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1-16 11:48:53

<661期>智电网讯:每一次只要有关电子产品或者科技方面的展会上,很多厂商都会展现出自家的智能手机产品,而且很多的周边电子产品,比如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甚至是VR与AR等等这些产品推出后都会围绕着手机来控制,手机是中心点,哪些设备都应该围绕的手机转。这样才能全方面的使用。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在2018年到来时,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8虽然已经落下了帷幕。但我们不难看出,这么大的科技行业展会,并拥有接近4500多家的公司,虽然都会展现出自家最强的黑科技,但对于手机产品的影响力并不是很大了。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这次的CES2018可能最有看头的就是vivo推出的屏下指纹解锁技术,除了这款新机之外,也没有什么创意含量较高的智能手机在这次展会上,让我们这些媒体人员甚至消费群体,看不到眼前一亮的核心,可能在如今2018年,真正带给我们的不是手机的发展了,应该说是人工智能的第一个台阶将会来临。

1、手机还有必要堆硬件吗?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随着智能手机同质化严重,国内手机厂商的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为了早日进入市场占得先机,不少手机厂商都争抢着首发高通骁龙的新旗舰处理器,或是屏幕、摄像头等主要部件,好实力增加卖点。现在不仅仅是硬件,就连软件系统也要开抢了。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更加重要的是,在安卓智能机爆发式增长的“前智能机时代”,性能和硬件几乎是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力点,手机SoC从单核到双摄到四核再到八核,摄像头像素从320W/500W到800W到1200W甚至2000W,这些进化在短短的四五年时间里成为了现实。

这一时期,为了争夺“全球首款双核处理器手机”、“全球首款四核处理器手机”、“全球最薄手机”等各种名号,手机厂商们都愿意更早的发布新品,而年初的CES无疑是最佳的舞台。

点评:但从目前手机市场来看,新的一轮革命仍未见曙光、5G网络距离商用仍有两年时间、移动设备硬件性能也不再是痛点。逐渐成熟下来的手机市场,速度已经不再是制胜的法宝,这次的CES2018自然也就不是厂商们的最佳选择了。

2、手机市场新星不在青睐CES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对于消费电子行业来说,CES无疑是科技行业的风向标,可以说它能够引领未来一年甚至几年的技术和产品走向,因此各大品牌公司都会乐此不惫在这里聚集,展示其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而作为目前最大消费类电子产品(智能手机),虽然这不是它的主场了,但是拥有重要地位的它很少会在CES上展现出手机产品了。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为什么这次的CES手机种类少之又少,其实从另一方面表示,在国产手机的冲击之下,整个手机行业发生了一次大洗牌,原本喜欢在CES上发布新品的厂商们要么没落,要么倒闭、卖身,使得这部分厂商很难再拿出重磅旗舰在CES上发布。

当然还有一个观点是,很多手机厂商受苹果品牌的影响下,多数新兴手机厂商更加青睐单独举办发布会发布新品。虽然CES这种大型展会关注度要更高,但如果产品不够扎眼,能够获得的关注会远没有单独举办发布会来得高。

点评:很多国外手机大品牌没有很多创新手机能拿的出手,在CES上也没有什么值得让用户看到的亮点,所以大部分国外厂商都不会去CES亮相自家手机产品了,但对于多数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仍然在国内,在CES上举办发布会所能带来的影响力并不会比在国内发布更好,权衡之下,新兴手机厂商不选择CES发布新机也在情理之中。

3、CES2018开始回归本质了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从CES2018这次的展会中我们看到,在新的一年里手机已经不是让用户最关心的重要核心了,真正走入我们的生活中可能就是未来的5G网络或者是人工智能,还有在汽车领域中的无人驾驶技术,这些对于CES电子展上还是真正意义上的标杆。

科技来电:CES2018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

那么,你们以为真正失去了手机这块大蛋糕,是否意味着CES就已经“凉了”呢?答案可能恰恰相反,不是CES凉了,而是手机行业的热度和创新逐渐降了下来。用户对关心的可能已经不是智能手机这一块了,他们要看的是人工智能或者智能家居,这些如果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其实,从2015年CES不再是手机厂商们“核战”的主战场开始,无人机、VR/AR、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都曾是当时CES上的明星:一般来讲其影响力可以维持一年甚至更久,不过随着上一个概念逐渐转冷,一个新的概念又会成为CES上的新宠。

点评:这次2018年的CES展会就是为人工智能而生的。但透过形式,我们看到的是大数据的隐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互为犄角,已经开始影响中国商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未来,人们会看到更多的行业比以往更容易受到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驱动。CES在独宠手机数年之后,已经逐渐回归了它的“本质”。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CES2018手机科技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