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科技巨头纷纷入局 医疗人工智能需要奋起直追?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11 08:46:02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大会也首次开设人工智能分论坛,让众多企业大佬济济一堂,纵论人工智能发展大势。在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呼之欲出的时候,医疗人工智能也开始成为新的风口,受到企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在人们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关注身体健康的时候,对医疗资源的需求也是空前高涨。然而,在过大的人口压力下,当前所面临的医疗资源紧张、技术水平有限的现实却让很多人深感无奈。现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技术的不断进步,开始在医疗领域锋芒初露,给一些患者带去福音。

就现阶段来看,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医疗人工智能尚处于落后阶段,急需奋起直追,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关爱健康 人工智能让医疗行业如虎添翼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辅助诊疗、医学影像、药物挖掘、健康管理、急救室和医院管理、可穿戴设备、营养管理、虚拟助手等。在刚闭幕的互联网大会上,零氪科技展出的Hubble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就是一个例子。

  据了解,零氪科技凭借医疗大数据核心技术优势和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与超500家综合及专科三甲医院合作,通过对临床数据进行智能结构化处理,建立了中国最大规模和体量的的肿瘤互联网医疗及数据平台,并凭借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研发出了CDSS(临床决策支持系统)—Hubble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

现在,Hubble系统“肺癌淋巴结跳跃转移风险预测”模块,可避免肺癌病人由于误判而导致提前8-10个月的复发,每年能让近两万病人的生命再延长8-10个月;Hubble 系统“AI-肺结节智能诊断”模块全自动地识别CT影像中所有的结节,识别率达91.5%。零氪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结合起来,开始收到较好成效。

医疗5

事实上,在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的布局中,除了零氪科技以外,还有几家企业已经崭露头角。例如,中思博安联合安贞医院开展的基于MCOP的“先天性心脏病”的医疗专病诊治项目,已经在国家母胎医学临床研究中心落地,有望造福更多患者。

而在此之前,腾讯更是快人一步,开始在医疗领域率先发力。腾讯发布的腾讯觅影,结合AI和大数据的能力,让机器来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从而辅助医生进行诊断,目前已经和国内十多家三甲医院共建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并展开合作。

今年以来,腾讯更是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力度,成立了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并在美国西雅图设立首个海外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主要做了医学影像AI产品。过去病人到医院,做了CT、MRI检查之后,基本上是依靠医生的个人经验来看片子,现在可以利用AI和大数据的能力,让机器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来辅助诊断。目前这一产品在食管癌、糖尿病、肺癌等领域已经有非常好的研究成果,其中,食管癌筛查的准确率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筛查手段。

由此可见,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呈现出融合趋势,腾讯、零氪科技等企业通过开放数字技术,加码人工智能,赋能医疗行业,推动医疗行业技术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巨头加盟  医疗人工智能风生水起

当前,看好医疗人工智能的企业还有很多。在过去的半年里,百度、阿里、谷歌、微软、苹果等科技巨头均不遗余力地布局医疗人工智能,其主要特征是注重技术、巨资先行、频繁收购、涉及领域遍布产业链各环节。

今年7月份,阿里健康宣布联合万里云医学影像中心发布医疗人工智能系统Doctor You,这一系统包括临床医学科研诊断平台、医疗辅助检测引擎、医师能力培训系统等。再加上阿里在今年3月推出ET医疗大脑、早在2014年推出的“未来医院”计划等等,阿里在医疗AI领域的渗透不断深入。

与阿里相比,百度同样是不甘落后。2010年百度就开始涉足医疗行业,在挂号、医院服务等方面都有布局。在宣布裁撤医疗事业部之后,百度将重心转移到医疗人工智能,此前已推出百度医疗大脑。百度云合作伙伴总经理李政告诉媒体记者:“现在还在埋头苦干阶段。”

事实上,同时布局医疗人工智能的除了科技公司以外,还有一些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医疗影像诊断、虚拟医生助手、医疗大数据等商业化变现快的领域。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例,截止到现在,该医院研发的人工智能“虚拟医生”“咪姆熊”已经学习了近200万份真人病历,能看32种疾病,其中有24种疾病诊断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咪姆熊”目前已分化成两个版本:简单易用的大众版和专业的医用版。未来,孩子发热生病,家长可以先在手机和电脑网页上,找到大众版咪姆熊医生“咨询问诊”。例如,“点额头:发烧?点四肢:肌肉酸痛?”根据孩子出现异常的身体部位,点击咪姆熊身上相应的区域,并选择孩子的症状描述,咪姆熊就会给出初步判断,给家长提供就诊建议,为他们排忧解难。

尽管互联网巨头BAT和医疗机构先后布局医疗人工智能,使这一领域风生水起,热闹非凡,但是业内普遍认为,与外国相比,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处于落后阶段,面临的技术鸿沟还很长很深,还需要奋起直追。高特佳执行合伙人汤衡认为,“医疗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层面取得突破,并且开始商业探索的基本都是国外的企业。”这个观点可谓恰如其分。业内人士认为,医疗人工智能这些基础研发一般都是科技巨头在做,而且外国企业做得早,因此其优势更大。

目前来看,医疗人工智能由于技术难度大,资金要求大,门槛很高,将一些缺少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企业挡在了门外。尽管如此,有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仍然勇敢面对挑战,开始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崭露头角。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得到突飞猛进发展后,或许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分食市场蛋糕。

写在最后:

   人工智能的风潮席卷全球,在各方面应用迎来爆发期。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的服务生态圈将成为未来医疗创新的方向标。人工智能领域的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等技术都能高度应用于医疗领域。目前,人工智能对于早期癌症的筛查诊断已经进入临床前试验阶段。未来医疗人工智能还会取得哪些成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人工智能巨头医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