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洗碗机行业涌现“三巨头” 品牌大战一触即发?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8-01-09 08:48:32

在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减少人们在厨房的劳动时间,成为厨电企业努力的方向。在此背景下,洗碗机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成为厨电市场上最大的“黑马”。

在行业看好的情况下,现在海尔、方太、格兰仕、美的、西门子、九阳、米勒等等品牌纷纷推出各自的洗碗机产品,在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洗碗机大战呈现一触即发的态势。

实际上,在洗碗机品牌混战的背后,在国内市场已经涌现出方太、博世、西门子“三巨头”,三者在市场上你追我赶,成为洗碗机行业举足轻重的引领者。目前来看,内资品牌方太表现最为强劲,在市场上占比达到54.41%;博世、西门子暂时名列第二、第三位,而其他品牌正在奋起直追,力求实现赶超。

提升幸福感“神器” 已成抢手货

去年,在厨电市场稳定发展的同时,洗碗机行业一枝独秀,成为行业内最大的“黑马”。中怡康预测,2017年洗碗机产业零售额将实现47.6亿元,零售量实现109.7万台,市场规模或将同比增长140%。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我国洗碗机市场增速仍将超过100%,市场空间有望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继续成为家电行业增速最快的品类。

实际上,洗碗机行业之所以发展迅猛,是由于其独有的“第二次解放双手”特点所决定的(第一次解放是洗衣机),对比洗衣机在国内市场极高的家庭普及率,洗碗机不足1%的普及率,使之注定成为未来厨电行业关键的增长点。

洗碗机.webp

特别是在年轻消费群体崛起的新时代,其所面临的生活压力也是前所未有,在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者眼中,洗碗机可以将双手从油腻的水槽中解放出来,已经成为提升幸福感的“神器”,可以节省许多时间。

不难预料,洗碗机作为年轻消费者治愈“懒癌”的抢手货,在未来还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而在市场一片繁荣的背后,各大品牌更是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目前来看,洗碗机市场呈现百鸟争鸣状态。据中怡康统计,2017年1--11月,洗碗机品牌数量为51个,与2016年同期相比,新增品牌19个,新增型号118个。洗碗机行业在短短一年之内吸引近20个企业进入,市场热度前所未有。

在众多品牌发力洗碗机的同时,内资品牌与外资品牌竞争激烈。据奥维云网(AVC)研究显示,2017年三季度TOP3品牌为方太、博士、西门子,这三者合起来在市场上占比高达78.11%,成为洗碗机行业的“三巨头”。其中,内资品牌方太占据了“半壁江山”,占比达到54.41%,成为行业老大;博世、西门子分别名列第二、第三位,合计市场份额占到接近24%。

新品迭出  更快更强更净

目前来看,在众多洗碗机产品中,台式洗碗机受到消费者热捧。从京东来看,去年1-9月份,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其中台式洗碗机以价格和安装等方面的优势,占到洗碗机整体销量的41%,整体销售额的30%,增速迅猛,这也预示着台式洗碗机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IMG_256

在洗碗机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各种新式洗碗机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亮相,给人们带来十分新鲜的体验。

就方太来说,方太把洗碗机和水槽、果蔬清洗机融合一体,节省了厨房空间。以方太JBSD3T-Q7洗碗机为例,应用了“双泵变频”技术,让水流喷射力度可高达2米;配备的空间点阵净洗系统,水温达70度,确保碗碟被清洗干净。同时,这款产品升级了果蔬健康洗模块,实现喷淋、超声、湍流三效一体,在清洗果蔬时更快、更强、更净。

而在去年9月份的德国IFA展会上,格兰仕展出了一款台式免安装洗碗机,这款洗碗机自配储水箱,可免开孔、免安装使用,适用性更强。另外,这款洗碗机实现洗净、除菌、干燥三大功能集于一体,而且冷凝干燥速度也更快,进一步减少了洗碗机的能耗。这款洗碗机荣膺“安全清洁技术创新金奖”。

而在前不久,九阳最新推出了白小鲸-X6洗碗机,这款洗碗机同样具有体积小、免安装的特点,其喷淋臂可以做到3600次的循环清洗,同时70°高温洗涤除菌率高达99.99%。另外,它有水果洗、强力洗、标准洗、快速洗4种功能可选,针对不同需求做到同样洁净。

可见,在洗碗机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众多企业正在这一行业精耕细作,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品,以求抢占先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刚刚激活 有望重新洗牌

目前来看,尽管国内洗碗机市场发展迅猛,但是还有巨大发展潜力。现在,有数据显示,欧美发达国家洗碗机的普及率达到已经接近70%,而国内市场普及率还不到1%,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洗碗机行业更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智电网认为,洗碗机作为舶来品,各大品牌要想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侧重于中青年消费群体,有针对性开发产品。就消费者层面来说,洗碗机最大的市场在于80后、90后等中青年消费群体,这部分人对产品的颜值、品质要求较高。品牌企业需要针对这一特点,积极开发高颜值、高品质的产品,才能对中青年消费群体产生吸引力。

二是要易于安装。如果说,对于未尚装修住房的消费者来说,安装水槽洗碗机比较合适,那么对于大部分已经完成装修住房的消费者来说,就需要外观小巧精致的台式洗碗机,易于安装,使用方便。否则,如果洗碗机安装不便或者占用较大厨房空间,就会让消费者犹豫不决。

三是要有较高的性价比。当前,大部分中青年消费群体都面临着房贷压力,因此性价比较高的洗碗机才会有较大吸引力。特别是现在洗碗机市场尚处于刚刚激活的阶段,如果洗碗机价格过高,就会把许多消费者拒之门外。品牌企业要想让洗碗机市场迎来爆发,就必须推出性价比高的产品,以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

总之,在品质生活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洗碗机进入国内厨房代表了新的生活方式,体现了人们对家庭时间管理的观念变革。就目前洗碗机行业“三巨头”来说,正在面临着其他品牌的大举进攻,其地位尚不稳固。可以预料,在众多品牌的激烈竞争下,今年洗碗机的品牌格局有可能发生变化。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碗机洗碗机三巨头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