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1-11 16:57:45

<658期>智电网讯:智能音箱之争背后实质是人工智能之争,数据和调用频率对于一个人工智能产品的“进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亚马逊推出的Echo智能音箱,它是首款带来拥有新的体验产品,它的模式是有局限性的,尽管亚马逊Echo产品销售了千万台,并且亚马逊Alexa本身正在成为开放平台,但只是基于亚马逊自己的生态。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在前不久的GoogleI/O大会上,Google Assistant宣布其覆盖设备已经超过一亿台,这一数字还会随着接入更多硬件平台而大幅度提升。更值得关注的是,Google已经开始把其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深层应用到GoogleHome之中。当然苹果也看到了这一点,它也为自家产品推出HomePod来占领智能音箱市场。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可这两年苹果推出了HomePod确实一直没有发售,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在推迟,直到2018年,从苹果HomePod发布后都已经过去6个多月了,这6个月里,智能音箱市场发展迅速,但苹果HomePod继续迟到,它要面对的挑战更大了。

1、智能音箱市场暴增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2018年智能音箱在美国的销售量有望达到3840万台。在全球范围内,它的销量有望增长到5630万台。随着市场开始升温,更多供应商入场,市场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消费者对于智能音箱是认可的,尽管这类产品还有很多短板。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目前很多用户希望使用智能音箱,主要在家庭中能带来很多的便利,它是一直跟智能家居可以互动的产品,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与其他智能家居设备的整合,能够成为智能家居语音控制入口的智能音箱,必将提高消费者的兴趣,促进销量增长。

在过去的圣诞和新年假期中,亚马逊和Alphabet旗下的谷歌都对自家的智能音箱产品进行了打折促销。两家公司都对自己的基础版智能音箱做了降价,包括亚马逊Echo Dot和谷歌的Home Mini,两款智能音箱降价后的价格分别是29美元和50美元,成为很多国外消费者的送礼首选。

点评:智能音箱市场得到了爆炸式的发展。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智能音箱现在成为了消费者科技之王,超过了AR、VR和可穿戴设备的市场份额增长速度。除了亚马逊和谷歌这俩市场主力,智能音箱新品在 2017 年下半年以后更是密集。而且传统家庭音响品牌也开始走智能新路线,比如美国家庭音箱品牌Sonos,Sonos已经将亚马逊Alexa整合进产品,未来还打算支持目前的所有语音助手。

2、苹果HomePod遗憾缺席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而苹果的 HomePod 起了个大早,却还在“堵车”路上,苹果在12月份承诺其会在 2018 年初的某个时间发货),根据以往苹果对“年初”的习惯定义,我们可以预计HomePod上市时间在一月到四月都有可能。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错过了圣诞和新年这两个销售旺季并不是它的最大遗憾,真正遭遇的可能是竞争对手产品的成熟和日益更新。虽然智能音箱首先是一款音箱,但其实它更是一款战略级的产品。智能音箱只是台面上的狂欢,本质还在用户、数据和服务。

从技术基因和已有生态圈来看,亚马逊和谷歌遥遥领先,Alexa和OK Google/Google Assistant将成为广泛使用的语言操作系统。目前,几乎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通过Alexa或Google Assistant语音控制。

点评:HomePod在智能语音的竞争中就有点尴尬了,在HomeKit远没能形成潮流的时候,苹果的战略上借机把 Siri 推出去,而产品方面,音质这或者说环境适应型自校准音效似乎就成了救命汤药。

3、产品很潮 理念很保守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HomePod从命名上就能看出苹果的执念,这个名字与苹果经典的iPod暗中呼应,颇有点家庭版iPod的意思。事实上,苹果对HomePod最大的希冀也在音乐播放上面,而不是在于它有多智能。

科技来电:苹果音箱迟来之失 语音发展之快

HomePod底部采用了6个波束形成的高频扬声器阵列,并在底部放置了一个4寸的低频扬声器,灌以自动低音均衡、动态建模等音效算法和 Spatial awareness空间沉浸技术,以及A8处理芯片,与Apple Music结合。

HomePod直接融入苹果现有的 Siri、Apple Music以及HomeKit,对公司来说都是一些顺带之举,它既没有显露很大的生态野心,也没有针锋相对去挑战人工智能。HomePod 产品设计无疑是先进、时尚的,但HomePod的产品策略却是非常保守的。

点评:在智能音箱和它所代表的语音交互入口方面,有人说苹果是亚马逊的追赶者,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苹果2011年就发布了语音助手SIRI,但直到去年才发布搭载Siri的智能音箱,不可谓不晚。但也有人说语音交互技术还太不成熟,现在说晚还为时尚早,而且HomePod的定位、性能和定价策略还显示出了苹果对产品的强大把控能力。虽然苹果晚了一步,但在如今的2018年里,苹果HomePod会哪什么来挑战目前大部分的智能音箱厂商,看来只有苹果自己才知道吧。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音箱语音苹果HomePod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