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摩拜积极回复海淀法院司法建议 应该怎么管理共享单车乱放问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罗罗   发布时间:2018-02-23 11:00:54

去年,北京一家物业服务公司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物业管理秩序为由,将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摩拜公司”)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摩拜公司支付单车管理费用100元。据了解,这是国内首起物业服务企业起诉共享单车的诉讼案例,其判决结果对于解决目前广泛存在的物业服务企业与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摩拜积极回复海淀法院司法建议 应该怎么管理共享单车乱放问题

据媒体报道,原告北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法院诉称,其自去年8月10日开始负责朝阳区高碑店东区的停车场委托服务业务,其间物业管理秩序井然有序。但随着摩拜单车的推广,尤其是近几个月内的单车使用量陡然大增,每天上百辆单车不规则停放,让区内的面貌面目全非,每天物业管理人员都要清理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原告曾多次向摩拜方面反映,均无结果。为保证区内管理秩序、消防通道畅通和行人安全,原告花费人力、物力对服务小区的用车进行统计和观察,根据使用者用车习惯和管理区域内的特点,寻找合适的单车停放点并在确定的区域做好标识,引导使用者集中有序停放。同时物业管理人员每日巡查,及时清理随意停放的单车。原告认为,乱停放现象虽是使用者所为,但单车隶属于摩拜公司所有,且摩拜公司对于使用者的使用行为缺乏提示和监管,导致乱停放现象的肆意发生,对此摩拜公司应承担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原告认为,虽然双方没有达成相关管理约定及委托关系,但原告对大量单车的管理同时保障了单车不会被随意损坏及丢弃。为此原告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摩拜公司支付单车管理费用100元;请求判令被告赔礼道歉;判令诉讼费用由摩拜公司承担。

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这起案件,经审理,法院虽最终认定物业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无因管理,驳回了诉讼请求,但在审理过程中,法院发现共享单车在停放秩序方面确有可改进的空间,并据此向摩拜公司发送了司法建议。

近日,摩拜公司对法院的司法建议给予回复。在回函中,摩拜表示高度重视司法建议的内容,研讨并上线了新版的信用分系统,核心在于实现信用行为可观测、可记录,评价机制可视化、互动化,激励制度阶梯性、可持续。相关奖惩措施包括:高信用等级可以获得更高的现金红包奖励以及优先体验摩拜推出的最新服务;如果用户出现不文明用车行为,其信用分降为一般等级,摩拜将会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而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会变为每30分钟100元。

此外,摩拜公司还表示,为了更好地观测和记录用户的信用行为,即将上线相关的配套产品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一项是“任务红包车”,一项是“运营地理围栏”,其背后的关键就是海淀法院提到并建议的“电子围栏技术”。

最后,摩拜公司称,会继续切实履行作为企业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通过持续努力改善技术和加强用户行为引导,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更好地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摩拜公司的回应,法院认为,作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单车的良性运营对整个市场的走向起着示范效应,摩拜公司是否能够正视矛盾,切实投入成本改善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前景,更关系到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能否在减少空气污染、降低能源消耗、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等民生关注方面作出一定贡献的问题。

目前来看,通过立法的形式来解决这一问题是最为有效的方法。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要求各城市要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城市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规范自行车停放。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要“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督执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市自行车交通网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设施规划并指导建设;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共同指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摩拜积极回复海淀法院司法建议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