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小米员工打砸荣耀店铺 文斗不行搞武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19 09:04:02

12月11日,华为荣耀手机官方微博内容显示,近期长沙市天心区黄兴广场一家荣耀手机专卖店出现了一起恶意打砸店铺的事件。据报道,打砸店面人士为小米公司长沙办事处员工。

此事件曝光以后,有媒体记者向荣耀和小米双方求证此事,荣耀方面证实了确有其事,而小米则回应:“三个人喝酒喝大了”,间接承认涉事的三位肇事者确为小米员工。这一事件发生后,很多媒体轻描淡写地用手机行业竞争压力大来形容。实际上,在这一事件背后,暴露出很多深层次的问题。

小米打砸荣耀店铺,一方面表现出手机行业进入红海市场,竞争异常惨烈,在公司销售业绩的巨大压力下,小米线下员工无奈之下狗急跳墙,铤而走险,做出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表现出一部分人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之下,已经丧失了道德良知,更是将法制意识、公平竞争意识抛到了九霄云外,为了完成销售业绩,竟然使出了一些下三滥的手段。这也是当前一些中国人法律意识淡薄、追求金钱至上的一个反映。

管理者把酒言欢 底层员工却剑拔弩张

事实上,小米员工打砸荣耀手机店铺,正是当前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一个反映。在前不久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余承东和雷军满面春风,举杯合影,颇有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味道。然而,在管理者把酒言欢的同时,底层的员工们却剑拔弩张,大打出手。可见,小米、荣耀等管理者的笑逐颜开,更多的时候是一场秀,是做给外界看的假象,而真正能反映竞争本质的,则是其底层员工的行为。

10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进入下行通道。近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325.1万部,同比下降20.7%;上市新机型77款,同比下降22.2%。

在智能手机方面,11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34.5万部,同比下降21.7%;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52款,同比下降40.2%,而在今年10月国内手机出货量3818.1万部,同比下降9.8%;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50款,同比下降28.6%。由此可见,尽管有双十一电商购物节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仍在大幅下降,而且11月份的下降幅度比10月份高出许多。

对此,调研机构GFK将目前的手机市场情况称之为T型格局。GFK称,从某种意义上看,自去年以来,中国手机市场资源快速集中,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为“T”型格局,即头部品牌继续扩张产品线,高中低价位全线洗牌,腰部品牌空间大幅压缩,规模受限,小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形成断层,渠道难以渗透,市场活力大幅减弱,全市场压力倍增。

在手机市场T型格局之下,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小米和荣耀,究竟哪一个会略胜一筹呢?据第三方赛诺报告的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1-9月),荣耀以总销量、总销售额双冠,领衔中国互联网手机市场;小米紧随其后,屈居亚军;魅族位列第三。

可见,在国内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的互联网手机排名中,荣耀远远领先小米,全年荣耀手机碾压小米已经定局。在巨大的销售压力的作用下,小米员工做出了针对竞争对手的“武斗”行为。这种行为性质十分恶劣,已经破坏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环境,理应受到各界的谴责。

“武斗”行为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

实际上,市场竞争最需要的是公平竞争。然而,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却缺少公平竞争的意识。为了获利,虚假宣传、诋毁对手,甚至造谣中伤的行为时有发生,已经为市场上屡见不鲜的“招式”。现在小米员工打砸荣耀店铺的行为,更是将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不仅损害到小米品牌自身的信誉,同时也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

47

小米手机和荣耀的竞争,最需要的是产品、服务、性价比等综合因素的竞争,而不是“一言不合,拳头相向”。就像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的“驴象之争”,在选举结果出炉后,如果失败的一方对胜利的一方拳打脚踢,大打出手,那么就会贻笑大方了,也背离了文明社会的初衷。经济领域的竞争与此类似,落后的一方需要从自身去找问题,去认真加以改进,这样才是正道,才有可能反超对方。如果由于竞争失利,就对竞争对手大打出手,那么,恰恰暴露出自身的狭隘和不足,反衬出对手的强大和高明。在“武斗”行为发生后,如果小米不思改进,那么其发展道路就会越走越窄。中国古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对小米手机的警示。

在“打砸”行为发生后,据知情人士透露,小米公司长沙办事处员工黄某、龚某及申某三人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可见,在违法行为发生后,追究有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赔偿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成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必要之举。正所谓杀鸡给猴看,如果对这种恶性竞争行为听之任之,任其发展,将在社会上起到姑息养奸、恶化竞争环境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不采取法律手段加以处理,在追求金钱至上的环境下,未来卖家电或者卖家具等行业的竞争对手之间也有可能会大打出手。

小米员工打砸竞争对手的店铺,表现出了小米手机的虚张声势和狗急跳墙,砸的是小米手机的品牌形象,也表现出了民族的劣根性,成为“丑陋中国人”的生动注脚,其危害性不可小觑。小米员工的所作所为,不仅损害到小米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而且也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对当今到处宣扬的“依法治国”也提出了考验。

面对竞争,手机企业也好,家电企业也好,都应该表现得更加理性一些,“武斗”绝不是解决市场竞争的有效武器,真正想要赢得市场还需要依靠产品品质,并且还要具有更广阔的胸怀和行业格局,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加顺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荣耀小米 小米打砸荣耀华为荣耀门店遭砸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