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洗衣机市场复杂多变 2018能否实现量增利涨?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02 09:38:33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中国高端家电家居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高端洗衣机有两个品牌夺得红顶奖,分别是卡萨帝纤见洗衣机和小天鹅比佛利“大器”复式洗衣机。

就卡萨帝来说,纤见洗衣机作为全球首台能“读懂”衣物的物联网洗衣机,搭载了RFID衣物识别技术,不仅能洗涤羊毛、真丝,对娇弱的苏绣、蜀绣等珍贵材质也能呵护有加,带给用户更全面、更智能化的高端洗护体验;而小天鹅比佛利“大器”复式洗衣机以创新品质和至臻体验同样夺得这一大奖。这两个品牌将洗衣机行业高端趋势演绎得淋漓尽致。

实际上,在消费群体趋向年轻化、时尚化的背景下,消费者对家电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另外,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迎来井喷期,家电制造产业也迎来智能化发展的新拐点,由此带来家电产品迭代加速。在双重因素的作用下,智电网认为,2018年的洗衣机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稳步、健康、有序增长。

2017年量增利涨  增速仅次于空调

2017年,洗衣机市场呈现量增利涨势头。据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去年1-10月,我国洗衣机内销量3608万台,同比增长7%;出口量1614万台,同比增长8%。自2015年以来,在“空冰洗”三大白电板块中,洗衣机的销量走势最为平稳,价格上涨亦最为明显。2017年洗衣机零售市场的增速在大家电品类中仅次于空调。

而从细分领域来看,洗衣机市场涌现出大容量、变频、智能、分桶等诸多消费热点,干衣机作为新品类增势迅猛,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相互促进态势明显。

洗衣机市场复杂多变  2018能否实现量增利涨?

在洗衣机市场稳健增长的同时,海尔、小天鹅、美的等内资品牌与西门子、松下、三洋等外资品牌展开了激烈竞争。从整体上看,内资品牌的洗衣机产品已经占据市场主流地位,其市场份额全面超过外资品牌的份额。据中怡康去年1--9月份的数据显示,现在海尔、小天鹅、西门子三大品牌位列洗衣机市场前三甲,市场份额大幅领先。                                  

 
  洗衣机市场复杂多变  2018能否实现量增利涨?

中怡康:2017年1-9月洗衣机销量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竞争激烈的洗衣机市场,海尔、小天鹅的市场份额还在增长之中,西门子等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渐下降。现在,洗衣机市场“双寡头”格局已初见雏形,海尔、小天鹅全面领跑,西门子、三洋、松下等外资品牌被挤压,大量中小微洗衣机企业生存艰难。洗衣机市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出现两极分化格局。

   2018年形势看好  量增利涨有望持续  

洗衣机市场在经过去年的稳健增长之后,今年市场将会如何表现呢?智电网认为,今年的空调市场将会低迷,而洗衣机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量增利涨势头,健康、智能化洗衣机将继续成为行业发展潮流。

近日,奥维云网(AVC)发布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额将达到743亿元,同比增长3.5%,零售量3730万台,同比增长1.1%,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无独有偶,去年11月29日,苏宁联合中怡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共同发布《2018洗衣机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未来3-5年洗衣机市场将迎来“慢牛”式增长,健康、智能化将成为行业发展新风口,分区洗、干衣机等新品类产品的爆发,将为洗衣机品牌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

事实上,今年洗衣机市场之所以还将保持增长,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高端洗衣机走向市场、抢占市场份额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而不是在短短的一两年内就可以实现的。在高端洗衣机的推动下,从复式分区洗、洗衣机干衣机的洗护组合,到瞄准二胎的挂壁洗衣机、第二件MINI洗衣机等产品,仍将在今年保持增长态势;

二是洗衣机更新换代的趋势十分明显。二胎消费的刺激给洗衣机行业带来利好;另外,高端、高品质、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则是洗衣机行业的另一个利好消息,随着人们健康洗护理念不断提升,对洗衣机洗护标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洗衣机的更新换代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洗衣机市场复杂多变  2018能否实现量增利涨?

在以上几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洗衣机市场将迎来新一波的放量增长。预计今年高端产品仍将是竞争主旋律,大容量、变频、烘干、智能、健康等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来看,在竞争激烈的高端洗衣机市场,除了海尔、小天鹅等传统大牌以外,格兰仕、TCL等品牌也在把高端洗衣机作为发展重点,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

以“中国洗衣机行业健康洗引领品牌”格兰仕为例,为解决普通洗衣机在洗衣过程中内筒容易沉积污垢、滋生细菌、从而引发健康问题的消费痛点,格兰仕专门立项研发“健康洗”技术,组织中、日、韩三国技术专家联合攻关,实现了滚筒洗衣机的升级。格兰仕洗衣机通过高温杀菌、筒自洁、内筒外壁无毛刺、抗菌涂层、自清洁外筒 6大突破,实现了系统的健康洗衣解决方案。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上,格兰仕跻身2017年十大洗衣机出口企业榜单,成为洗衣机行业的一匹黑马。

写在最后:

在竞争激烈的洗衣机市场,作为洗衣机品牌来说,要想在今年取得优异成绩,需要注意做到两点,一是要具备产品技术和功能的创新能力,以质取胜,引领潮流;二是要具有引领消费趋势的营销能力,善于打动消费者。这两个能力缺一不可,成为洗衣机企业决胜2018的“法宝”。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衣机市场,2018,实现量增利涨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