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三年如一日”的努比亚被荣耀狂甩 2018如何突破?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1-10 08:41:00

手机市场风风火火的日子逐渐恢复平静,厂商们也开始寻求自己的生存之道。据调研机构TreadForce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4.6亿部。考虑既有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弱化,下游手机品牌商销售成本压力受到上游零组件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预估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增长只有5%,总数约15.3亿部。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尽管下半年全面屏手机,2017年大部分手机厂商过的并不如意,小米除外,因为小米是目前唯一一家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逆势增长的手机厂商。但是魅族和努比亚的运气就没有这么好了,尤其是努比亚,已经连续三年没有什么突破,依旧原地踏步。

三年如一日 努比亚被荣耀狂甩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努比亚的成绩单为销量500万台。而在2015年和2016年,努比亚的目标销量均维持在1000万部。巧合的是,2017年努比亚整体同样维持在1000万部左右,用“三年如一日”来形容,简直太过贴合。

而且更有数据显示,努比亚2016年的总营收为53.78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亿元,净利润亏损9142万元。到了2017年,情况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发严重,努比亚2017年前4个月成绩单让人扼腕,总营收为17.69亿元,营业利润亏损达到1.03亿元,净利润亏损7123万元。

对比一下,可以发现前四个月的营业利润亏损就已经超过去年半年的水平,而净利润亏损,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净亏损额的80%。

还记得在2017开年的发布会中,一口气发布了nubiaM2 、nubiaM2青春版和nubia N2三款新机,努比亚总经理倪飞直言“2017年是努比亚最重要的一年”,现在看来,这个重要性并没有体现出来。

而且,接踵而来的是,2017年下半年,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付国武(主管品牌、市场营销)、努比亚公司高级副总裁曾国章(主管销售、渠道)相继离职。

与此同时,努比亚的老大中兴的日子也不好过,2017年3月7日,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中兴认罚8.92亿美元。这也导致中兴2016年财报出现较大的亏损。而且去年12月,中兴通讯旗下公司42岁员工被裁员跳楼事件在网络上刷屏,甚至矛头直指内斗。

显然,中兴、努比亚和华为、荣耀(2017年1-11月间,荣耀累计销量4968万台)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持续亏损,一个接连增长,同样从深圳走出来,却经历着不同的命运和结局,令人感叹!

渠道表现无错 却难掩尴尬

上面就已经提到,2017年努比亚整体维持在1000万部左右,但必须注意的是,其中85%是贴牌中兴的低端手机销往海外市场,努比亚品牌相比2016年下滑约25%。倪飞表示,除了欧洲市场,努比亚未来还会进入东南亚及拉美地区。

另外,在火热的线下市场中,努比亚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2015年8月,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当时双方表示将在覆盖全国的苏宁线下门店内建设300家努比亚体验店。要知道,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线下发展成功代表的小米之家,目前的店面数量也就区区百来家,其第一家店开业在2015年9月份,也比努比亚布局要晚一些。

尴尬的是,两年多过去,小米之家开设的146家门店刚刚开业,但是小米手机线下出货量却呈现高速增长。同时,小米之家的坪效已经高达30万元,全球范围内“坪效”水平仅次于苹果Apple store,成为赚钱能力位列第二的实体门店。而努比亚的线下业务却未见起色。

而线上渠道也挺有意思的,记得有一次,一个朋友看上了努比亚一款手机,而这款手机恰好开售的时候也是属于抢购营销的,以为和小米一样,需要好几个人帮着抢,于是大家都动手,结果四五个人一人抢了一个,最后哥们半小时过后再看,居然还有货,瞬间觉得有点不想买了,朋友开始怀疑人生,到底是货太多,还是大家都不愿意买努比亚手机?

虽然看起来有些搞笑,这可能和我们一直以来被小米等品牌的饥饿营销搞的不知所措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也吐槽,现在有钱也买不到XX手机,营造出一种“物以稀为贵”的假象,如果这样来看的话,努比亚的线上销售应该是理想化的交易,只可惜大家都被虐惯了,让本想方便大家购机的厂商“伤心”了。

小结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手机行业洗牌期已经开始,大家都难逃“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不过从总体来看,像努比亚这种背靠大树的品牌一时间是很难被淘汰的,但是当大树也倒了的时候,那便可能是树倒猢狲散,各自保平安吧!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努比亚荣耀努比亚对比荣耀手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