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每逢佳节胖几斤 健康电器成为畅销年货?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8-02-12 08:45:26

爆竹声声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春。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年当中最大的消费季,不是6.18,也不是“双十一”,而是新春佳节期间。每到春节,人人都成为暂时的隐形土豪,充满爱意的压岁钱漫天飞舞、或多或少的年终奖装满钱包、崭新的大额钞票随处可见,人人逮着鸡鸭鱼肉大吃特吃。每逢佳节胖几斤,正在成为很多国人的生动写照。

春节的标签之一就是置办年货。现在随着消费升级时代来临,消费者相比“双11”等节日也更乐于“买买买”。据统计,每年过春节,全国的消费额度数千亿元。2017年的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商家赚得是钵满盆盈。而从今年的年货节来看,清洁电器、厨房电器等与群众健康相关的电器产品,正在成为今年的畅销年货。

三巨头春节不打烊 助力年货节

在新春佳节期间,京东、天猫、苏宁三大巨头都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推出了精彩纷呈的年货节和“春节不打烊”活动,希望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首先来看京东。与往年一样,在京东大张旗鼓宣扬年货节的同时,京东物流继续推行保持“春节也送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也如平日一样。此外,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也将24小时正常运营。京东开放物流也将为全社会的合作伙伴提供入仓、分拣和配送服务,无论是酒水饮料、水果生鲜,米面粮油,还是家电家具、衣服鞋帽,都可以为用户进行配送。

再来看看天猫。今年天猫年货节,把北京稻香村、广州酒家等一批各地知名老字号品牌集体打包装进天猫礼盒中,让那些无法回家过年的人,也能买到带有家乡味道的年货。另外,天猫启动2018年“春节不打烊”,从2月6日开始,持续到节后的2月21日。在此期间,天猫的超市、家电、家居等多个品类,以及天猫国际都坚持“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

  年货节1

最后看看苏宁。今年苏宁另辟蹊径,利用了线上线下双渠道优势,推出了双线式的新场景新年货节——福气小镇,V购专员全程导购,传统民俗手工云集,与《捉妖记2》的合作,将新老文化的交流融合在一起,更加引人注目。另外,苏宁在今年继续保持“春节不打烊”的物流传统的同时,还启动了“超级送”计划,急速达服务最快2小时收货,覆盖195个城市1104家门店。

可见,随着春节年度消费盛宴的开启,三大电商巨头正在使出浑身解数,发力年货节,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从近日各大电商的初步统计情况来看,今年年货节期间,清洁电器、厨房电器等产品成为热销爆款,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品质生活需要  健康电器成为畅销年货

目前来看,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方式的追求日益提高,在年货节期间,与健康相关的家电产品比较畅销,各种人性化、智能化的小家电销量也大幅上涨,便捷式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等清洁电器,电饭煲、豆浆机、破壁机等厨房小家电成为消费者首选。

以擦玻璃机器人为例,这种产品在清洁玻璃时无需手持,它自己可以走Z形或者N形路线,只需要用户买几块抹布替换就行了,让节省人们劳动时间的同时,安全系数也得到提升,因此非常受欢迎。而对于面积较大的户型以及别墅住户来说,扫地机器人就成为非常实用的小家电产品,因此同样卖得挺火,进入热销榜单。

另外,在年货节期间,电饭煲、电压力锅、料理机、榨汁机等厨房电器也是很受关注。其原因在于,这些家电产品让春节期间吃腻了大鱼大肉的人,可以回归清淡饮食,更加有利于健康。

以热销的美的九曲焖香电饭煲为例,它采用焖香补炊,可以做出更有嚼劲的地道柴火饭;同样畅销的九阳破壁料理机,具备智能预约功能,所做出的果汁和饮品健康更可口;另外,苏泊尔电压力锅能够20分钟肉脱骨,不加味精味道也一样鲜美等等,这些小家电产品所做出的清爽美食更加营养健康,因此很受关注。

实际上,除了以上提到的几款清洁电器和厨房电器以外,智能音箱、智能马桶盖、AR/VR设备、无人机等智能小家电同样成为热销爆款。

   小家电

   数据显示,天猫年货节期间,1月24日开场仅一小时,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便卖出近万台,AI音箱天猫精灵卖出近3万台。京东方面数据也显示,1月20日~28日,京东年货节智能马桶盖销量环比增长达185%,AR/VR设备和无人机销售额环比增长分别达215%和119%,涨势惊人。 

农村家电网购崭露头角 值得关注 

在健康类小家电受到市场热捧、成为年货节热销爆款的同时,智电网分析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出现了一些新的消费苗头,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首先,农村家电网购开始崭露头角。近年来,农村消费市场增速迅猛,引起电商巨头紧密关注。现在,京东、天猫、苏宁都在紧锣密鼓进行布局,未来农村市场家电网购潜力巨大。到2017年为止,京东在县镇村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近8000 家,苏宁开设苏宁易购县镇店近2200多家,农村淘宝则以近3万个“村淘点”为基础,以自采方式把一些知名的大家电产品带下乡。2017年,无界零售、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兴起,其本质都是线上线下融合,家电网购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率先在农村市场落地。

其次,智能化电器产品颇受关注,已成为家电企业掘金高地。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对家电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提高,智能化家电产品成为最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家电产品。可以预料,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智能家居及家电将会在市场上大放异彩。另外,农村消费者对智能家电产品也非常热衷。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数据显示,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农村消费者对购买高端智能产品极有热情,就连城里人很少买的曲屏电视,农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相当高。

可见,在健康电器成为畅销年货的同时,农村家电网购市场已经成为电商巨头争相布局的焦点。需要注意的是,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果电商平台放任让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农村市场,那么就不仅仅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对于其自身的品牌形象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发挥应有的作用,让货真价实的商品进入农村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年货佳节电器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