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2-06 13:51:08

<676期>智电网讯:在“互联网+”时代,用手机乘坐北京公交和地铁越来越方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目前的主流消费方式。去年国内移动支付笔数占比超过了71%,这一数字在90后群体中甚至高达92%。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随着手机在生活中能够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多,我们使用手机的频次也越来越高,实体的货币和卡券等等消费方式终究会被我们淘汰。而如今很多地区都已经开放移动地铁公交支付这项业务。想象一下,我们在地铁过闸时,只需轻轻一刷,即可轻松过关,带来极大方便。同时各地区积极开展相关优惠活动,助力移动支付。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如果说2017年度公交卡支持城市最多的手机非小米莫属了,截止到今年1月份左右,小米6等具备NFC功能的手机已经支持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苏州、杭州、重庆、吉林、广西等多个城市的手机公交卡。NFC刷卡体验好,二维码通用性强,对于手机公交车卡的未来到底会花落谁家现在我们还真不好说。

1、NFC技术常见应用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在国内,NFC在金融支付当中的应用是最为红火的,银联与中移动TSM搭建,招行、浦发、光大、广发等银行推出的手机钱包,各大巨头齐推的同时,也让人产生了一种错觉,NFC只应用在支付。无论褒贬,NFC对金融支付行业的颠覆是无可厚非的。在未来,人们将通过NFC与手机钱包的配合进行日常支付,更甚者,它不仅仅会消灭信用卡,还将消灭现金。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交通可以说是NFC应用最为基础的功能,通过NFC设备触碰闸机口的读卡区域,可以自动打开闸道,这是将城市交通卡的功能集成到NFC设备之上,通过卡模拟实现。实际案例上,国内手机深圳通虽然使用的是2.4G技术,技术实现上与NFC有所不同,但使用方式都是一样的,而NFC技术也可以在地铁公交的小额支付环境中大展神威。目前,深圳数智国兴和深圳通已在合作提供NFC手机公交一卡通解决方案。

其他安卓手机厂商比如华为、三星和一加也用了类似的方法提供了手机公交卡,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小米、三星、华为开通手机公交卡的前提是你必须先开通MiPay、 SamsungPay、HuaweiPay。注册和实名认证这些Pay之后,你才能在钱包应用里找到相应的开卡入口。

点评:刷卡体验上,NFC手机公交卡可能是最接近实体公交卡的了。走到地铁闸机旁边,掏出手机,贴近刷卡区域,滴一下就可以过闸机了。整个流程与公交卡无异,只是从口袋里掏出的公交卡换成了手机。而且凡是公交卡能通过的卡机,你的手机都可以通过。

2、神奇的二维码也将成为主流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虽然二维码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主流,但是不得不吐槽,二维码支付的用户体验确实很一般。尤其是那种贴个收款码,需要你扫码付款的。你的付款流程是掏出手机,扫码,等待扫码完成,进入付款页面付款,付款完成。而且扫码付款的前提是你的手机必须联网。即使是你出示付款码的方式,体验也不佳。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在超市、便利店这种结账经常需要排队的场景中尤为明显,如果排在你前面的人拿出了一台非常老旧的手机,打开个支付宝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幸运的是,二维码的普及程度已经很高,教育用户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大部分人排队的时候都会提前准备好付款码。再加上支持付款码的扫码枪网速一般都很快,付款的速度已经处于可接受的水平。

这套流程现在已经搬到了公交卡上,但是二维码乘车的普及度远不如支付。当你着急坐地铁赶着上班的时候,排在你前面的都是没怎么用过乘车二维码的人,排队等候的时间会让你很快就放弃二维码,而继续用传统的公交卡。

点评:速度一直都不是二维码的强项,二维码最大的优势是通用性。支付宝最近正在推进的二维码乘车受益最大的是苹果用户和没有NFC的千元机。安卓手机用的NFC手机公交卡一直都没苹果用户什么事,北京地铁2017年推广NFC乘车的时候,各家新闻标题都在「北京地铁全面支持 NFC」后面加上「iPhone除外」。二维码终于让iPhone用户也能体验到刷手机坐地铁的便利。

3、交通领域移动支付新趋势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近年来,中国的移动支付业经历了狂飙式发展,怀揣一部手机,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城市完成所有消费,支付宝更是被冠上了“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美誉。然而,“移动支付+传统领域”却没有得到深度结合发展,很多旧产业、高频场景很难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升级突破。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例,别说是乘车刷手机支付了,连可以跨城市跨系统公交卡支付的城市都很少。

科技来电:未来手机公交卡会花落谁家?

在衣食住行四大产业中,公共交通可以说是对新技术应用最为谨慎的一个,不仅因为涉及人数众多、承压巨大,而且改造成本高、牵涉部门多,然而这正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移动支付的依赖,与短期内难以迅速升级系统的公共交通服务之间的矛盾。

智慧交通的战略布局绝不止于公共交通,而是将用户出行生活的各个场景融合在一起,这样不仅能够快速推进公共交通系统的智慧化转型,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用户体验,也会使运营更为高效。比如,当前巨头们和一些城市展开了战略合作,积累的经验和数据将为未来智慧城市中的智能交通管控方案提供支撑。

点评:国内的移动支付发展已十年有余,领先于全球,但在公共交通领域却十分滞后,至今手机都没有办法真正替代公交卡,成为人们出门不带钱包的最后一道屏障。如今市场选择了二维码,也并未放弃NFC,对产业发展而言是利好。未来二维码能不能立足交通,主要取决于产品的体验和产业各方利益的平衡。NFC的拦路虎也不会是二维码,而是自身短板。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公交卡NFC二维码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