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汽车争夺战如火如荼 新能源汽车成为“宠儿”?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07 08:43:36

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资本流向哪里,哪里就会成长。现在,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速的市场,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巨头BATJ纷纷将资本投向这一领域。一时间,新能源汽车风生水起,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汽车争夺战如火如荼  新能源汽车成为“宠儿”?

汽车争夺战如火如荼  BATJ纷纷入局

据国家统计局和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接近2800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1.8亿,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仅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规模就将近5万亿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引来国外车企巨头的虎视眈眈。

实际上,对汽车市场看好的不只是车企巨头,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开始对汽车行业进行跨界投资,将汽车行业的竞争推进到新的阶段。在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之下,汽车市场上的“跨界者”已越来越多,新一轮的“汽车争夺战”已经打响。

两个月之前的10月11日,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与上汽共同的“宝宝”斑马汽车宣布,与神龙汽车达成车联网服务战略合作。此举意味着Ali OS在车载操作系统的势力版图,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而在此之前的9月18日,腾讯马化腾造访广汽,双方宣布在智能驾驶、云计算、微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几乎是与此同时,百度的李彦宏和陆奇更是频繁出差,先后宣布与北汽集团、首汽约车、金龙客车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的研发。

对汽车市场感兴趣的除了BAT三巨头以外,还有京东。11月30日,京东宣布收购汽车配件销售平台淘汽档口,布局汽车后市场(汽车售出到拆解报废中间产生的消费和交易)。京东方面称,将在淘汽档口原有业务和平台的基础上叠加京东新的战略思路和资源,进行改造和升级,打造国内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

e0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互联网巨头与各大汽车厂商形成联盟之势,但各家在汽车领域的研究方向及深度有所不同,其着力点各有侧重。有人将BATJ四大巨头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分为四种形式:百度玩“命”,阿里玩“概念”,腾讯玩“票”,京东玩“售后”。根据这四个方向可以划分出“无人驾驶”、“车联网”、“汽车投资”、“售后服务”四种布局形式,且各家在四个领域有交叉投入。目前来看,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领先,阿里在车联网领域领先,腾讯在汽车投资领域领先,京东在汽车用品销量方面增长显著,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风景线。

新能源汽车成“宠儿” 想要弯道超车?

实际上,说到汽车行业,就不能不提到当今社会的“宠儿”---新能源汽车。

现在出于节能减排的需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极为重视,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路资本再次闻风而动,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奔涌而来。11月27日,国内新造车企业领头羊之一的威马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腾讯共同领投,总金额达10亿美元。百度投资威马,不光是资本运作,双方还将在智能出行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在这一领域发挥各自的特长。

而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汽车,是由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也是一家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公司。经过3年的运作,蔚来已经成为行业内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而据近期消息,蔚来的最新一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总融资额也超过10亿美元。

事实上,看好新能源汽车的不仅是互联网巨头,一些后起之秀的企业也在望风而动。11月2日,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透露,滴滴已经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在2020年之前,滴滴将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

无独有偶,11月3日,摩拜单车与贵州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贵州新特电动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表示将携手推出共享汽车,除此之外三方还将发起共享汽车投资基金,建立共享汽车网约平台,共同打造绿色智慧共享出行体系。

 微

由此可见,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大的热点,正在迎来迅速发展期。业内人士分析,我国传统汽车领域和国外相比还比较落后,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和发达国家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新能源汽车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根据中汽研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超过200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内炙手可热的焦点,受到业内人士的追捧。

尽管新能源汽车炙手可热,发展潜力巨大,但是从现实来看,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据统计,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50万台,根据我国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当年销量要增长到700万台,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8年内,这个行业起码还有14倍的成长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主要有电池技术面临瓶颈、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等。电池技术的局限已经成为制约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因素,致使行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新能源汽车将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可见,加强技术攻关,破解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当务之急。

总之,在庞大消费市场的带动下,新汽车时代正在向我们驶来。可以预料,在资本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将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在不远的将来,两者有可能合二为一,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汽车争夺战新能源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