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3-23 15:43:47

 <697期>智电网讯:什么叫旗舰机?对于旗舰产品来说,品牌配置最高的款式才能号称旗舰系列。非旗舰机就是量产机。量产机是相对于工程样机说的,工程样机是实验性质的机型,通过对工程样机的不断优化和调整,达到稳定状态,可以大规模生产,向外出售叫做量产机。旗舰机一定是量产机,但量产机不一定是旗舰机,这就是两者的关系。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现在很多厂商发布新手机之后都自称为旗舰机型,搞的手机市场遍地是旗舰手机。而笔者认为,买手机也遵循着“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铁律,如果真的是一款用心之作,又怎么会卖的比别人都便宜呢,所以旗舰手机的价格一定要贵!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从去年开始,很多厂商推出的手机背面不是金属材质就是玻璃材质,各种各样材质的旗舰手机都有,就这一夜之间进入2018年,全部的旗舰手机背面材质几乎都用上了玻璃材质,甚至除了三星和索尼,其余主要品牌的旗舰新机都换上了新发型“刘海屏”。

1、玻璃代替金属成了旗舰手机标配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就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十多年前在触控智能手机大爆发的前夜,采用镜面设计的诺基亚N93i光彩照人,让人不禁感叹:“原来手机也能做得这么漂亮。”但N93i只是一个镜面玻璃在手机应用史上的点缀,最早将玻璃材质融入工业设计的手机已不可考了。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说起如今的玻璃智能手机大军,iPhone 4不能不提。这款采用前后双面玻璃和不锈钢中框的手机在2010年刚发布的时候,用“惊为天人”来形容也不夸张。黑色玻璃的晶莹、折射不同光线的闪耀。科技与艺术的融合,iPhone 4是一个典范。

其次,在前不久努比亚推出的旗舰机nubia Z9上,该机采用的双面2.5D玻璃是其出色质感的主要支撑点,不同于中低端手机采用的类玻璃复合材料,nubia Z9的背板是真正的玻璃质感,流光溢彩的效果和温润柔滑的触感让人感觉愉悦。

点评:采用玻璃材质的后壳晶莹剔透、富有艺术品气质,但是容易沾染指纹,并且属于易碎品,售后和维修成本高。前几年手机厂商还在使用金属材质,但跟玻璃材质相比,它的机身大有一统高端机市场的趋势。并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采用玻璃机身的高端机型还会不断出现。

2、玻璃之前 塑料才是旗舰机的领导者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在来说说十多年前,诺基亚还占领着手机市场时,推出过一款N8手机,这款机型采用众多高端机所采用的多彩阳极氧化铝机身。从现在来看,这同样算是充满前瞻性的工业设计了。也就从那时起,玻璃和多彩阳极氧化铝开始在高端产品上崭露头角,与而后被称为“聚碳酸酯”的PC塑料三分天下。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在这场角逐中,最早被高端产品抛弃的机身材质是聚碳酸酯。实际上,聚碳酸酯的优点颇多。这种塑料材质具有高强度、耐冲击、使用温度范围广、可自由染色、本身着色、不会掉漆、信号表现好等特点,而且使用这种材质来制造手机,可以实现完美、没有一丝接缝的一体成型机身。

只是,塑料机身在后来还是逐渐成为了低端产品的代名词,这与一些厂家的某些行为和段子调侃有关。不过,归根结底还是金属、玻璃等元素更符合消费者对于高端机的预期。没办法,任你工艺高超,调色出彩,塑料这种材质来做高端机似乎天生就有原罪。

点评:塑料从高端彻底走向低端之后。高端机发布材质一栏基本就是金属与玻璃的排列组合。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全金属的一体成型机身占据着优势。

3、玻璃之后 还有哪种更接近完美的材质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对于一款手机来说笔者最敬佩的肯定是苹果,因为苹果让很多手机厂商都敢去尝试使用玻璃材质,手机真正的“美”大部分都来自于玻璃,但正因为这样,小米推出MIX手机之后,再一次打造与众不同的旗舰,这款小米MIX手机采用的是陶瓷材质,虽然只是很普通的陶瓷本质,但同样让笔者看到原来陶瓷材质能和玻璃一样那么精致,不只是用“美”来形容,简直就仿佛艺术品一般。

科技来电:玻璃材质 真正属于旗舰机主场

但是,普通的陶瓷本质上和前面提到的玻璃是一样的,都是非晶体材料。普通陶瓷用在手机上并非一种理想材质,厚重又易碎。所以陶瓷机身的手机耐磨耐刮,偶尔的跌落也不容易摔碎。可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后盖材质。

其实,陶瓷机身的缺点也很明显,由于这是一种比较新的制造工艺,生产流程还没有完善,良品率非常低。据小米官方的说法是烧制一炉5000片陶瓷机身,有一半的机率会正炉报废掉。所以这就导致陶瓷机身的手机产能很低,价格较高,无法实现大规模的量产。

点评:说到这里,其实很多消费者都发现世上没有完美的材质,陶瓷也一样。就好像上面所说,陶瓷在获得金属和玻璃特性的时候,缺点也一并继承了过来。对于未来,行业甚至可能会出现液态金属或者石墨烯的手机。不管会出现什么材质,毕竟,材质是决定高端质感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叫工艺。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玻璃材质旗舰机手机量产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