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后雾霾时代 空净内资企业从外资品牌手中拿份额靠什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1-29 08:49:30

因雾霾天气而得名的空气净化器,目前已经成为继电视、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产品。往年的冬季是空气净化器热销的黄金期,然而今年重点城市雾霾状况大幅改善,让不少空净厂商犯了难,存量竞争开始凸显。后雾霾时代,空净品牌须依靠什么模式提升现有规模?国产品牌又如何从外资企业手中要份额?

后雾霾时代 空净内资企业从外资品牌手中拿份额靠什么?

“前高后低”

刚过去的2017年,复杂环境与消费升级并举,家电业既遭遇了市场困境,也迸发了新生机。由此,中国家电市场进入到一个复杂的分化期,不同品类表现迥异,以主打健康品质生活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表现颇具特点。

根据奥维云网(AVC)近期发布的净化器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净化器市场规模162亿元,同比增长20%,虽然增速高于传统家电品类,但总体并未达到市场预期。连续年度来看,净化器市场增速表现也已不及当初,季节性优势已经消失。据了解,由于严控污染政策取得良好效果,过去雾霾重灾区之一的京津冀,进入冬季空气转好,使得2017年净化器市场前高后低,全年增长依靠年初的暴增,后半年增速持续下滑。

具体来看,2017年空净市场在渠道、价格及产品上都有所变化。渠道方面,电商带动行业持续增长,三四级城市逐渐放量;西北地区雾霾未有明显改善,销售规模增长速度快。

在价格方面,空净线上线下结构仍存在差距,品质路线是大势所趋。2017年线下,7000+的净化器零售额占比近20%,同比提升了3.1%,成为增长规模最大的价格区间,而3000元以下的区间段的规模均有缩减,3000-3500元区间的零售额规模下滑的最为明显,幅度高达3.4%;反观线上,7000+的净化器零售额占比仅在5%左右,同比下滑0.4%,而1000-3000元区间段的净化器规模却提升显著,特别是2000-3000元区间,零售额规模提升了4.7%。

产品方面,伴随价格的提升,产品的净化效果也在增强,与此同时,在家电智能热潮下,智能将逐渐成为空净产品的标配,功能包括远程控制、监测净化后空气质量、预约定时、净化用时及环境PM2.5等。空净产品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内资PK外企

尽管去年空净市场表现没有达到预期,但仍吸引了不少企业入局。目前国内市场的第一梯队基本由戴森、飞利浦、布鲁雅尔、霍尼韦尔等外资品牌领衔;第二梯队则由松下、夏普、三星、美的、海尔、小米等国内外大牌垄断。由于空净产品在我国发展稍晚,外资企业长期占据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

以英国戴森为例,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戴森在空气净化器领域非常重视创新技术,其智能射流式空气净化送风系统广受市场认可,最新“Air Amplifier”专利技术,送风距离更长,风力更加柔和;360°玻璃纤维HEPA滤网增加三倍活性炭量,可有效吸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和99.95%小至PM0.1颗粒物,为家人健康保驾护航。前不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还与戴森合作,共同制定了《射流式自动空气净化送风系统》标准,戴森空气净化风扇成为首批通过产品。以戴森为代表的外资空净品牌不断研发创新产品,从而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当然,伴随近些年人们对于空净产品的逐步重视,国产品牌也开始纷纷加入,小米、亚都及新晋的锤子等国产品牌迅速成长,逐步抢占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素有“价格屠夫”称号的小米,近年来在家电业发展迅猛,尤其是空气净化器版块,净化器产品智能感十足,且非常简约,实用性高,吸引不少年轻粉丝的青睐。新上市的小米空气净化器2s延续了小米空气净化器一贯的外观设计以外,还在正面加入OLED屏幕,让数据更加易读;沿用经典塔式结构设计与空气增压系统,在实现细腻风速控制的同时降低噪音;2S还通用空气净化器滤芯,并增加与Pro同样的RFID滤芯主动识别技术,进一步升级空净产品附加值,提升竞争力。

与互联网小米异曲同工的则是大名鼎鼎的锤子科技。去年11月,赶在正式进入冬季前,锤子对外发布了一款畅呼吸空气净化器,不仅采用后向离心风轮和三侧进风顶部出风设计,提供了更大的风量和更快的空气净化速度,还采用具有超长寿命的高品质滤芯,颗粒物CCM(累积净化量)达到了国际最高级别的四倍以上,甲醛CCM更达到国际最高级别的两倍以上。这是锤子进军空净市场的第一炮。近日畅呼吸空气净化器还荣获“TechWeb 2017鹤立奖” 最具影响力智能设备奖,可见锤子已经在空净领域一炮而红了。

除雷军的小米与罗永浩的锤子外,2017年,网易严选、聚美优品及墨迹天气等中国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跨界加入空气净化器行业,将空气净化器纳入智能家居生态。由此,国产空净品牌队伍迅速壮大。

当然,国产空净品牌中不仅有新晋互联网品牌,还有老牌的企业在持续加码,亚都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我国创立最早的空气净化器品牌,亚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以亚都双面侠VT(Pro)为例,采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的铂金UFCO甲醛分解技术,其可以把有害的甲醛分解成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并搭载新升级4合1的铂金滤芯,及纳米银NANO-AG高效抗菌滤网、催化椰壳活性炭滤网、HEPA滤网,分别能够吸附空气中的毛发、粉尘,杀死空气中的细菌等,通过创新技术实现产品升级。

以小米、锤子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与以亚都为代表的传统厂商,都在积极扩大市场规模,从外资企业手中抢市场。从2015-2017年,国产品牌份额规模快速增长便可以发现,中外空净产品对抗战已然开局。

后雾霾时代

从2017年空净市场的变化可以发现,空净企业单纯依靠雾霾天气求销量已不现实,空净市场步入了后雾霾时代。无论是国产空净品牌,还是拥有优势的外资厂商,在后雾霾时代都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在这历史拐点,国产品牌何以领先外资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只有一个字——“变”。

首先,升级产品,企业的产品焦点不仅要放于除霾功能上,还要尝试新领域,比如吸附或除甲醛/TVOC的健康功能;

其次,聚焦细分市场,例如二胎政策带动的母婴市场。奥维预计,在2017-2021年,累积新增出生人口数量月为1293.8万人,平均每年将会新增的出生数量约为258.8万人,全面二胎政策效果将在17年突显,17-19年或将出现一次小生育高峰,这将直接母婴家电消费需求的增加,家庭人口数的扩大,一二线城市迎来房屋换购潮,二胎婴儿诞生将对健康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空净企业针对母婴市场进行产品及技术的升级,或许能够带来很大的上升空间;

最后,重视营销,在我国,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认知度并不高,对技术参数更是不知所云,如何让空气污染和净化效果视觉化,以及借此扩大品牌影响力,是国产空净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

相较国外,当前我国空净产品的普及率还很低,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仅为1%左右,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

所以,笔者认为,国产企业想要从外资品牌手中拿回市场蛋糕的余地很大,毕竟当前还处于空净市场开发的初期,企业主要以规模扩张为重点,经过几年发展,国产品牌绝对引领自己家的空净市场不是没有可能。关键点更在于,国产空净品牌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切入点,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升级空净产品。我们有理由相信,真正属于国产空净品牌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空气净化器空净内资企业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