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业消费升级机遇下 A+认证背后是一场高端品质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12-07 08:46:41

时下,我国已然开启新一轮消费升级。来自商务部消息,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消费仍扮演经济增长第一拉力的角色。

这一背景下,家电产业加速高端转型,开启新兴消费模式迫在眉睫,但随之而来的高端产品如何划分,品质家电如何界定,以及企业产品升级点在哪等问题集中涌现,A+认证正在使家电业高端升级形势更为明朗。

微信图片_20171206084013

 

A+认证的六年

伴随我国居民收入的迅速提升,近几年高端家电成为市场宠儿,不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将目光瞄准高端家电,前者为寻求优质产品体验,后者则为获取更高溢价空间。于是,为规范高端家电市场,引领行业品质升级,为消费者选购高端家电提供技术参考,2011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发布了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的家电A+认证技术规范,即GK38-A/0《电器产品性能认证实施规则》。从此,A+开启了家电高端标识之路,到今年,正好六年。

纵向时间轴来看,2011年,制定A+认证实施规则;2012年,首批A+洗衣机发布;2013年,洗衣机羊毛洗涤性能认证;2014年,首批电热水器产品发布,首批洗碗机产品发布,第二批洗衣机产品发布;2015年,首批电饭锅、空气净化器及电子坐便器产品发布,第3批洗衣机、首批干衣机产品发布;2016年,首批净水器产品发布,首批新国标空气净化器产品发布,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及空气净化器产品发布与苏宁开启战略合作,洗衣机、洗碗机、空气净化器、净水器产品发布;2017年,A+认证实施规则换版、A+标志更新。

从2011年到2017年,A+认证走过了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截至目前,A+认证已在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电热水器、电饭锅、电子坐便器、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1000多个型号的大小家电、健康家电上得到应用推广,获得广泛关注并取得良好效果。而且,这六年间为推动家电业采用先进标准引领制造升级,家电研究院在完善及推广A+认证上功不可没。

横向对比分析,A+认证定位于高端家电,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用量化指标体现当前供给侧改革要求,并通过专业的检测及权威的认证,为家电行业提供高端标准参考,这与市面上其他认证标识大有不同,是产品性能认证的一种,主要对高性能产品质量进行确认和证明,自问世起便更具权威与专业性。

微信图片_20171206083921

A+认证的背后

必须承认,家电行业正面临变革拐点及消费升级两方形势,而且这两年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及复杂环境的影响下,两方形势的表现更为明显。首先,从目前来看,像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普及已经完成,开始进入到家电更新换代的时期,而这期间的更新需求及速度平稳缓慢,难以出现爆发式增长,家电市场步入以产品升级为主的变革拐点。

另一方面,我国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者消费能力及观念有所提高和转变,所以他们更希望优质、高端,极富生活享受的家电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生活体验;同时80/90后年轻消费者规模迅速扩大,他们的消费观与以往大有不同,更个性、差异化的家电体验更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特别强调,二者消费共识仍是以高端、高性能家电产品为基点,综合以上,高端品质家电已经成为行业主流,不少家电企业也已转型高端,借以高端优质家电打动口味挑剔的消费者,而他们要做的第一步便是通过A+认证。

经过几年发展,家电行业内先后有100多个品牌的洗衣机、洗碗机等产品获得A+认证,得到行业认可。以空调业领军品牌格力为例,近日格力旗下领御智能空调荣获新A+性能认证,通过搭载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的“分布式送风技术”,大幅缩小了室内的垂直温度差,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71206083935

 

无独有偶,中国家电业先锋品牌海尔旗下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洗碗机、吸油烟机、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及智能马桶等品类均有产品获得A+认证,通过品质升级与提高产品质量,截至今日,海尔共有8类产品的42个型号获得A+性能认证证书,无不彰显了大国品牌优质产品性能等等。

很显然,消费升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试图加入到A+认证大军中去,通过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要求的性能A+等级指标进行衡量产品性能,进一步提升高端家电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争先入局A+认证的背后则反映出了家电行业高端品质战的如火如荼,毕竟谁也不想在消费升级与行业变革拐点下,与提升机会擦肩而过。A+认证恰好为家电品牌高端品质角逐提供了依据与入场资格。

A+认证中的家电业

自A+认证标准设定以来,A+便与“高端”二字密不可分,而这六年来,拥有A+认证后的家电行业较之以往也发生了巨变,于企业转型高端、行业结构升级、消费者优质体验等方面均有所推进。A+认证中的家电业正步入更规范、更高端的良性运行轨道。

首先,通过六年来的不断完善,现在A+认证拥有了高端、创新、个性化、绿色、健康五大特征,成为高性能家电的最优认证,首度为行业提供了高性能家电认证标准。通过A+认证的家电产品代表了我国家电性能质量的最高水平,更全面、更有高度的为行业高端家电认定提供权威化标准。另外A+认证在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高端家电,优化推广中国品牌制造实力上拥有积极的意义。

其次,A+认证引领行业家电升级,促进高端消费。供给侧改革为家电行业规划出降低端产品供给,增加中高端比重,而A+认证以高端产品为基础,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通过严格的检测和质量管理体系审查,促进高端家电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既顺应了国家质量提升工程战略的要求,也是家电业结构品质升级的体现,引领中国家电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微信图片_20171206083935

与此同时,中怡康数据表明消费者选购中高端家电产品已呈现上扬趋势,但高价并不代表高性能。A+等级指标通过考虑产品自身、节能环保、符合人体舒适性及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性能,可为消费者高端消费提供依据,同时也能大大提升消费者高端消费信心,促进高端消费。

最后,终结高端家电的概念炒作,优化家电业高端竞争环境。有行业人士这样评价A+认证,认为它的创新之处在于给予了高端家电产品量化指标,回应了消费者关注的质量热点。诚然,在家电企业激烈的市场角逐中,难免会有投机取巧者进行高端概念炒作,并且在以往的市场竞争中,不少企业通过低价为主的手段吸引眼球,扰乱高端竞争秩序。而伴随A+认证规模的扩大,通过具体标准限定何为高端优质品,何为劣质不达标产品,彻底改变了以价格为主的市场竞争模式,有效终结高端家电产品的概念炒作,还家电行业高端市场一个清清白白的竞争环境。

当家电行业遇上消费升级大势,家电企业高端品质升级在所难免,而争相加入A+认证大军正是家电企业高端品质战的表象。不出意外,伴随消费需求升级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品牌将提升自家产品性能质量,以求通过A+认证,从而进入上层高端竞争场景中,A+这张高端游戏入场券关乎企业兴亡、行业盛衰,谁敢不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高端机遇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