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我要分销

科技来电:带你分析华为Mate 10人工智能的秘密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7-11-09 15:39:09

<622期>智电网讯:近几年,华为在手机行业中展现了很多自家独一无二的硬件技术,从自家研发的麒麟处理器,然后是和徕卡联合推出手机镜头。华为一直全方面的覆盖手机、移动宽带终端、终端云等,凭借自身的全球化网络优势、全球化运营能力,致力于将最新的科技带给消费者,让世界各地享受到技术进步的喜悦,以行践言,实现梦想。

科技来电:带你分析华为Mate 10人工智能的秘密

今年是华为又一次突破新的潮流,推出高端旗舰手机华为Mate 10,这款手机最大的核心,就是内置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让这款手机变得更加智能。这可是华为手机的黄金时代,突破国产品牌天花板、攻占4000元以上价位,Mate 10在问世之初便积攒了强势动能。

说了这么多,那么这颗AI芯片运用在Mate 10上能发挥那些独特优势,下面笔者带领大家详细的分析一下。其实说到NPU单元,不得不说这是华为自家麒麟970处理器独立运作的芯片,它基于10nm制程工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手机的拍照功能,让手机在拍照领域中变得更加智能。

1、AI让拍照变得又惊艳又智能

科技来电:带你分析华为Mate 10人工智能的秘密

对于Mate 10的AI能力,提升最大的核心就是拍照,我们大致分为图像处理、场景识别、自拍人脸虚化、夜拍亮度增强。在Mate 10搭配的NPU中可以在图像识别处理、自然语言理解速度要比CPU快了25倍,能耗降低50倍。在发布会上也提到,华为用了每分钟处理图片数量这个指标来体现麒麟970内NPU的能力。

此外,搭载的内置NPU麒麟970 Soc的Mate 10 Pro,几乎全程都领先于搭载高通骁龙835的三星Note8手机,有些图片甚至会比后者先完成渲染数秒之久。而三星Note8反过来则无法形成这样的优势。

在对于场景识别来说,Mate 10的相机能够识别出13种显著场景,包括文字、食物、舞台、蓝天、雪景、海滩、猫狗、夜景、日出、日落、绿植、花朵、人像。完成判断后,相机调取最适合当前场景的拍摄参数,优化最后的成像效果。

其次,就是喜欢自拍的朋友,Mate 10的前置摄像头在参数上算不上突出,但使用前置摄像头打开人像模式后,可以获得和背面双摄接近的虚化效果,把人脸从背景中凸显出来。由于采用NPU单元,可以迅速检测大量的脸部图像,帮助手机镜头更精准地将人像剥离出来进行凸显,能更加自然地实现人像和背景的过渡,而不会出现边缘模糊的情况。

最后就是夜拍成像,这是考验Mate 10最艰难的NPU单元,拥有人工智能算法后可以很快速的识别夜景拍摄场景,并会自动调用更适合夜间拍摄的算法,提高照片成像质量。

点评:在手机的处理器核心上,一般都是分为CPU、GPU这两个芯片,另外内置的NPU其实就是协处理器,它采用的是数据驱动并行计算的架构,可以使手机在处理大量的视频、图像等多媒体数据中,让手机更加智能、高效。跟其它手机不一样的是,它可以深度学习算法,并自动处理效率信息,让手机变得更聪明。

2、智能语音已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科技来电:带你分析华为Mate 10人工智能的秘密

然后说说语音助手,可能对于大家来说这不算什么,早在2013年苹果就已经推出语音助手功能,那Mate 10的小E语音能带给我们什么呢。需要指明的是,语音助手虽然前缀是语音,但它与AI在语言理解方面的能力也是分不开的。语音助手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一座大山。

对于语音交互要成为能挑大梁的交互方式,目前看来,在硬件、人工智能、软件三个方面都需要取得突破。硬件上,手机需要成本足够便宜、体积功耗足够低的拾音模块;人工智能方面则是要像卷积神经网络于图像那样,发展出一个针对自然语言理解行之有效的神经网络;而在软件上,则需要打通更多的软件,接入更多的服务,使得语音助手能够提供更多功能。

对华为来说,目前在软件服务生态建设上更有希望取得更多突破。华为拥有世界前三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足够庞大的出货量、足够强大的开发生态,将成为华为语音助手小E功能进化的一大优势。

点评:但在使用小E的时候,大部分场景中,语音交互并不如触控交互来得简单高效。触控交互的高度成熟让用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选择题,但是手一触到屏幕就会有即刻的反馈;而用语音形式发出指令时,在话没有说完之前,你永远不知道手机会如何理解你的话。无论是华为的小E,还是苹果的Siri或是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他们要成为更主流而非辅助的交互方式,仍有一条路要走。

3、前端智能已踏入国产手机阵营

科技来电:带你分析华为Mate 10人工智能的秘密

人工智能是一个对计算要求极高的领域,目前业内一般都需要通过后端云计算来满足如此大的计算需求。然而,后端云计算的方式不可避免地会面临网络延时等问题,部分应用场景我们尚可忍受。此外,前端智能的出现便是多种专用型芯片的出现,人工智能的海量数据运算任务使得传统CPU、GPU在运算上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了,而这就导致出现了很多专用型的芯片。

然而,AI技术的进步,往往不是从算法本身发端,而是由人机交互的改进而来。每一次的编程界面的提升,每一次的数据输入方式的变化,每一次的数据呈现和交互界面的改进,都为把智慧从人转移到机器带来了契机。人机交互依赖于对人的认知能力的深刻理解,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恰恰依赖于顺应人的种种认知局限的交互。无论是神经网络、知识图谱还是机器学习,其进步都和人机交互的进步密不可分。

AI进步的关键在于降低系统的构造成本,让人机系统协同工作。前端技术是核心一环,而不仅仅是一种支持性的技术。华为研发前端智能来运用智能手机上就是为了增强拍照核心技术,未来还会有很多的国产手机都会跟华为一样,使用AI技术来增强自己的硬件核心。

点评:在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应用的当下,“前端智能”逐渐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只有人工智能被塞入一个实实在在的电子产品终端,并以某种简单可感知的形式提升普罗大众的体验,那么它才能真正从一种“讲故事”的需要,转变为一种实实在在的需要。苹果、谷歌都在软硬件上加码,实现智能手机的前端智能。而华为推出的Mate 10手机,也将代表国产手机阵营,在前端智能上开了一个头。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华为人工智能秘密Mate 10AI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神舟超级战神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
618年中大促,中国品牌盛典 TCL专场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
金鸡贺岁迎新春 2017科技年货成新时尚
2016年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