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7年全面屏手机频繁撞脸 但其实“我们不一样”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1-02 09:14:55

转瞬即逝的2017年即将在本周画上句号,现在是时候回顾一下过去再展望一下未来了。纵观这一年手机行业的发展,全面屏设计的出现就像一针强心剂一样注入到已经许久未在外观上做出突破的手机圈。经过近半年的沉淀,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屏产品呈井喷式的爆发来看,全面屏设计无疑主导了这一整年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然而“萝卜快了不洗泥”,令人尴尬的一幕也随之发生。

timg

 

全面屏:全长着一样面部轮廓的屏幕?

2016年10月,小米推出了旗下一款概念手机—小米MIX,对于这个有着全新外观设计的产品小米称之为“全面屏”,这个全新的形容词在2017年被众多手机厂商广泛应用。然而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早在2013年夏普就曾推出过一款与小米MIX外观极为相似的手机—Aqous 302SH,并且在2013年-2016年期间,夏普推出了多达28款采用类似设计语言的手机,它们与小米MIX一样接近三面无边框,甚至采用了同样反人类设计的前置摄像头,所以在小米MIX问世后的一段时间里,网络上出现了众多关于小米MIX是否存在抄袭夏普手机的质疑。

微信图片_20171228231728

在小米MIX问世后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全面屏手机从最开始的屈指可数,变成了现在的比比皆是,尤其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众手机厂商扎堆式的发布新产品让全面屏手机的数量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然而凡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笔者认为这盛世背后所掩盖的却是部分手机厂商对于产品在外观创新方面的不作为。

直到目前为止,整个手机行业内也没能出台一个对于“全面屏”概念的官方定义,在参加过多次产品发布会后,部分手机厂商对于全面屏的定义给笔者的感觉更像是在“自娱自乐”。这其中包括荣耀、oppo、金立等手机厂商对于全面屏的定义几乎都围绕着一个宗旨,即拥有18:9比例屏幕的手机就是全面屏手机,同时上述品牌还都出奇一致的选择了非异形/曲面的直板屏幕。这样一来,令人尴尬的一幕就出现了,如果不是某品牌死忠,或者产品处于息屏状态,仅从正面来分辨其出自于哪家手机厂商的话,基本上都会以失败而告终。

10544064_3

在今年10月份荣耀畅玩7X的发布会上,荣耀品牌总裁赵明给出了荣耀对于全面屏的定义“全面屏,是指长宽比为18:9,带来更高屏占比的显示屏。”,虽然当时赵总说得慷慨激昂,但是台下的反应却并不热烈。试问,难道一款屏幕比例为16:9且屏占比高达100%的手机就不是全面屏手机了吗?要知道现在的影片格式大多数适配的都是16:9的显示屏,要论观影体验的话,就目前来看16:9明显要优于18:9的屏幕。

至于OPPO所推出的“星幕屏”版R11s和金立一口气推出多达8款的“全面全面屏”战略,虽然都可以体现出是对新技术的热切追求,想要依靠与众不同的设计来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但遗憾的是前者在外观上所表现出的“小聪明”和后者“创意不够数量来凑”的机海战术并不会影响整个行业,反倒表现出了一种对热点设计的盲目追求,这样的做法既缺乏创性又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今年全面屏设计的火爆,让几乎已经进入瓶颈期的手机市场又重新找到了立足点,它的出现就像是久旱逢甘露,让众多手机厂商痛快的解了一次渴,但已经缺水的身体盲目喝水反而会更糟,所以这口水要怎么才能喝得健康,才是众多手机厂商值得思考的问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全面屏的产品在外观及设计上有着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它的出现也成为了驱动手机发展新的契机,但要如何解决撞脸的尴尬,厂商们的任务还任重而道远。

异形全面屏、AI/AR来救场

由于目前手机在制造过程中存在技术瓶颈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所以就目前已经发售的全面屏产品来看,没有一款可以达到“完美”的状态。这样一来,手机厂商们用于产品宣传的“全面屏”一词就变成了一种营销手段,而许多所谓的创新也只不过是把屏幕的比例拉长至18:9而已。

微信图片_20171228232756

不过即便是大家都采用这一约定俗成的做法时,依旧有两款产品可以从中脱颖而出,它们就是目前市场中仅有的两部采用异形全面屏设计的手机—iPhone X和夏普Aquos S2。事实上,异形全面屏不但可以在既定尺寸下,通过缩窄边框来提高屏占比,还可以利用异形切割技术在屏幕上开孔,把前置镜头和传感器等原本要单独开孔的核心部件整合到一起,通过减少屏幕开孔来优化产品设计结构,实现对屏幕地优化利用。

在未来,异形全面屏将给异形屏技术、大尺寸屏幕、小尺寸部件、天线设计、非金属材质的大批量使用、屏内指纹与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多元注入/手机UI升级、手机应用与内容的适配等领域带来一系列创新突破,可以说,iPhone X与夏普S2所采用的异形全面屏技术,即是当前技术条件下的最优解,也将引领手机行业全面进步。

如果说异形全面屏是可以通过外在看到手机单品在创新上的进步,那么AI/AR功能的加持就是产品内在的进步。今年下半年,一些手机巨头纷纷推出了内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手机。华为发布了全球首颗AI手机芯片麒麟970,搭载这一芯片的华为Mate10手机,拥有场景识别、自动调校相机,实时翻译等AI功能。苹果也为iPhoneX甚至iPhone 8系列都配备了“A11生物神经网络引擎”A11仿生芯片。

timg (4)

手机融合AI是大势所趋,而AR就是一个典型的AI应用场景,AR依赖于AI领域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苹果针对iOS 和谷歌针对Android均分别推出了ARKit以及ARCore开发平台。从今年苹果的iPhone X/8系列都带来了可观的AR性能体验就可以看出,AI/AR将成为行业追随的方向。

至于其他全面屏产品,虽然没有在硬件层面引入AI功能,但是从软件着手的动作无疑也不是一种解决方案。这其中三星的Bixby、小米的小AI、vivo的智慧引擎4.0都是这方面的代表。其实在这之前,AI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生活中并且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比如美颜、语音识别、面部识别等等。

今年前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之二的苹果和华为都不约而同的把AI/AR带入到了自家全面屏产品当中,大幅度提升了手机的计算能力的同时也成为了产品最与众不提供的卖点之一。所以,除了异形全面屏外,具有AI/AR功能的手机也成为了从一众全面屏产品中脱颖而出的一大助力。

写在最后

据旭日大数据预计,2017年全面屏手机渗透率将达到7.98%,出货量预计超过1.2亿部,到2018年渗透率达到30%,而到了2020年全面屏手机渗透率将达到52%,全面屏将会全面爆发,届时缺乏核心卖点的产品将很难在市场中生存。对于全面屏产品而言,100%屏占比自然是手机厂商们的最终目标,但从目前的技术角度来看短期内几乎无法实现,这样就会直接导致即便是进入到了全面屏时代,手机的外观很有可能又会变成“千机一面”的状态,所以笔者认为,想要展现出“我们不一样”的风采,AI/AR、屏下指纹识别、折叠屏等技术层面的卖点将会成为手机厂商们展开新一轮角逐的风向标。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全面屏手机2017全面屏手机区别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