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1-15 15:00:48

<660期>智电网讯:现在的智能手机成本越来越贵,我们对于手机的保护也是要格外注意,从苹果推出iPhone X的时候,这款售价高配几乎接近万元,如果一不小心摔坏了屏幕,那维修成本可是相当的贵,所以对于我们购买新款智能手机对屏幕的保护也是必须要的。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这就要说到了手机的贴膜,每次在花大价钱购买一款智能手机,其次第一时间也就对新手机有了保护措施。虽然贴膜可以保护手机防止不小心磕碰屏幕带来的风险,但是它的存在也对手机有另外一点不好的地方。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对于贴膜其实就属于一种“生活中的过度工程”。它带来的后果是,手机屏幕本来清晰绚丽的画面被膜遮挡了,经过光线的各种反射折射衍射之后,你只享受到比原画面逊色很多的效果。如果不给手机贴膜,因为玻璃比塑料膜硬很多,其实最后屏幕也许一点划痕都不会有。而且屏幕的绚丽色彩,会给人带来更大的享受,对眼睛也有好处。

1、水凝膜对手机到底怎样?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目前,在市面上的手机膜来说,无非就两个大类:一是以水凝膜为代表的塑料膜,二是由钢化膜为代表的一众玻璃膜。两种手机膜都有不同的称谓和变种,但实际还是塑料膜和玻璃膜的区别。不过,水凝膜和过去的塑料膜又有些区别,这种手机膜更薄更软,延展性好,在曲面屏的手机上都能很好地贴合,而且对细小划痕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水凝膜是塑料膜的一种,不过质地比传统塑料膜更软,贴合性能更好。水凝膜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完美贴合手机屏幕,因此在曲面屏幕和2.5D屏幕诞生后,逐渐崭露头角,受到不少用户的欢迎。以前部分产品粘贴时需要喷水,现在很多水凝膜不需要这个步骤,所以和水也没什么关系了,但本质也是水凝膜。

不过,水凝膜毕竟是塑料膜,在硬度、透光度、耐刮耐磨性能上肯定无法和钢化膜相媲美。部分商家说水凝膜摔不碎是其对钢化膜的一大优点,这完全属于废话,塑料膜当然不碎。但由于它比较软,所以水凝膜粘贴难度也比较高,贴不好会有气泡,使用这种膜时需要更多的耐心。

点评:对于曲面屏、全面屏、2.5D玻璃屏幕来说,水凝膜可以具备弯曲属性,而且这种贴膜最强的一点是可以自动修复划痕特性,还有就是它还能全面贴合屏幕。但对于强迫症患者+贴膜高手来说,水凝膜的确是个尝鲜的好选择。

2、钢化膜对手机到底怎样?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这种贴膜可能是大部分智能手机都会去贴的膜,很多厂商也都会建议用户去购买钢化膜,对于笔者来说也是一样。说到钢化膜其实是使用钢化玻璃制作的手机膜,主要分为全覆盖和非全覆盖两类。顾名思义,全覆盖是指能覆盖包括屏幕显示部分和边框的钢化膜,而非全覆盖钢化膜通常只能覆盖屏幕显示部分和上下部分边框。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钢化膜之所以会有全覆盖和非全覆盖之分,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部分手机会以2.5D弧面去处理屏幕边缘过渡,而玻璃本身不易弯曲,无法紧密贴合弧面部分,因此厂商选择推出屏幕部分为玻璃材质,四周为塑料及其它材质的全覆盖钢化膜。现在也有部分全玻璃的全覆盖钢化膜。

钢化膜最大的优点是手感自然,而且硬度高,不容易出现划痕,保护能力好。虽然优点明显,但是缺点也是存在的,无论是全覆盖还是非全覆盖,钢化膜最大的问题还是贴合不够紧密,精度稍差的钢化膜会出现白边问题,长时间使用会积灰,影响观感之余也削弱了保护作用。

点评:钢化膜对于它的厚度还有强度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厚的玻璃膜略强一些,薄的玻璃膜强度越差,不过越薄的玻璃膜手感肯定越好,大家在选择钢化膜的时候还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虽然钢化膜有它自己的优势,但每一个膜都不是完美的,选择自己适合的膜才是最重要的。

3、对于疏油层来说真的有必要吗?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疏油层也叫疏油涂层,是一种复合涂层材料,一般用于手机屏幕上,应用于与手指接触较多的触屏表面,是一种功能性材料涂层,往往具有疏油功能。加入疏油层最大的作用是可以不容易留下指纹,清洁更加方便。人体由于正常代谢,手指往往会有油脂和汗水,通过接触屏幕,会留下手指痕迹,影响屏幕的清洁度,也影响屏幕的美观度。

科技来电:拆穿智能手机贴膜的好与不好?

不过,贴膜后疏油层只能被手机膜盖住,所以也建议大家购买有疏油层的钢化膜。另外,判断手机屏幕或者钢化膜是否有疏油层,只需滴一滴水在玻璃上面,如果水滴凝聚成圆形液滴,就说明有疏油层。手机膜还有很多小细节,比如没提到的玻璃原片,虽然都说康宁、AGC、肖特等进口产品的玻璃质量好,但也很难判断真伪。

虽然疏水疏油层能够保持在一定程度上让屏幕保持顺滑干净,但却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疏水疏油层会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产生磨损,疏水疏油作用会随之逐渐减弱,这也是老手机屏幕玻璃更不耐脏的原因。

点评:现在让智能手机屏幕裸奔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大多数用户都会在购买手机后对手机进行贴膜处理,所以手机玻璃面板表面有没有疏水疏油层并不需要太过在意。但有总比没有好,保不齐就会有用户像笔者一样,突然产生一股撕掉屏膜体验丝滑手感的冲动。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手机贴膜好与不好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