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四季度彩电市场雨过天晴 降价抢市势在必行?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0-30 08:31:00

在今年的彩电市场,用整体遇冷也不为过。在经过去年的火热发展后,今年彩电市场由高潮进入低谷,行业发展很不乐观。

在彩电行业遭遇寒冬的情况下,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互联网电视同样遇冷,市场零售额大幅下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四季度彩电市场雨过天晴  降价抢市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认为,彩电市场内需不振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一方面,彩电成本大幅上涨,让许多有购买意向的人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年轻人在生活压力下,观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利用碎片化时间关注小屏的时间逐渐增多。在多个原因的作用下,致使彩电市场消费低迷。

彩电市场寒潮已至  互联网电视整体失声

10月25号,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041万台,同比下降12,9%,彩电市场遭遇史上最差第三季度;销售面积为6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

无独有偶,根据《2017中国彩电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740亿元,同比增长4.3%。根据以上这些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彩电零售量3222万台,即使加上第四季度“双十一”的促销,全年彩电零售量将很难突破5000万台的大关。

可见,今年彩电行业整体遇冷已经基本定局。与去年彩电市场5089万台的销量相比,今年彩电市场可谓寒气袭人。虽然今年下半年“双十一”电商大促活动,彩电企业将开展新一轮的促销活动,但是在全年销量下降的影响之下,“双十一”大促也改变不了整体遇冷的格局。

在彩电行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曾经发展势如破竹的互联网电视,市场表现又是如何呢?

据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国内传统彩电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69.1%,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互联网彩电品牌市场零售份额12.0%,较去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大部分互联网电视品牌进入缄默期,到了下半年更是集体失声。

据有关媒体报道,乐视电视在今年上半年的实际销量已下滑至100万台以内,预计全年销量不超过200万台;到目前为止,暴风TV的出货量是50万台,微鲸电视出货量只有40万台。而在2016年,暴风TV的出货量超过100万台,微鲸电视出货量有80万台。可见在整个行业遭遇寒潮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品牌更是雪上加霜,纷纷遭遇“滑铁卢”。

对此,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对媒体表示,“乐视对互联网电视企业退潮是有影响的,”董敏认为,整个彩电行业的大环境不好,包括面板价格高企,使得传统品牌和互联网品牌都大幅下滑,价格战难以为继,互联网企业经营和融资全面退潮。

彩电市场有望回升  降价抢市受关注

尽管互联网电视品牌集体失声,但是有个别发展思路比较清晰的企业,以稳扎稳打的战略,坚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在市场上取得较好的业绩。这其中的两个品牌就是小米和夏普。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17上半年数据显示,全球电视市场市场份额上升的仅有夏普、TCL和小米,市场份额增幅分别为72.7%、20.8%、66.7%,小米首次跻身全球电视TOP15品牌,其增速仅次于夏普,而且夏普和小米均是采取降价抢市的策略。在此背景下,小米电视一枝独秀,成为互联网电视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品牌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夏普降价抢市的同时,下半年最受电商重视的“双十一”购物节即将来临,奥维云网认为,第四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有望迎来反转,原因在于以下三点:

 首先,面板价格下降是首要因素。面板价格自6月份开始全线下降,9月份重点尺寸面板价格接近去年同期。其中32寸HD、43寸FHD、和55寸FHD、55寸UHD的面板价格已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未来三个月面板价格还将保持下降趋势。面板价格回落缓解了整机成本压力,为四季度彩电市场促销提供更多操作空间。

其次,四季度有国庆节、双十一、双12、元旦四大促销节点。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彩电规模下降放缓,其中国庆节当周逆势实现了规模上涨。双十一预售已经开始,彩电预售产品中86%的产品型号预售价降到了全年最低价,其中夏普60寸预售价3899元,看尚58寸预售价3449元,小米55寸预售价2699元。预售产品低价的同时,产品格调也并未落后,覆盖OLED、人工智能、曲面、超大尺寸等高端属性,奥维云网预计,双十一当天彩电市场规模将达192万台,同比增长13.6%。

最后,到第四季度,核心企业业绩冲刺势在必行,这也是影响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截止三季度,核心企业BP完成度并不理想,数据显示,5大企业的BP完成率刚过一半,四季度厂商竞争将更加激烈。四大促销节点自然成为厂商逐鹿的战场,彩电市场一年的低迷或将因为四季度的热闹有所改变。

在以上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Q4彩电市场规模将有望实现翘尾上扬。奥维云网预计,四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1557万台,同比增长0.9%;零售额规模为507亿元,同比增长1.9%,成为2017年唯一增长的季度。

总之,展望2018年,在消费升级带来产品结构升级的背景下,高端彩电产品需求仍将日益扩大,量子点电视、OLED电视、激光电视仍将引领彩电市场的消费潮流,并展开新一轮的大比拼。在各大巨头新品迭出,各路媒体火上浇油的背景下,彩电市场有望“雨过天晴”,实现销量增长。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四季度彩电市场2017彩电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