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强弩之末 互联网电视品牌大军能否挨过5年之痒?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1-03 08:36:01

回顾过去一年,中国电视市场跌宕起伏,自Q1销量同比下跌11%后,各大企业库存爆仓,上游液晶面板价格居高不下,巨大成本压力倒逼各大企业放缓生产步调,开始踏上清理库存之路。然而,消费需求的无限升级又加剧产品的更新换代,左右夹击中,羽翼未丰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大军何以振翅高飞?

 强弩之末 互联网电视品牌大军能否挨过5年之痒?

夹缝求生

2017年电视业经历曲折发展,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前不久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8年趋势预测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彩电销量4800万台。全年电视市场有亮点,更有“忧”点,一方面消费升级带动的产品结构升级持续深入,多种高端电视技术集中涌现百家争鸣;另一方面,对比合资品牌与传统厂商的高调,互联网电视品牌阵营集体失声,发展势头在2017年意外实现大逆转。

来自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Q3互联网电视占整体电视市场的23%,但到2017年Q3,这一数据直线降至12%。全年来看,从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7年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上获悉,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份额已下跌至10%。

分析走跌原因,还主要在于高歌猛进的成本价格,让大多数刚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不堪重荷。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液晶面板价格便持续上涨,加之内需增长不振,使得不少彩电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利润、出货量双下滑,尤其对互联网电视企业打击最大,其本身拥有制造能力较低、缺乏有效供应链的短板,难与掌握显示核心技术的传统电视企业抗衡,不得不放慢前进脚步。更有不少背负高昂代工、版权及原材料等成本的互联网品牌遭遇无情淘汰,亦或是正在挣脱淘汰的路上煎熬着。

遇5年之痒

2013年,在互联网浪潮涌进下,以乐视、小米为首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用全新的姿态进入电视行业,为电视开机率越来越低的夕阳产业注入了无限活力。通过抓住年轻消费者的新生代个性化需求,互联网电视企业为死板的电视硬件纳入内容灵魂,用户从被动变为主动,随心点播想观看的内容,而非单向强迫用户定时定点观看节目,这一模式重新点燃了消费者对电视机的热情,电视市场开始复苏。

短时间内,互联网电视品牌阵营规模迅速扩张,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行业内互联网电视品牌数量暴增,高达18个。这其中,有单纯互联网优势的厂商,如小米、微鲸;有依附传统厂商的互联网子品牌,如酷开、KKTV;有起源视频端自立门户的企业,如乐视、暴风TV;还有独具牌照方靠山的品牌,风行、看尚等,都是互联网电视大军背后的分支。

2017年是互联网电视发展的第4个年头,但就在这一年,互联网电视行业经历了一系列巨变,特别是乐视超级电视爆发资金链短缺危机、某知名品牌被曝大量裁员、管理混乱等问题后,互联网电视业气势俨然已从巅峰步入低谷。

目前看来,乐视的轰然倒塌让互联网电视大军突然失去主心骨,小米电视虽表现出色,但低端策略长期看来与产业升级大势相悖,何以跳出低端牢笼仍是未知,更别提代替乐视扛大旗。还令人担心的是,小米电视的低端手段很可能将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推进新的泥潭中,难以求生;酷开电视不再独立运营,归入创维体系下;爱芒果电视昙花一现;TCL雷鸟电视与海信VIDAA电视也是匆匆过客,曾一路高歌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如今已是强弩之末。

而步入2018年,正是互联网电视品牌问世的第5年,素有“7年之痒”的说法在互联网电视业这里怕是要变为“5年之痒”。目前看来,互联网电视大军将面临消费升级、需求不振、复杂环境及高端转型的痛楚,提前到来的痛痒,互联网电视大军能否挨过?

《2017-2022年中国彩色电视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预测,2018年彩色电视机产量有望突破2亿台;而在销量上,有机构预计,2018年电视市场又将进入调整期,预计销售5119万台,市场规模大于2017年,但小于2016年。整体预期,2018年销量状况好于去年,按照这一预测,互联网电视大有挥别低迷,重新实现增长步调的可能。

撕下“低端”标签

特别强调,互联网电视企业挨过5年之痒的关键,还在于能否转型高端,真正实现结构升级。长期以来,互联网电视品牌被冠以“低端”、“低价”等标签,电视机以内容致胜,硬件方面则避之不谈。在传统选购标准的影响下,不少消费者选购互联网电视品牌上仍较为保守。但在消费升级、上游生产流向高端技术及成本持续高位的背景下,互联网电视大军撕下“低端”、“低价”标签,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势在必行。

首先,消费升级大势逐步深入,不可违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日前表态,大屏化、高端化及个性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正在得到释放,预计2018年电视依然将以高端大屏作为主流方向。

另外行业专业机构也在强调消费升级下高端技术革新的重要性,中国电子商会报告显示,2017年消费者期望更换电视尺寸主要集中在50-60英寸之间,预计2018年,OLED、量子点、人工智能、激光电视等显示技术将依托大尺寸电视,呈现多元快速扩张。

其次,上游生产商集中加码高端电视技术,推动电视行业的高端升级。新年第一天,LG Display便为行业带来一条爆炸性消息——成功研发出88英寸8K OLED面板,这代表行业进一步增强了OLED与LCD竞争的筹码。

无独有偶,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领先企业京东方,前不久也前瞻性提出了“8425战略”,即“推广8K、普及4K、替代2K、用好5G”,率先投产全球首条10.5代线,为业内树立了最高世代线的技术新标准,将引领8K产业的加速布局和商用普及。LGD、京东方为首的国内外生产商集中对焦高端技术倒逼下游电视企业升级转型。

最后,面板价格虽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状态。2017年不少互联网电视品牌被市场淘汰的原因就在于面板成本的压迫下,难以在短时间内拥有产品创新、技术研发、渠道、运营模式等方面的能力,而他们就成为了市场转型升级的牺牲品。而留下来的品牌也开始了高端转型探索,微鲸发布4.9mm“醉薄”顶级产品,55英寸互联网电视价格高达9199元;酷开发布“防蓝光电视”;看尚拥有非常高端的曲面55英寸电视机型等均是互联网品牌发起高端攻势的信号。

虽然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面板价格有所松动,但成本价格仍尚处高位,2018年整个彩电行业在低利润的业态下运营难度依然很大,互联网电视在高端升级上找到突破口,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5年之痒已在眼前,互联网品牌大军中谁将依靠高端升级平安渡过,谁又选择止步不前死磕低端?相信2018年,一切都会见分晓。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强弩之末互联网电视如何发展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