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在普及中高端升级 干衣机市场能否真正柳暗花明?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12-01 08:55:23

今年,在整体家电行业表现欠佳的大背景下,我国干衣机市场意外迈入高增通道。中怡康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市场数据显示,洗干一体机、独立式干衣机成增长翘楚,2017年1-10月累计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8.5%、114.3%,预计全年干衣机市场销售额高达6.8亿元,同比增长突破81%,销量更将破10万大关。

在普及中高端升级 干衣机市场能否真正柳暗花明?

对比其他家电品类,干衣机市场今年量额表现尤为突出,原因在于人口结构与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需求端拉力增强提供内生动力及各大品牌持续加码等。其中,需求端拉力主要受于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利好,中怡康时代研究公司白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彭煜认为,品质化消费需求已成为驱动洗衣机产业结构变革的关键动力,满足高端化、细分化洗护需求的干衣机市场或将为洗衣机市场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特别强调,在高端升级带来市场高增的同时,我国干衣机市场还面临着普及率较低的现实,所以目前来看,中国干衣机市场正在普及中寻求高端升级之路,而这条路能否助力干衣机市场真正实现柳暗花明?

尚处普及期

近两年,消费升级趋势下,洗碗机、净水机、空气净化器及干衣机等在国外流行的家电开始进入我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尤其在近两年话题度飙升的空气质量问题下,干衣机市场开始在我国启动,但仅仅只是在部分城市地区推广开来,很多二三线市场干衣机依然无法普及,很多消费者仍将干衣机定义为“鸡肋型”产品。

事实上,从1938年美国问世后,干衣机就逐步成为欧美家庭必备的家电。来自第三方数据,干衣机在北美地区的渗透率超过70%,反观中国市场的干衣机渗透率仅0.1%。中外干衣机市场表现天壤之别,而中国近两年增速较快,但渗透率却仍不理想。

至于为何干衣机在中国的普及率较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还是受生活习惯、居住条件及传统观念等因素桎梏,中国人喜欢“阳光的味道”,晾衣服、晾被子在中国家庭中是常态,而这也正是阻碍我国干衣机市场普及的主因。干衣机在中国家庭中常被看成是可有可无的家电产品,而非必需品,多数消费者认为没有必要多花钱购入专门烘干机等观念,直接把干衣机打入冷宫。

尽管今年我国干衣机市场高速增长,但实际上,更多中国消费者还是不愿意为干衣机买单,干衣机的普及率还是我国干衣机市场发展的一道伤。目前来看,我国干衣机市场仍处于普及期,市场竞争不充分,属于机会型市场。

在普及中高端升级

当前,我国干衣机市场普及率不高,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拥有极大上升空间的市场,因此吸引了不少家电品牌入驻,积极开拓干衣机市场。近两年,我国居民收入水平迅速提升,以中产阶级为核心的消费主体开始成为市场的主力军,他们对家电的需求也从满足基本需求向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转变,在这一背景下,高端干衣机市场成为广大品牌瞄准的增长点。

中怡康2017年1-9月干衣机价格数据显示,2017年干衣机市场均价同比2016年提升了28.3%,其中热泵干衣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190.8%,超越直排、冷凝等传统干衣技术一跃成为干衣机市场新宠,并成为各大家电厂商开拓干衣机市场利润蓝海、实现品牌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海尔、西门子、三星、博世及伊莱克斯等别具代表性的优质家电厂商纷纷布局高端干衣机市场,并力图通过低温干衣优势、产品结构设计及智能互联技术等差异化优势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以“低温烘干、过烘保护、杀菌除异味”为主的高端干衣机正在成为品牌的角逐焦点,可为消费者创造更为高端的干衣方式及品质生活享受。

特别强调,我国干衣机市场拥有普及、高端升级两方面的发展特征。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分析认为,独立式干衣机是一个处于普及阶段的细分市场,但在普及的同时,其内部结构升级也在持续,大容积、高端化、先进技术渗透是目前独立式干衣机产品结构升级的主要趋势,而干衣机的主要市场和升级趋势最明显区域主要还是发达地区的市场。

能否柳暗花明

在我国,干衣机的市场普及率并不高,但是各大品牌上仍积极从高端升级的产品入手展开市场布局,主要源自当前消费升级大势在我国深度蔓延,家庭衣物洗护观念的变革也为高端洗护市场的发展带来契机。在普及中高端升级,是我国干衣机市场柳暗花明的密匙么?笔者认为,干衣机市场普及与高端升级同步将带来以下几点影响。

首先,干衣机市场在普及中寻求高端升级,由于缩短了常规普及期,低端干衣机在市场上的回流时间也随之缩短,干衣机跃升至高端化,所以,整体市场并没有过多的在低端市场挣扎,直接拉升了整个行业的高端印象,增强了干衣机品牌的溢价空间。

其次,干衣机尚未全面普及,便实现高端升级,势必会造成干衣机市场品牌格局的变化,优势品牌迅速覆盖高端市场,而中小品牌由于技术研发、生产推广等能力欠佳,难以匹敌大品牌而败下阵来,这就容易造就干衣机市场品牌高度集中的现象,进一步扩大优势品牌的市场覆盖面。

最后,干衣机市场还要面对消费者能否接受高端产品的现实,毕竟在中国市场上,干衣机还未普及,更别提让他们接受高价格的高端干衣机产品了。而更重要的是,干衣机市场的融合程度,是决定高端化升级趋势中品牌溢价能力的重要因素,所以,考验干衣机市场能否柳暗花明的最核心的因素还是在于干衣机是否在我国家庭中深度普及。

如何提高干衣机在我国的普及度?一方面,不可否认,当前消费者对干衣机接受速度在加快,企业高品质产品投入市场才会增强消费者认可度,从而迅速推广开来。另外深耕以消费者痛点为基础的技术、优良的工艺材质及出色的外观设计等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提升我国干衣机市场普及度,这也是广大品牌实现干衣机高端升级的初衷;另一方面,市场还应加大干衣机推广力度,加深消费者的产品印象,改善观念,让干衣机成为必需品,唯有这样,我国干衣机市场才算真正迎来爆发。

不过,目前看来,在普及中实现高端升级,干衣机市场未来仍是任重道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干衣机高端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