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高端电视上演“三国演义” 究竟谁是销量之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2-01 08:49:41

在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三者展开激烈比拼,纷纷宣称自己是“下一代电视”。三者之间你争我抢,互不相让,上演了一幕精彩绝伦的“三国演义”,现在,三者的激烈对抗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作为消费者来说,最想知道的是,究竟哪一个是最大的赢家呢?

高端电视上演“三国演义”  究竟谁是销量之王?

实际上,对这一竞争最为关注的不仅是消费者,有关的企业更是绷紧了神经,生怕一不小心就就站错了队,落得个莫名其妙折戟沉沙的下场。那么,在三方激战如火如荼之际,让我们透过三者各自的市场份额,小结一下当前的战绩。

三种技术分庭抗礼  占据一席之地

在了解三种高端电视的市场表现之前,先来了解一下2017年的彩电市场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彩电市场阴云密布,一片惨淡景象。前三个季度彩电市场萎缩超过8%,就连传统热销节点的十一假期,彩电销售量也是同比下降15.6%,销售额为118亿元,同比下降11.9%。而从双十一市场来看,据中怡康发布的彩电报告显示,双十一当周线上销售规模接近300万台,销售额达到76.9亿元,成为今年彩电销售的高峰期。

而从市场来看,在高端产品领域,激光电视、量子点电视和OLED电视是主流彩电品牌力推的三大产品类型。三者市场份额都在迅速增长过程中。

首先来看OLED电视的市场表现。根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8月OLED电视零售量规模每个月都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OLED零售量规模将逾10万台,年增长率超过100%。可见,OLED电视正掀起一番消费热潮。在此背景下,自2008年就开始布局OLED电视的彩电领军品牌创维,OLED电视的市场份额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引领OLED电视的发展。

量子点电视

而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 预测,2017年全球OLED 电视营收将增长71%,并预测OLED电视出货量将从2016年的72.3万台,上升至2021年的660万台。2019 年,OLED电视在1千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占比将达到59%。

    由此可见,尽管OLED电视受到众多生产企业和零售商的大肆宣扬,市场发展十分迅猛,但是与今年全年彩电市场4000多万台的销量相比,其所占份额在国内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再来看看量子点电视。在国内市场,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量子点电视累计已达30万台,到今年年底有望突破50万台的规模,销量渗透率将达到1%,零售额的渗透率已将近5%,量子点电视正处于快速上升期。

而从全球市场来看,根据IHS  Markit统计,在2017年量子点显示器的需求将超过1000万台,达到3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使量子点显示技术巩固其作为高阶显示市场主流技术的地位。据NPD DisplaySearch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的全球量子点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

 可见,与OLED电视一样,量子点电视同样处在迅速增长期。而且量子点电视在市场份额等方面远远超过OLED电视。从国内市场来看,全年量子点电视的销量有可能达到OLED电视的5倍,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大幅提升。但是纵向比较,从增长速度来看,OLED电视年增长率超过100%,而量子点电视的增长率远低于这一数字。

最后再看看激光电视。综合来看,现在激光电视除了亮度稍有欠缺以外,其他方面几乎都超越了液晶电视产品。因此被称作是液晶电视的替代者。从市场来看,现在虽然没有最近的激光电视具体的销售数字,但今年第一季度激光投影机整体销量在4.6万台,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将近有5倍的成长,因此从增长速度来看激光电视的成长速度最快,已经成为行业内最大的一匹黑马。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激光电视销量大幅增长235%,而量子点电视和OLED电视的增幅分别为44%、100%,远低于激光电视的增幅。

可见,虽然激光电视增幅遥遥领先,但是由于售价较高、用户认知尚浅等原因,激光电视的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其市场比例还比较小。与液晶电视相比,激光电视虽然80英寸以上的市场上比较受欢迎,但是综合来看,现在还没有形成液晶电视的“终结者”地位,全年激光电视的销量或者会与OLED电视不相上下。

众多品牌纷纷入局 未来可期

通过以上的比较可以看出,在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的激烈厮杀中,量子点电视市场销量一路领先,远远超过OLED电视;OLED电视与激光电视在市场上展开激烈厮杀,目前难分伯仲。

而在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的激烈比拼中,众多彩电企业纷纷入局,加入了这场让人眼花缭乱的混战之中。在各大品牌的布局之下,高端电视领域出现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态势。

从OLED电视阵营来看,包括创维、LG、长虹、飞利浦、康佳以及新“入队”的索尼等大牌,纷纷站队OLED阵营。尤其是苹果iphone x手机采用OLED屏的消息,为OLED阵营更是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极大鼓舞了OLED阵营的士气。

而在量子点电视阵营,同样是“兵强马壮”,大牌林立。现在除了三星、TCL、海信等厂商以外,乐视、风行、爱芒果也加入了量子点阵营。一系列高端量子点电视的推出,无疑对于量子点电视的推广普及会起到重要的刺激作用。

而激光电视的火爆同样吸引了众多大牌的关注和涉足。目前,除了海信、长虹以外,小米、极米、看尚、微鲸、坚果、华录、艾洛维等品牌也已加入激光电视这一阵营。不仅如此,索尼、飞利浦等也纷纷表示将发力激光电视,欲从中分一杯羹。激光电视阵营的活跃程度,可谓前所未有。

实际上,作为消费者来说,最为关注的是高端电视的性价比情况。如果高端电视价格过高,毫无疑问就会阻碍其加快普及的步伐。以激光电视和OLED电视为例,普通1080P的激光电视的价格现在处于2万元到3万元之间的价格水平(包含抗光幕),这么高的价格,无疑会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另外,在城市居住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也是大屏激光电视推广普及的一个不利因素。同样,阻碍OLED普及的原因,价格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创维、长虹、飞利浦等品牌的OLED电视,即使在十一促销期间,价格也在万元以上,更高端的索尼OLED电视的均价还维持在3万元以上,是目前同尺寸液晶电视的2—3倍。价格过高对消费者购买OLED电视的热情形成抑制作用,无疑影响了其进入普通家庭的步伐。

总之,在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激光电视的比拼之中,三者是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过高的价格让普通家庭无法接受,因此限制了其市场销量。未来,这三者里面哪一种会率先把价格降下来,使之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呢?相信市场会告诉我们答案。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三国演义高端电视彩电销量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