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1-23 16:13:34

<631期>智电网讯:如今,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却有了一个新名词,那就是“智能语音助手”。虽然,在家居设备中“音箱”不算是一个新玩意,但是能和人工智能融为一体化的“智能音箱”,确实在AI领域中踏入未来科技的第一步。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既然说到“智能音箱”现在很多科技公司都在研发自家独特性的产品,但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科技巨头们已经笃定语音将成为下一代交互入口之一。也恰是因为如此,对无产阶级们来说谈不上刚需的高端移动音箱,意外成了科技猎手们觊觎的对象。

与此不同,智能音箱市场仍然处于热炒中,不仅阿里巴巴、喜马拉雅、谷歌、苹果等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就连百度也加入了这场“争夺战”。最近,百度在世界大会上发布一款Raven H智能音箱,它以独特的设计和颜色搭配展现了给我们。

1、不一样的设计 才能创造不一样的体验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既然说到这款智能音箱,那我们就大致介绍一下它那精美的设计,Raven H采用的是来自Solvey公司的高温尼龙玻璃纤维复合材料Kalix 9950,用手触摸能够感受到细腻的质感。其次它的配色,采用的是德国1920年的经典RAL体系。渡鸦没有直接在其表面喷涂上色,在团队克服了相关工程技术难题后,将颜色填充进复合材料中,规避了掉漆的情况发生。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Raven H的外型拥有模块化设计,整体分为主机和touch两部分。其次,Raven H 还打造了一款Peerless 2寸的全频喇叭,达到了三频均衡、结像稳定、声场覆盖面广、动态控制力强的优质音质。音源饱满自然,音色清晰柔润,高-中-低频的层次感得到兼顾。

Raven H还可连接至主机作为显示屏,在不同的状态显示不同的图案,还能单独拆卸作为远程触控板来进行主机的操控,用户记住双击、滑动、按住这三个动作便可快速上手。它作为一款即将打入市场的智能音箱,Raven H在语音识别和语音交互这两方面表现不俗。

点评:Raven H希望通过Touch触控和语音结合的方式,从而树立一个人工智能时代,全新的语音触摸整体交互标准。其实这显然是做不到的。智能音箱设计的初衷,就是替代手机,解放双手,新增一个独立遥控器,是背道而驰的设计思路。当然在未来,也希望一个小小的音箱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或可称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甚至是打开智能家居大门的新撬板。

2、作为人工智能时代  DuerOS能带给我们什么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Raven H基于发布的DuerOS 2.0自然可以通过语音实现对于智能家居设备的集中控制,或者询问天气、路况等信息。其次,百度表示,自己的Raven H智能音箱可以自定义唤醒关键词,并在5米内可以实现95%的唤醒率,平均响应速度也控制在1.4秒之内。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其中,为了更好地唤醒万物,小度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在技术能力、解决方案、平台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技术能力的升级,包括准确快速的语音唤醒能力、流畅自然的语音识别能力、生动鲜活的合成语音以及更加智慧的AI能力。

面对当下智能音箱越来越重视的音质表现,百度也联手Tymphany定制了一套发声单元,音质表现应该还是值得期待,而在网络环境下,Raven H也可以直接接入百度音乐曲库进行播放,这样的资源加持也是Raven H的一个加分项。

点评:虽然Raven H联合爱奇艺旗下的海量正版和独家内容,并简化了使用流程,用户只需要有一台已经联网的Raven H和一个电视果就能享受即插即用的多轮语音交互的视频体验,用户唤醒设备后,只要说出点播的剧目名称即可。但是在1699元的价格上跟百元价位的小米音箱、天猫精灵、叮咚音箱,相比似乎并没有什么价格优势,而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Raven H的表现似乎也还不够深入。

3、智能音箱商业硬战 靠情怀和艺术已经不行了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在我们谈论产品成功的时候,都是商业层面的产品成功,不是艺术的美丑,也不是技术的高低。智能音箱从2014年开始,基于传统音箱的智能化的设计思路,已经得到海内外的验证。天猫音箱大促之后,销量传闻已是百万。对百度、腾讯、小米、讯飞而言,同样一款音箱到百万销量,也并不难。这是一条成熟的赛道,需要重兵布局,重金押注。另辟蹊径,创新形态,拔高价格,简直是错失战局,南辕北辙。

科技来电:模块化音箱 打造未来生活新方式

当然,我们也不是否定创新的必要性。智能音箱创新的方向,也是非常明朗的。有三个方向,一是基于音箱的屏幕化,如Echo Show。二是围绕家庭场景的场景联通,如智能监控。三是可穿戴设备的语音化,如语音眼镜。这三个方向,亚马逊、苹果都走在前面,有很多验证过可行的创新路径。

Raven H脱离成熟模式太远,无法承载销量使命。至于情感机器人,Raven R也是和现有毛茸茸或者萌萌哒的情感陪伴机器人相差深远,反而是参考工业机器人的柔性手臂来做设计。但从国内音箱大战已经是成熟模式的强者硬战,不存在新奇特的探索,也用不上情怀式的营销。

点评:这次百度推出的Raven H智能音箱中,从定位和资源投入来看,我们没法合理判断这个产品决策是否正确。或许就是个烟雾弹,一个障眼法。如果真是这么定位的,那旁观者乐呵呵看待就好了。主抓核心产品,其他的开放生态友商一起做。核心爆款产品一定要自己做,这样能最大程度保证产品体验、新品速度,在激烈的进展中取得优势。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音箱百度Raven H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