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1-29 15:42:00

<633期>智电网讯:自从全面屏的概念走红以来,很多厂商都开始为自家的手机推出全面屏设计,其实我们对全面屏的定义依然迷迷糊糊,这和缺少一个行业标准有很大的关系。从已推出的各品牌全屏手机来看,可以说没有一部是“完美”的全面屏。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尽管大家都在喊全面屏已经到来,那到底真正的全面屏是什么,此前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今年国外品牌手机推出全面屏手机长宽比为18:9的时候,就号称这是一款带来更高屏占比的显示效果。甚至国产品牌手机也开始推出18:9屏幕比例都让大家误认为这就是全面屏最佳比例。

当然,也有国外网友制作了一张对比图,涵盖了目前几乎所有全面屏旗舰机,将屏幕去掉,只保留额头和下巴以及边框部分,大家从图中可以一起感受下,到底哪一款才属于真正的全面屏手机。

1、全面屏讲究实用性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一般手机厂商对一部手机的屏幕要求是多少寸?可它到底有多长多宽?我们先来看看前几天推出的手机,那时候的手机比例都是16:9,差不多都是以5.5英寸屏幕为例,按照角对角计算的话,它的实际长度应该是4.79英寸,宽2.69英寸。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可是目前大屏趋势下,只要做到大屏,厂商也会不得不抛弃传统的16:9。导致手机的机身必须变得更宽一些,主要就是为了适应屏幕,但如果太宽的话,手机就会很难一手操控,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只能改变长宽比。

其实,魅族推出过16:10的手机尺寸时,这种屏幕只是在纵向像素数不变的情况下,横向上多加了120个像素数,你可以理解为长度不变,只是宽了一些。但这种尺寸用手机握持的话基本上只能两只手才能操控手机。所以18:9的比例是单手握持最完美尺寸。

点评:你们可别小瞧这一点点差距,要知道,18:9的全面屏手机一般都是无边框的,不管是侧边与额头还是下巴都接近手机边缘。所以,从实用性角度来讲,18:9可以让屏幕视野变大,也不影响握持手感。

2、全面屏还存在一些小问题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在目前的科技发展趋势中,全面屏还不是很成熟,比如:指纹识别按键究竟该放在哪、如何完美的干掉距离传感器、听筒和摄像头。还有就是如何做到真正的“全面屏”要如何干掉四周的边框,真正让手机正面是一整块玻璃。这些就是做全面屏要解决的问题。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然后,就是全面屏对软件适配的一个过程,因为采用了全新的屏幕比例,目前很多安卓应用还没有对全面屏做好适配。这导致用户在使用APP时,不得不忍受上下的黑边。不过如果真的存在黑边,那么全面屏的优势也就无意义了。

因为采用了18:9的比例,所以维修成本会很高,确实,全面屏手机的换屏成本的确太高了。以三星S8+为例,它的第三方换屏成本已经高达2000左右,就更别说iPhone X这款刘海式全面屏,苹果官方价格也接近4000左右,讲真的,换屏都不如换手机。

点评:按理说,全面屏唯一的优势就在于看视频,那比例确实相当的爽,但目前还存在内容不兼容问题,很多时候,因为视频本身是16:9的比例,所以画面不能铺满屏幕,两头都有黑边。其次,还有一些安卓支持分屏功能,可说实话,那么小块屏幕,还要一分为二,也太考验眼力了。如果一边看视频,一边打字,光是想想就头疼。

3、18:9不等于就是全面屏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对于真正的全面屏来说,和小米MIX手机相比,往往并不具备无边框的特性,只是正面一块大一点的屏幕而已,其实看过小米MIX发布会或是夏普Cystal、三星S8等全面屏手机真机的朋友都会明白。

科技来电:全面屏为什么是18:9到底好在哪?

全面屏手机为了增大屏占比,需要尽量压缩屏幕上下两头的额头宽度。因此,借用一个数学上的概念:长屏幕是全面屏的必要条件,但它显然不是全面屏的充分条件。仅仅只是使用了18:9或17:9的加长屏幕,却并未做到超窄边或者是无边框造型,这样的手机显然没资格自称全面屏。

正因为还有很多消费者都没弄清“长屏幕”和全面屏之间的关系,狡猾的厂商趁机混淆概念,将18:9的屏幕称为全面屏,只是使用了18:9平面屏幕的手机称之为全面屏手机。很显然,这属于一种错误宣传。这对于真正努力地去研发无边框的全面屏的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

点评:理想状态下的全面屏手机,应该是有着18:9的屏幕和接近18:9的机身。可再看看最近发布的几款号称是全面屏的手机,这款手机的边框、额头、下巴大部分都还在,其实就是有了一块18:9的屏幕,根本称不上是全面屏手机。目前很多所谓的全面屏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笔者认为,这是极为可耻的,所以,大家在买手机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别被忽悠了。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技来电全面屏18:9完美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