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鏖战双11 中国彩电企业的“机”与“危”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11-10 09:05:34

“双11到了,最有存在感的自然是马云及他背后的女人们。”有网友这样形容马上就要到来的双11,事实上,今年双11,疯狂刷存在感的何止只有马云和他背后的女人们,还有规模宏大的中国家电品牌大军,尤其是如狼似虎的中国彩电企业,无不在摩拳擦掌,准备在双11年终大促上演绎一场攻心大战。

 鏖战双11 中国彩电企业的“机”与“危”

2017年,对于中国电视企业而言,可谓是最刻苦铭心的一年。受面板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振、房地产政策频繁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中国电视市场遭遇严冬,就连618、国庆中秋双节这样的大型促销节点,电视市场也仍未出现较大规模的增长浪潮。即将到来的双11黄金促销期中,中国彩电企业能否迎来增长机会?在实际企业竞争中又将出现怎样的市场挑战?

销量当头,产品升级并举

前不久,业内出现面板价格走跌的风声,彩电企业不免长舒了一口气,但好景不长,“史上最差第三季度”的数据再一次让人们认清了现实。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041万台,同比下降12.9%;销售面积为6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这一过程中,虽受国庆长假促销影响,10月份销量超过了9月,但同比仍有不小规模的下滑,彩电内销市场遭遇史上最差第三季度。

那么,今年双11便自然成为了彩电企业冲一把业绩的关键点,直接关乎全年品牌业绩的发挥,当然这也是企业实现全年高增长的绝佳机会。而且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的双11、双12及元旦节前集中促销,将有望拉动四季度彩电销售规模反转实现增长。

奥维云网(AVC)预计,2017年双11彩电市场当日销售量将达到192万台,同比增长13.6%。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大,双11增速逐渐放缓,但对今年低迷的彩电市场仍有较大拉动作用。尤其四季度电视市场将实现量额齐增,成为2017年唯一增长季度。

在前三季度电视市场均下滑的背景下,电视企业将宝压向四季度最大促销黄金点双11,既是行业不振倒逼所致,又是企业主动实现全年业绩增长的重要表现,从很大程度上来看,双11是中国彩电企业实现销量扩增的机会。

另一方面,当前消费升级趋势已经形成,彩电行业从物质型消费到享受型消费的消费观念转变,品质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8000元以上的高端彩电在市场中的比例不断飙升。8月份高端彩电零售量份额是1月份的1.2倍,这意味着高端品质型电视机正在迎来好契机,产品结构升级已是彩电消费的主旋律。在前三季销量差强人意的同时,因成本压力和产品结构升级,我国彩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57亿元,同比上升了1.3%。

产品升级正在彩电行业内深化,双11正成为了中国企业展现自我“真功夫”的大好平台,也为彩电企业进一步从产品价值着手市场竞争提供了推广契机。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双11,彩电市场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低价横行”的局面,从2017年上市电视新机型看,人工智能电视产品占比达23%,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电视正在成为彩电市场的下一个热点;另外作为高端彩电代表,拥有卓越显示技术的OLED电视也有望成为双11高端彩电市场主角。

利润见底,殊死角逐共存

从增长销量、升级深化等角度看,今年双11对中国彩电企业全年提绩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在机会之下,中国彩电企业的双11还拥有不可逃避的市场挑战。

首先,在大幅度的双11促销中,利润是彩电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之一。尽管这次活动产品覆盖OLED、人工智能、曲面、超大尺寸等高端电视属性,但来自奥维云网的双11预售统计数据显示,小米、暴风、创维、海信及TCL等品牌预售量较高,价格降幅较大,最高降幅超过33%,超过三分之一的电视产品降幅超过10%,这说明利润已相当微薄的中国电视企业在大促下面临利润巨压。

尤其对集体“过冬”的互联网电视来说情况更甚。据统计,三季度彩电市场互联网电视的市场占比为12%,较去年同期暴跌11个百分点。前几年高调入局电视行业的互联网品牌,如今受原材料涨价的冲击,正陷入“烧不起钱”的处境,风光不再。继乐视下马后,近期互联网电视品牌看尚也被曝裁员、拖欠供应商欠款等问题,回应表示“公司进行业务架构调整”。双11促销销量提升利润不升,仍是中国彩电企业面临的难题。

其次,今年外界不利因素较多,负面影响会波及双11。2017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高位带来彩电价格上涨,三季度彩电零售价格平均上涨高达16.3%,并在9月攀至最高;同时,2017年多个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呈下降态势,减弱了消费者对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外加近几年年轻一代过度聚焦小屏,影响了彩电销量等等,这些外界不利因素并不会在双11期间去除。

再者,外资品牌上位,再次撼动中国彩电品牌市场地位,加剧了市场竞争。第三季度国内彩电市场整体情况不太好,呈现销量减少,市场规模小幅攀升的尴尬形势。尽管如此,外资彩电品牌销量却逆势上升,市场占比高达21%,占领了互联网电视的阵地,尤其夏普高调回归中国之后,以“高贵不贵”策略克敌制胜;另外索尼OLED电视的发布,也在零售市场上拉动了销量提升,增强了外资品牌在华地位。外资彩电品牌的重新崛起,在双11期间将更为明显,同时也将加剧中国彩电企业与外资品牌之间的战争,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一方是销量高涨、产品升级机遇,另一方则是利润掣肘、竞争升级的挑战,中国彩电企业在这场硝烟弥漫的双11鏖战中的表现尤为显眼,是全线溃败深陷泥潭?还是越挫越勇逆势突围?答案将在几日后见分晓。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双11中国彩电企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