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3-01 14:12:29

<688期>智电网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5G 这个名词即使不了解也一定听说过。不过,4G 时代不是才开始没几年吗?现在就说下一代无线通讯技术是不是有点早?确实是,不过时光飞逝岁月如梭,技术发展可不等人,5G移动通信可能很快就会来到我们的身边。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目前很多人认为5G的到来到底和4G有什么差距?确实对于速度来说,快只是5G的一部分,但现在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盖棺论定,5G还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如今,无线网络都面临严重的拥堵问题。以洛杉矶为例,该地区所谓的4G网络简直烂到不行,在高峰期AT&T的LTE速度还不到1Mbps,这体验还不如HSPA+。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这几天MWC 2018上,Intel和华为、高通先后亮相了自家的5G技术储备,成为逐鹿5G商用网络的第一梯队,而这个多强鼎力的名单上还有三星、联发科、展讯等一串企业。虽然5G正式商用的时间点落在了2020年,但业界预期,全球5G芯片市场的胜负则会在2019年初见分晓,所以5G厂商的暗中较量已经展开,MWC2018无疑是当前最好的擂台。

1、高通/Intel/华为完成5G芯片布局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我们来看一下高通、Intel和华为三款5G芯片的能力,其中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最初将支持在28GHz频段毫米波频谱的运行。它将采用支持自适应波束成形和波束追踪技术的多输入多输出天线技术,在非视距环境中实现稳定、持续的移动宽带通信。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早在去年10月,基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在28GHz毫米波频段上实现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然而于去年11月份发布的英特尔XMM8060调制解调器是英特尔首款支持全5G非独立和独立NR以及各种2G、3G和4G传统模式的多模商用5G调制解调器。

其次,预计这款5G芯片将在2019年年中推出市场,时间表与高通十分接近,并且已经成功实现了基于英特尔5G调制解调器的完全端到5G连接。

点评:虽然都说5G将会在2020年开始大规模商用,但是,初期可能只会被应用到无人驾驶、赛事全景直播等少数对于数据传输有极高要求的领域,而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千兆级LTE已经足够用了。

2、Intel与华为巴龙推出5G芯片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在MWC 2018发布了华为Balong 5G芯片,这款芯片性能表现不俗,支持目前主流的5G频段,包括低频(Sub6GHz)以及高频毫米波,理论上可实现2.3Gbps的数据峰值下载速率。值得一提的是华为5G芯片并支持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两种组网方式。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此外,华为在5G实验网中实测的5G网络峰值速率已经达到了20.25Gbps、时延低至0.33ms、每平方公里可联接的设备数量达到217万个,完全满足ITU标准要求。

翻看各家的5G布局,可谓各有千秋。但毫无疑问,无论是高通、Intel还是华为都想成为5G的主导者,在高达12万亿美元的广阔市场中分一杯羹。与此同时,5G也将更多垂直领域产业聚集起来,从人工智能、AR、VR到无人驾驶,智能终端界限的模糊也让分布在不同领域的厂商聚在一块,不过撬开市场的第一块砖仍然将来自智能手机。

点评:从各家厂商在5G产品的时间表上来看,高通无疑还是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处于第一梯队;英特尔、华为、三星则紧跟其后,属于第二梯队,不过他们与高通之间的差距已经进一步缩小;联发科和展讯虽然现有的产品还是相对落后,不过在5G商用时间上已接近第二梯队。

3、华为首款商用5G终端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如今华为敢表态称:“5G时代华为已经有能力真正对各个核心环节实现掌控”。由于海思芯片在手机上已经成熟,推出完全自主研发的5G手机也被提至2019年。相比于其他厂商,华为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可以完全掌控华为5G终端的发布时间点,没有其他品牌的掣肘,在争夺5G手机市场,这或许能帮助华为扩大优势。

科技来电:5G不再是高通一家厂商的战场

可以看出,虽然高通、Intel和华为均将脚步迈向5G,但仍然各有分工并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尤其是5G将服务领域再一次扩展,很难说三家厂商短时间内会有特别尖锐的竞争,但都会在对方的领域小心试探。

而中国将成为5G厂商开疆扩土的最佳场地,发改委称2018年国内至少要有5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进入新一代信息基础建设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

点评:从5G的正式商用,到5G的真正普及,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期间,英特尔、华为、三星仍将有机会进一步缩小与高通的差距,并有可能实现反超。毕竟在5G阶段,专利已经是比较散了,而且市场也不再局限于手机市场,物联网、无人汽车等市场更加广阔,这也给了其他厂商很大的机会。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5G高通Intel华为AI芯片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