能是开放的,如果平台开放那会发展成什么样?让我们回头想想,从电脑互联网时代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入口设备变了还有什么变了吗?可以确定的是,入口连接的内容基本没变,变的是电脑的客户端到智能手机的APP,那么未来智能音箱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开放入口。

点评:目前,智能音箱还不会像智能手机一样快速普及,一直被看作是未来的家庭智能控制终端的智能音箱全面爆发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它于其它智能家居设备的普及。而现在,智能音箱想要成为一个新的互联网入口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音箱人工智能AI语音手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