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连续两年繁荣期 空调市场2018何以开发4000亿沉睡金矿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3-02 09:27:18

在所有大家电产业中,空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竞争的优胜劣汰为手段,推动整体行业可持续运转。这过程中,消费升级深入空调市场,需求端的变化倒逼产业升级,外加互联网经济发达、新零售兴起等,使得空调业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经历了两年繁荣期的空调市场,2018年似乎仍有增长可循。

 连续两年繁荣期 空调市场2018何以开发4000亿沉睡金矿

连续两年繁荣期

回顾2017年,空调市场成为全品类家电市场中“最亮的星”。在受持续时间久、覆盖区域大的高温天气影响,上一年度去库存补回、年内热销、下一年提前放量的供给端支持,以及智慧零售兴起,行业串联更高效的渠道助力之后,空调市场抵住全行业原材料成本高涨重压,逆势实现了暴增。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勇攀高峰,零售额规模1931亿元,同比增长26.4%,零售量规模5614万台,同比增长23.1%,以创历史新高的姿态完美落幕。

 

特别强调,2016冷年中国家用空调销量达到4669万台,同比增长4.7%,销额达1543亿元,同比增长2.1%。2017年,是国内空调市场实现高增长的第二个年头,连续两年的繁荣期,让空调市场重新拾回了高关注度。繁荣背后,是中国人均收入迈进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整个社会消费能力不断升级,空调以刚需型产品定位,与当前的市场保有量不相匹配,这一差距空间是空调市场得以持续增长的根本所在。

 

而且,在造就销量数字新高峰的同时,2017年空调市场还呈现出了三四线城市增长逆袭、室内空气全维度控制成近三年空调的聚焦点、供给端迸发勤进快销新模式、线上线下渠道智慧融合及服务仍是第一保障的发展趋势。

 

4000亿沉睡金矿

进入2018年,空调市场能否延续16/17年旺季规模井喷态势?奥维云网(AVC)数据预测显示,2018年空调市场销售量将达到5313万台,同比减少5.4%,销售额将达到1860亿元,同比也下降3.7%。未来空调需求减少,行业开始进入换挡期,预计2018年空调市场将阶段性下滑。

 

究其原因在于,房地产政策调整,与房地产的强相关性,使得明年空调市场将步入盘整期;后期需求不足导致增长乏力,具体表现为传统的空调销售大区增长乏力,且部分省份出现负增长,随着房地产政策的加码及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的形势,需求再次被抑制,而且新兴空调增长强劲的大区连续两年高增长也会透支部分市场需求,将来增长后劲不足。

 

除奥维外很多业内人士也对2018年行业走势抱以谨慎态度,更何况空调市场从未出现连续3年增长的繁荣期,所以2018年的市场前景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不过,2018年市场形势尚不明朗的状况下,存量换新与新兴需求背后所蕴藏着的4000亿沉睡金矿已经成为2018年空调企业与渠道商家的振奋点,这是2018年空调市场挖增量的主要源动力。

 

一方面,家用空调寿命在8年以上,就会有功能、性能老化的表现,进入更新换代期。自2009年初家电下乡政策向全国范围推广后,作为政策补贴产品之一的空调至今也就成为了首批更新换代品类。数据统计,全国现有1.26亿台家用分体空调进入换新期,外加当前空调产品已进入智能、健康3.0时代,众多前沿科技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产品,刺激着换新消费。

 

另一方面,当前距离上一次家电下乡已有近十年的周期,空调更新换代所带来机会还在于,又能进入三四级城市与农村市场,从而开辟更大的新兴市场。相较于城市市场而言,农村市场依然是潜力无限的增长版块,多数家电企业也已看到农村市场的前景,纷纷抢占。2017年,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增长率超一二线城市。2018年,政策启动第二次家电下乡成为大概率事件,空调下乡有望二度迎来黄金时代。

 

4000亿沉睡金矿如何开发?

更新换代需求与新兴市场成为2018年空调企业的主要增长点,那么如何放大这一新增需求,深度开发这4000亿沉睡金矿,继而实现空调市场的三连增?智电网认为,还得依靠制造商、渠道商的共同合作,携手引导消费需求的彻底释放。

 

从2018开年表现来看,多个品牌正在扩充产能,渠道提货也热情高涨,这让2018冷年空调市场开盘创造了利好。在1月所谓的淡季中,空调产量同比增长了17%,销量同比增长了16.79%。其中空调内销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61.51%,“淡季不淡”成为了2018开年最典型的写照。

 

另外,从品牌的市场布局来看,春节前的1月份,志高空调召开国内营销本部开盘会议,打响了空调业开年第一枪;春节过后,美的空调宣布启动“开年火三月钜惠在美的”的促销活动、海信空调推出开门大吉“七星报喜”的活动,等等,新一轮空调促销大战一触即发。

 

渠道商方面,2月28日,苏宁发布《2018空调白皮书》,意欲把握市场上超过1亿台的老旧空调存量,掀起以旧换新大幕,并以乡镇为着力点开发增量市场,规划借助零售云平台5000家店,让6亿农村人民享受到更好产品及服务。

 

而且,苏宁还推出了“免费空调清洗体验计划”,发放10万份免费清洗卡,以及推出净肺工程,联合格力、美的、海尔等70多家空调企业和惠而浦等10多家新风产品企业,以让价、专项退款等形式实施补贴20亿,预计年惠及家庭约500万户。这无疑为三四级新兴市场的深度开发,以及更新换代需求增量的扩充提供了好机会。

 

这样看来,在品牌企业促销与渠道商下沉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空调市场依然有希望保持高增。4000亿沉睡金矿正在被一步步唤醒……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市场2018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