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国产手机为什么不开发自家系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2-04 15:26:53

<635期>智电网讯:很久以前,手机还只是功能机的时候,我们从来也想象不到手机会搭载操作系统,从诺基亚开始推出首款智能手机的时候,诺基亚这款智能手机采用的就是塞班系统,英文为Symbian,Symbian系统是塞班公司为手机而设计的操作系统。

在2007年苹果推出首款iPhone手机的时候,就从那个时候开始IOS操作系统出现,其次,跟苹果不分上下的谷歌也开发出Android操作系统,在如今,想必大家都知道了,智能手机一直为苹果iOS和Android两大操作系统垄断。

说到这两个操作系统,笔者大致给大家介绍一下。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主要使用于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谷歌公司和开放手机联盟领导及开发。

iOS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苹果公司最早于2007年1月9日的Macworld大会上公布这个系统,最初是设计给iPhone使用的,后来陆续套用到iPod touch、iPad以及Apple TV等产品上。iOS与苹果的Mac OS X操作系统一样,属于Unix的商业操作系统。

1、开发一个系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重点到来,为什么国产手机不开发一个适合咱们中国人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然而很多国产手机几乎已经清一色的使用安卓系统或者是安卓略改良系统,每一台手机还得给谷歌公司付费。

其实,对于一款操作系统来说,在开发的时候没有那么简单,早在诺基亚开发塞班系统的时候,塞班系统可是智能手机界第一个拥有手机操作系统的王者,那个时候,塞班拥有高达3500万行庞大数量的代码,为后期的管理和升级带来了巨大的障碍。

这说明什么,真正要开发一个系统,是需要几千万行的代码,但是代码不是越多越好,而是需要越精炼越好。此外,目前成熟的操作系统都拥有自己的技术架构,国内没有自己的编程语言与软件开发工具,再加上顶尖技术人才的缺乏,所以,我们中国想开发操作系统可能性很低。

点评:当然,咱们国内也不是没有技术人才去开发自家系统,可是这需要很多资金,而且,操作系统的最主要功能是把硬件和软件协调的连接起来,那么这里最大的困难便是兼容软件。如果国产的手机系统,只能用有限的APP,而且,还存在这有限的APP用户体验都不高的情况。所有,因为这一点就算开发出来系统,很多APP的开发速度也会下降很多,这样用户没办法体验手机系统带来的便利。

2、生态链是非常重要的核心

不知道各位朋友还记得吗?早在几年前iOS和Android互相竞争的时候,三星推出过自家TouchWiz系统,还有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然后是黑莓BlackBerry系统。那个时候多个系统也跟iOS和Android互相对抗,可是一直没有成功过。

甚至,如此强大的微软和三星在手机操作系统中一直没有站稳脚步,如今,胜出的依然还是iOS和Android系统,所以,国产手机想要后发制人的可能性也不大。但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如果想存活下去,只能跟着Android系统走,因为Android系统有完善的生态链,说简单点,就是跟着谷歌开发者走有肉吃。

就目前来看,制约一款手机操作系统最大的因素不是你这个系统有多好,多么高级,而是生态,这才是最关键的。巨大的装机量能够给应用的开发者带来动力,用户多了,开发者才会盈利。

点评:如果国产手机想做好一部完美的Android手机并不是一家硬件公司可以独立完成的,需要整个生态链的支持。目前安卓是主流操作系统,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90%,在世界上份额占60%,未来Android操作系统份额将越来越大。

3、厂家开发系统的作用就是备用

虽然,很多国产手机都在一直使用谷歌开发的Android操作系统,可并不是说国产手机就放弃开发自家系统,只是时机不成熟,国产手机为了能让用户体验到新款手机的功能和独特性,必须,要先使用成熟的Android操作系统来支持自家的硬件核心技术。

而且,开发中国自家系统不是一,二步就能完成的,想挑战iOS和Android这两个系统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就比如说APP应用而言,iOS和Android拥有成千上万个APP软件,在加上这几年不断的完善操作系统,用户也在慢慢适应iOS和Android这两个系统,国产手机如果想开发操作系统,肯定会遭到用户体验不佳的事实。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万一谷歌收回了Android操作系统后,至少还有自家的操作系统可以顶上去用。或者是中美爆发战争,用谷歌的操作系统不安全等等,有可能会换自家的操作系统来使用。

点评:我们中国的硬件核心技术上也在不断完善自己,也是希望可以打造出来属于真正中国人开发的系统,比如,华为这几年也一直在研发自家的处理器芯片,还有很多中国厂商研发AI技术,从这方面上我们看到中国科技不断进步,笔者相信未来中国在手机领域中会有与众不同的新突破。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国产系统手机IOSAndroid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