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入局服务机器人领域 能为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带来什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肖肖   发布时间:2018-03-07 09:51:27

AWE前夕,中国家电领先品牌海尔强势进入服务机器人界限的消息引起行业巨大震荡,家电企业高调进军机器人领域的时刻终于还是来了。

3月6日,以“让家更完美”为主题的海尔智慧家庭-服务机器人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办,会上海尔正式发布了《海尔智慧家庭——服务机器人战略1.0》,更与软银机器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联手从软银机器人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切入,率先在智慧门店和智慧家庭领域落地。

海尔机器人,智慧家庭战略,服务机器人战略

中国家电领军品牌进入该领域,并率先提出服务机器人从单一功能、单一场景到全场景的升级,对于服务机器人产业来说,无疑将大大开拓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为服务机器人产业梳理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推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

事实上,海尔正式进军服务机器人领域是一项互利共赢的事,不仅能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带来利好,更能推进海尔智能家庭战略的再次升级,夯实智慧家庭第一平台品牌。那么,入局看似与海尔家电不搭的服务机器人领域,究竟能为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带来什么?

其一,海尔服务机器人战略是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的自然延展和有效补充。

发布会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先生表示:海尔智慧家庭服务机器人是打造第一口碑,有三个平台做支撑,能帮助海尔全方位线上线下能够和用户接触,并与渠道进行接触,其中U+是大脑,是海尔核心做决策的。现在家庭中已经有很多机器人属性的产品,这些实际上是海尔智慧家庭一个自然的延展和延伸。

换句话说,服务机器人是海尔智慧家庭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其自然延展和延伸。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一些对话型机器人,音响、儿童陪伴型等,这些都极大丰富了海尔的智慧家庭生态。开拓服务机器人领域,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服务机器人进入到我们的身边,为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的深度发展助力。

海尔机器人,智慧家庭战略,服务机器人战略

其二,海尔服务机器人战略能帮助海尔智慧家庭打破物理空间。

王晔会上也同样强调,打破物理空间是海尔进军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第二因素。现在家庭中的所有信息,包括我们所看到的信息已经完全实现互联互通,但物理空间还不行。不同物理空间之间可实现操纵和控制,传统家电做不到,但机器人可以做到。假如能在不同的物理空间完成操纵和控制,就等同于把现实和物理之间的界限打破,这一点服务机器人可以实现。

从更高物理空间实现智慧控制,是智慧家庭战略上升的另个高度,服务机器人在海尔智慧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很好的帮助海尔智慧布局打破物理空间,极大的延伸普通家电达不到的地方,打破物理与虚拟的界限。

其三,提供全场景的智慧体验与提升人机交互体验。

人工智能在家电行业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但在交互上却总是不尽人意,这也是很多打着人工智能标签的智能家电“叫好不叫座”的关键所在。现在的交互更多是人下命令,不过在我们可预见的未来一定能出现自动感知、了解人类诉求、判断人类心情的智慧家电,从而做出相应的判断,包含传统的感知、语音、图象等,极大的提升整个体验。服务机器人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的辅助,可给用户提供完全颠覆的体验,独有的主动及情感交互更能带来海尔智慧家庭人机交互体验的提升。

与此同时,服务机器人的到来,还能帮助海尔智慧家庭提供全场景的智慧体验。此次海尔与软银机器人的合作,主要率先从智慧家庭入手,以Pepper切入,分别从服务机器人的交互性、操作性及移动性三个领域进行布局,让其融入到智慧家庭、智慧门店等生态中,提供全场景的智慧体验。

海尔机器人,智慧家庭战略,服务机器人战略

比如,在智慧浴室内,机器人可以联动热水器提前准备好热水;在智慧客厅,它可以检测家中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帮助主人开启回家模式;在智慧卧室,可以根据家里的空气情况开启空调等等。而Pepper在海尔智慧门店中的工作场景也可以实现,作为顾客贴心的“讲解员”,Pepper既可以耐心地向顾客介绍冰箱、空调等产品的信息,也可以通过联动海尔的U+系统,给顾客演示各种家电的运行状态和模式。

综上,无论是在家庭这一生活场景、智慧门店等商业应用场景,服务机器人都能带来绝佳的智慧体验。相较于其他单一功能型和特种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海尔服务机器人的目标是实现与生活场景及商业场景的深度融合。

写在最后:

海尔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海尔智慧家庭的生态,带来不同物理空间以及静态场景的联接,同时还可以进一步迭代智慧家庭体验,提升人机交互的体验,进而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健康、安全、舒适的生活体验,成为承接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夯实智慧家庭第一平台品牌的落地支撑。

接下来,海尔智慧家庭战略还将再度升级,3月8日的AWE2018上,各具特点的服务机器人将在不同的模拟智慧生活场景中大展身手,这能否引发全产业示范和生态带动效应?令人期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肖肖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机器人智慧家庭战略服务机器人战略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