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网联汽车洪波涌起 成为新的“吸金洼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14 09:03:51

据搜狐网12月13号报道,在全球多个豪华汽车品牌中,中国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市场,对其全球销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以奥迪和宝马为例,奥迪11月在华(含香港)销量为5.62万台,比10月份单月销量的5.38万台有所增长,11月其全球销量为16万台。中国当之无愧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占到全球销量的1/3;宝马11月份在华销量为5.53万台,1-11月宝马在华总销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1/4,中国也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

尽管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外国豪华车最重要市场,但是这与当前的国家政策是相悖的。现在,国家在汽车领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今年4月6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三部委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由此可见,豪华车在国内的热销,已经背离了国家政策的初衷,有可能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实际上,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现在汽车行业也开始了智能化的步伐,众多企业巨头纷纷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技术与资本的促进下,新能源汽车将与智能化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据了解,目前汽车智能化水平从低到高分为1级到4级,分别为驾驶辅助型智能汽车、半自动化智能汽车、高度自动化智能汽车、完全自动化智能汽车。可见,无人驾驶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高级阶段,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智能汽车5

各路资本趋之若鹜  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吸金洼地

2017年临近尾声,智能网联汽车忽然异军突起,引起众多企业巨头的关注。各路资本对智能网联汽车更是趋之若鹜,引发新一轮的烧钱大战。

12月5日,百度资本领投威马汽车新一轮B轮融资,威马汽车含股权和债权融资在内的总额累计超过120亿人民币;就在一天前的12月4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零跑汽车签署投资框架,红杉中国领投零跑汽车Pre-A轮融资,成为零跑汽车除原始股东外的唯一投资方。

而在一个月之前的11月8日,蔚来汽车完成由腾讯领投的超过10亿美元的D轮融资,蔚来股权融资超百亿元人民币。此外,阿里将领投小鹏汽车明年的B轮融资。

可见,BAT互联网巨头已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争先恐后进入这一领域,以免在未来的竞争中落后于人。

实际上,对智能汽车感兴趣的不仅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外国的车企巨头和互联网巨头更是快人一步,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排兵布阵,以期抢占先机。

11月17日,德国大众集团宣布一项新的投资举措,截止到2022年底,将投入340亿欧元(约40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及新型移动出行服务上。另外,据外国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也宣布了其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并将于2019年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城市投放一系列自动驾驶出租车,以应对来自其他汽车企业的挑战。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家企业巨头以外,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还有福特、丰田、北汽等传统汽车厂商和苹果、谷歌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涌入这个领域跑马圈地,一时间,智能网联汽车风生水起,成为汽车行业最大的风口。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新的风向标

目前来看,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带动之下,智能网联汽车受到众多企业巨头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大力提倡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因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企业巨头努力的方向,有望成为未来汽车业的风向标。

那么,在现阶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到什么水平了呢?距离正式上路还有多久呢?让我们结合几个有代表性的企业来了解一下。

以号称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特斯拉”的蔚来汽车为例,现在终于要推出自己的量产车了。一辆轴距超过3米的7座纯电动SUV ES8,将在12月16日正式上市。据了解,在这款汽车中,语音操作系统是其车内体验的核心,整个系统是由蔚来的软件团队自主研发。现在这辆车的价格将超过50万元。

QQ图

无独有偶,12月11日,新能源汽车品牌威马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发布了号称是“高智能、低风阻、低价格”的首款量产车SUV  EX5,这是一款高效智能电动汽车。EX5配置了12.8英寸、可旋转的智能触控屏,实现100%联网,通过“AI+硬件+软件+服务”结合的方式,让汽车更“聪明”。与此同时,威马汽车还与360合作开发了网络安全防护系统,能够保护车载网络系统免遭黑客的攻击。有消息称,EX5的续航里程分为,400、500、600三种,价格不同,续航里程也不同。威马的价格将从20万起步,将在明年的北京车展接受预定。

可见,就现阶段来说,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目前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价格相对高,续航里程较短,而且换电站数量有限,这些不利因素的存在,无疑大幅减慢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步伐。

据统计,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每年的产销量在50万辆左右,虽然占比达到了全世界的一半,但是与全国汽车的产销量2800万辆相比,可谓九牛一毛。不难想象,由于充电不方便,让很多人的新能源汽车之梦化为泡影。

实际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其最大的痛点仍然是在电池技术上。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威马汽车,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充电桩缺乏的问题。忽视了电池技术的局限和充电桩的不完善去奢谈智能网联,可谓丢车保卒。也许,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弥补新能源汽车这一短板,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

总之,技术的发展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电池技术限制和充电桩的不完善的问题,未来有望在实践中逐步化解。可以预料,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届时,人们一定会欢呼雀跃,争相目睹这种汽车的风采。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