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2018年联发科高端梦还在不在?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1-05 14:09:47

<655期>智电网讯:如果要问去年2017年哪家半导体厂商的处境最为尴尬,那绝对是联发科无疑了。而尴尬的来源,不仅仅是财务数据的下滑,更有长期合作伙伴的抛弃。与联发科的窘境相比,曾经的合作伙伴OPPO、vivo和魅族等如今倒是风生水起,确切地说,在转投高通之后,这三家的日子明显比之前好过多了。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说到联发科的专业户,那肯定就是魅族了,它在和高通和解之后终于有所领悟。虽然魅族目前超过90%的智能手机处理器来自联发科,不过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这可能成为历史,魅族今年30%的处理器或由高通供给。而在与高通的中低端处理器竞争中,联发科也很受伤,其产品毛利润下降了7.6个百分点至35.6%。联想到之前的豪言壮语,这一回联发科恐怕真的要“一边流泪一边数钱”了。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在去年2017年联发科着实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原本被寄予厚望的Helio X30处理器由于种种突发事故,产率良率不足而导致延期等,最终没能在市场上掀起波澜。经此一役,联发科也算是明白其暂时无力征战高端市场。有时候笔者也会问过,联发科这2017年怎么了?而迎来了2018年,联发科到底会怎么去做?

1、联发科的芯片近况究竟会怎样?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对于一家芯片厂商来说,放弃高端产品大概是他人无法理解的事情。但联发科的现状,着实是现实逼迫只能选择放弃。从Helio X10开始,联发科便开开启了冲击高端市场的征程。Helio X10算是个不错的起步,但继任者Helio X20不仅在性能上落后于竞争对手,在功耗、信号连接等方面也被爆出问题,并未能被诸多手机厂商的高端机型采用。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2017年的联发科一直是从风光无限到一落千丈,大家还记得在2016年上半年,联发科可谓是风光无限,营收与市场占有率均创下新高,4G芯片的出货量甚至一度超越了老对手高通。曾经毕竟是曾经,可2017年就没有占领哈市场名额。

那个时候联发科这第一的位置还没做稳,就遭遇了晴天霹雳。随着合作伙伴的接连离去,联发科的营收与市场占有率自然是直线下滑。尽管在2017年下半年,联发科凭借着Helio P23与Helio P30勉强止住了颓势,但未来幸运女神还会再次眷顾联发科吗?

点评:虽然2017年联发科并不是很理想,但还好联发科手上还捏着一副好牌。目前车用芯片市场前景广阔,友商高通已经于2016年宣布以高达470亿美元价格买下车用电子大厂恩智浦,野心勃勃宣布进军车用芯片市场。同样是做芯片起家,以联发科的实力,完全能够在这个领域挖到足够的金子!

2、联发科为什么一落千丈?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Helio X系列芯片的失败,自然是有联发科自身战略错误、技术不够火候等原因。但除去联发科本身的失误,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呢?事实上,联发科的高端产品之路,不仅输在了“天时”,更输在了“人和”。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是,当联发科宣布退出高端市场后,很多消费者直接表达出了“联发科哪有高端产品,一直都是中低端产品”的看法。这一言论的背后,清晰地展示出了联发科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可以说联发科努力过了,但它依旧扭转消费者心目中的低端形象。

部分厂商对于联发科高端产品的态度,则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Helio X系列本是定位高端的产品,搭载Helio X10的HTC M9 Plus曾一度卖到了4000+的价位。本以为这一势头会延续下去,但Helio X10随后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点评:2017年的时候联发科推出的X30后,其实市场环境一样,它性能不如835,但成本并不便宜,出货少意味着芯片平均成本下不来,如此循环,所以在2018年主流厂商中除了魅族,貌似到目前为止也没看到第二家采用X30处理器的,P20/P25系列开案的厂商也远不如高通的625,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笔者还是非常希望联发科能够在各个市场节点发力,毕竟有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总归是好事。

3、在未来联发科还能不能东山再起?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联发科下一代产品Helio P40与Helio P70的信息开始浮出水面。如果爆料参数准确的话,可以预见联发科在2018年仍有一战的机会。当然,这一机会仅仅指中低端市场。

科技来电:新一年联发科的高端梦在不在?

不过,稳坐芯片市场老大的高通显然也不是吃素的。对比P40、P70的骁龙640、670无论是在CPU、GPU还是架构上都更胜一筹。如此一来,联发科就只剩下价格便宜这一唯一的优势了。

之所以有这般想法,是因为这一次Helio P40与Helio P70在性能上并无短板,在制程、功耗、AI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

点评:2018年对于联发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成则继续竞争,败则直接淘汰。联发科近期的表现,多少能让人感到一丝安慰。全新的Helio P40与Helio P70已经获得了众多国内厂商的关注,获得订单问题不大。对于消费者而言,芯片厂商一家独大并不完全是好事。这么一看,联发科的复苏,反而让人有一丝期待。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联发科芯片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