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7手机市场暗潮涌动 2018凭什么方兴未AI?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油条豆腐脑   发布时间:2018-01-05 08:57:59

2017年的手机市场,很明显是属于全面屏的一年,从年初全面屏产品的屈指可数,到年末数不胜数的盛况就像是数年前功能机迈入触屏手机时代的样子,历经多年的技术沉淀后,触屏手机得以升华又再一次进入到了全面屏时代。虽然全面屏手机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从目前已经发布的全面屏产品来看,却又产生了步触屏手机时代曾发生的“千机一面”后尘的趋势。由于消费者对这一全新技术的不甚了解以及厂家们的过度宣传,导致了全面屏的被遗忘程度远远高于以往的亮点技术,随着2018年的到来,全面屏几乎可以肯定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届时能够突出重围的可能少之又少。

timg (7)

2017年底,有消息表示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都各自下调了产品出货量,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325.1万部,同比下降20.7%。根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信息来看,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除了第一季度与2016年同比有所增长外,第二、第三季度均有所下降,可见即便2017年迎来了全面屏,前三季度的出货量却较2016年有所下滑,由此可见2017年的手机市场迎来了寒冬期。

不过即便2017年手机市场整体处在寒冬期,却也有一些国产品牌出现了逆势上扬的趋势。IDC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有可能会达到1.6亿部左右,较2016年1.39亿台的整体销量有着2000万台左右的增长。而OPPO在2017年的销量也将有可能会达到1.2亿部左右,较2016年市场预估的9500万部的销量,也有着近2500万台的增长。可见好的产品消费者依旧会为之买单,华为的口碑以及OPPO的宣传策略就是它们成功的法宝之一。

从2017年底手机市场整体采取降低出货量的策略来看,销量方面本应该最多和2016年打个平手,但是华为、OPPO以及vivo却并没有在全面的销量中表现出疲软的态势。与2016年相比,这三个品牌也依旧是国产品牌的前三甲,而作为紧随其后的小米,也在2017年成功推出了口碑姣好的小米7以及小米MIX2,迎来了逆势上扬的态势。这样一来,2018年国产手机品牌的角逐或将迎来一波新的高潮,这样的良性竞争也有助于产品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虽然也有消息表示华为、OPPO、vivo在2017年底出现了砍单的情况,但是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并不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而更像是短暂性的调整,所以在销量上并没有影响到这三家手机厂商的整体销量。而从目前获得的最新消息来看,华为即将于明年2月推出P10系列全面屏手机,据说该款产品创新性的打在了三颗摄像头,号称可达4000像素以及5倍混合变焦,外观方面也极有可能采用屏占比更高的异形全面屏设计。而vivo被友商曝光的信息显示,搭载首款屏下指纹识别的产品或非vivo下一款全面屏手机莫属。在如此众多诱人的全新技术摆在我们面前时,可以想象2018年国产三大厂商或将迎来一轮新的爆发式增长。

不过,即便是身为国产品牌的领头羊出现了逆势增长,但在这里我们也不能以偏概全,少数大企业成功的背后一定会由多数中小企业的失败来铺垫,所以鉴于2017年手机出货量较2016年整体下滑的趋势来看,2018年国产手机品牌甚至国际手机品牌仍旧面临着随时被淘汰的局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全面屏时代这一点可喜可贺,尤其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手机厂商们扎堆式的发布新品让全面屏时代迎来了第一个爆发期,好处就是消费者们的选择范围区间更广了,不在再有预算不足的尴尬。而坏处更加显而易见,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大部分新品中,几乎无一例外的全部选择了全面屏设计,“千机一面”的尴尬似乎又要再一次上演,曾经的机海战术再一次浮出水面。试问,有谁能精准的记得每一部手机的型号?现在的数码产品消费主力都是年轻人,而年轻人的接力棒已经被90后甚至00后握在手里,以追求个性著称的他们会愿意购买一台看起来外观毫无亮点的全面屏手机吗?所以,随着2018年即将到来了又一波全面屏产品爆发期,如果没有个拿得出手的亮点技术,将很有可能成为炮灰。

其次,正在进行中的消费结构升级转型以及2016年换机大潮过后,让目前的手机市场仍处于饱和状态。由于产品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产品生命周期也就越来越长,导致消费者对于下一代产品的要求也就变得越来越高,从而导致消费者更换产品的周期被越拉越长。如果全新推出的产品在升级方面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无关痛痒,也就不能引起消费者的换机欲望,这样新品的销量也会被进一步降低。

最后,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处在衰退期,三星、苹果的市场份额逐渐在被中国一线品牌蚕食,尤其是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减。至于一些小众品牌,大部分都处在销量下滑的阶段,即便有些表现亮眼的,相较于主流销量大军而言并不值得一提,所以也就掀不起多大的市场波澜,从而也就影响不到整个手机市场的格局。

2018布局AI + 营销才是王道

timg (6)

如果说2017年全面屏在手机会场中的分量排在第一的话,那么笔者认为AI则稳稳地排在第二的位置,从国内外一线产品都纷纷开始在产品上以不同形式应用起了AI技术就可以看出,2018年AI仍旧会是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其实说白了,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强大的性能才是最有力的卖点,对于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配置比如全面屏、摄像头等我们大可以肆意选择,但是对于AI这种似乎看不见又摸不着的,往往会贵消费者一种神秘感,越是神秘的东西就越会激发人们的求知欲,而AI的出现无疑会让本就好用的手机变得更“聪明”,谁又愿意和“傻子”在一起呢?所以未来AI的布局将会是2018年影响手机整体走势的关键一步。

同时,营销建设也是影响手机销量的重要环节,对于一款产品而言,手机本身的过硬品质如果说是跨入成功大门的半步的话,那么剩下那半步笔者认为就是在产品营销的建设方面。在成功营销的案例中,OPPO和vivo是两个代表性人物,虽然铺天盖地的明星代言和广告会让人觉得有些“俗”,但是收效却是明显的,现在笔者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不管身在何处几乎都能看见二者的产品广告,对于那些对产品本身并不太了解的消费者而言,这样的动作很大程度上会给那些潜在消费者一种“很有实力”的感觉,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OPPO、vivo的世界排名就可见一斑。

最后,布局海外市场也是影响销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华为、OPPO、vivo、小米在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表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印度市场,小米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3%、OPPO和vivo的增长速度也分别达到了100%和80%之多。而在第三季度的东南亚市场,OPPO以17.2%的占有率排名第二位,作为该地区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印尼,OPPO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占据了第二和第四的位置。所以,总结起来,2018的智能手机市场想要在销量上飘红,布局AI、拓宽营销模式、扩大海外市场战略才是关键所在。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油条豆腐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AI手机AI手机发展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