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厨电市场竞争格局难打破 “人工智能+厨房”行走2018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1-17 08:59:50

在经过2017年平稳增长之后,2018年厨电市场预测:虽然难以出现负增长的尴尬局面,但是刺激市场消费还需狠下功夫。也就是说,在新的一年里,厨电市场还需新的技术来提振行业热度,不仅能够保持原有增长量,还有可能超越,实现质的飞跃。

2018厨电市场竞争格局仍难以打破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厨电市场规模达到618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年厨电市场规模将达到968亿元。按照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速,2018年厨电业将继续越过千亿门槛,向1500亿逼近。

当然,在市场继续扩容的同时,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特别是以海尔、美的为主的综合性家电巨头快速发展,让专注做厨电的方太和老板等倍感压力。

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因为综合性的厨电企业品牌知名度强,渠道体系完善。一是以白电起家的海尔、美的等品牌,早已家喻户晓,凭借白电领域的高知名度,快速打开厨电市场;二是渠道成熟,与主攻国内渠道的方太、老板不同,除了线上、线下成熟的渠道外,海尔、美的还拥有成熟的海外渠道。

另一个原因则是海尔、美的等大企业研发能力强,海尔、美的始终加大技术投入,凭借优越的产品技术,快速抢占市场。以美的为例,仅“蒸汽洗”烟机已布局专利68项,而同行企业布局相关专利不超过10项。整个美的集团研发人员超过1000万,5年来的研发经费超过了200亿元。《2017全球创新报告》显示,在家电领域,美的发明专利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家用电器和厨房电器两项的专利量均名列榜首。

反观方太、老板等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研发实力,和海尔、美的始终还有所差距。不仅如此,垂直线厨电品牌第二阵营的品牌也步步紧逼,比如主打高端市场的华帝,和一直都在不断努力的万和、万家乐等等,都是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智电网分析认为,厨电市场的竞争格局存在一定的尴尬性,专业做厨电的不够“专业”,还是应该在技术研发上狠下功夫,做一些差异化的产品势在必行,从渠道、营销、产品等全方位提升竞争实力,赶超海尔、美的。

人工智能+厨房 拉开2018竞争序幕!

人工智能作为2017年最火爆的技术之一,在家电行业畅通无阻,也有部分企业动作频频,但是厨电品类中似乎并没有较大的改变,因此留给2018年的空间机遇相当之大。

谈及人工智能+厨房,首先要提到的便是海尔,在刚刚结束的CES 2018展会中,海尔展出的成套化智慧厨房,让不少游客顿足观赏。走进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景象是现代化厨房场景,云厨吸油烟机、5头灶气灶、高温自清洁烤箱、消毒柜等产品统一嵌入到橱柜当中,整体色调、材质都保持统一风格。从细节上来看,就连门把手、灶台、水池的设计都与整个厨房套系风格保持一致。

从烟机到灶具,再到烤箱、消毒柜的联动,海尔系列化、整套化的互联互通智慧烹饪场景可谓一气呵成。来到CES寻找合作机会的美国渠道商Mike感慨:“每年我都会来到CES寻找最潮流的智能家居。今年我已经在海尔找到了,从智慧厨房到智慧客厅,让我看到了未来家庭的模样。可以说,海尔就是全球智慧家庭第一品牌。”

除了海尔,九阳从2016年开始,联合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多,共同打造了一款厨房助理机器人产品。九阳与深思考共同探讨智能厨房场景中基于语音交互技术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智能饮食服务。

据了解,该机器人类似于厨房智能烹饪的交互入口和中枢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主动建议、顾问式咨询等个性化交互服务,同时能够根据不同场景以及需求提供优质解决方案。通过基于深思考语义理解技术所打造的语音交互方式,厨房助理机器人可以实现多轮多任务复杂场景人机交互。例如,在厨房烹饪前,用户可以咨询机器人今天吃些什么,机器人会读懂你的话,并根据季节、时间、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为你做出今天的最佳食谱推荐。烹饪时,机器人会指导用户分步骤烹饪。通过语音交互方式,还可以对厨电进行语音操控。而且,在烹饪过程中,机器人还可以提供视频点播、远程请教、美食分享等等多样化功能,让做饭也能互动起来。

无独有偶,瑞典品牌ASKO雅士高同样打造了一位省时又省心的人工智能烹饪助手——Elsa(艾莎)。作为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connect life的一份子,Elsa能实现和用户的简单对话,提供烹饪tips和食谱上的帮助。想象一下有位有着温柔声线的人工智能助手,在旁边像好友一般协助你完成烹饪的每一步,给予提示、甚至帮你直接操作和预设,烹饪也就变得前所未有的轻松。

比如,劳累的一天回来,Elsa会主动问您,是否需要加热烤箱中的食物。轻轻同意一声,便自动开始加热。想增添几分创意在料理上?Elsa主动向您推荐食物灵感,自动添加您喜爱的食材至收藏夹。只需说出您的要求,便能听到温柔女声,来自智能烹饪助手Elsa的反馈。

从以上几个品牌的产品来看,厨电+人工智能目前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打造成套化的智慧厨房,一个是智能厨房助手,其实无论是哪个,在编者看来,能够解决用户消费痛点,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产品才是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必需品,一些徒有其表的“噱头”终究不会收买人心,企业还需回归本质,让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

写在最后

人工智能的出现及一炮走红,无疑催促了行业消费升级迭代,高端化市场发展方向毋庸置疑,2018年将继续坚持高端化路线走到底,除了人工智能加入,厂商们还应该在外观设计匠心独运,追求极致,这样既有“内”又有“外”的“内外结合”,才是行走在厨电市场的王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人工智能厨电市场人工智能厨房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