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奥维云网文建平:与时俱进 打造智慧家庭大数据生态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10-16 08:56:02

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说过:“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无独有偶,亚马逊前任首席科学家Andreas Weigend也曾公开表示:“数据是新的石油。”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基于经验和直觉的预判正在失效。

奥维云网文建平:与时俱进 打造智慧家庭大数据生态

伴随互联网的高速渗透,大数据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数据正在迅速膨胀并变大,并决定行业、企业乃至个人的未来发展。大数据获取、储存、搜索、共享、分析,乃至可视化地呈现,目前已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在中国,大数据更是一日千里,自2015年国家发布大数据行政纲要以来,全社会不断加快推进大数据的发展。统一认识到要发展大数据,运用大数据,以大数据来促进经济发展,改革社会治理,增强国家安全保障。而且,大数据应用不仅能推动国民经济,还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推动,对企业经营的推动。那么大数据究竟会带来怎样的产业变革?借助大数据力量,与生产性服务,包括金融、物流、通信等形成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就是产业生态。这时大数据对各行各业都会带来生态式的变化,最终带动这个行业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

正是深谙大数据爆发潜力,中国大数据产业新锐奥维云网(AVC)10月12日,全面推出“维数据、慧智造、利民生”的全新大数据战略,并发布面向行业、企业、个人应用的“A+”产品族群、“V+”产品族群和“C+”产品族群,大数据转型再度深入。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认为,本次推出的大数据新品,是奥维云网对大数据多年深入研究后的成果展示。

与时俱进 步步登高

事实上,大数据时代来临落在数据公司肩上的不仅是发展机遇,更有时代挑战。在文建平看来,大数据时代,零数据采集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当门店采集很难满足客户对多维数据的需求时,尤其电商崛起和移动互联网普及,社会信息已极大丰富透明。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数据公司把数据做好就必须有多维的数据采集能力、强大的数据清洗和处理能力,而且还要把过程数据结构闭环。假如数据公司不能顺应时代发展,很容易被行业和市场淘汰。

鉴于此,奥维云网2013年率先提出零数据向大数据模式转型,并在2015年成功推出奥维第一代大数据产品,明确提出奥维要专注于智慧家庭领域,立足自身大数据技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大数据平台,为客户提供大数据资源,精准营销和商业支持等多方面大数据应用服务;2016年奥维进入大数据发展快车道,各方面出现质的飞跃;2017年阶段更实现了奥维在大数据领域的关键性蜕变,推出“维数据、慧智造、利民生”的全新大数据战略意味着奥维云网大数据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现在,奥维云网要摆脱家电行业的咨询公司的传统标签,聚焦智慧家庭,实现更广范围的彻底转型。文建平表示,奥维云网自2013年正式提出大数据转型以来,相继组建了大数据团队,多次开发出具有重大迭代意义的实用性产品。与大数据同行相比,他们还在为数据如何产品化,以及产品如何获取用户认可发愁时,奥维的大数据模式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面。

而且,奥维云网凭借对智慧家庭大产业的敏锐的洞察力,及开放式大数据平台和数据采集、处理、挖掘、分析、可视化和应用的大数据能力,布局了智慧家庭大数据生态领域,并全新发布基于行业大数据领域的地产大数据、用户大数据、门店智能AI、供应链金融、零售大数据五大行业大数据产品,及“V+”、“C+”产品族群,可谓柳暗花明。

关于未来 撬动十万亿市场

截至目前,通过多年的深入探索,奥维云网在大数据领域已然实现了实质蜕变。文建平总结道,第一,奥维在智慧家庭大数据开发、大数据资源开发方面实现了强强联合,并构建了一个门槛数据平台。另外通过和外部数据合作,今年奥维还建立了具有两亿台以上移动终端的用户大数据实验室,提升奥维大数据;第二,奥维技术体系已研发成型,并拥有自己的处理系统,实现高效稳定运行。目前奥维每天处理的数据近10亿,每天发布的任务有10万个,每天处理的报告超过5千个;第三,奥维对大数据业务场景和长远能力的洞察;第四,奥维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大技术产品化平台,让数据产品化,让产品平台化。

显然,目前奥维已经在大数据行业内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奥维并不止步于此。文建平表示,未来奥维将通过以智慧家庭为原型,以家电显示基础业务为支撑,融合和布局地产大数据、用户大数据、零售门店、金融等新型业务重点布局,最后支撑奥维大数据全新的生态和业务体系。奥维未来的愿景聚焦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大数据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这样一个定位上。

具体来说,奥维则是要以家庭为中心,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方式实现人在家庭中的各种消费行为和体验行为的数据采集,以及家庭中个人、产品和物品属性的采集,以及基于此基础上人和物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行为,并且通过数据通过专业的清洗挖掘,以大数据产品的方式服务于全产业链。核心是要解决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并且实现相关价值板块。这就是奥维大数据核心:以智慧家庭为目标,打造互联互通的智慧家庭大数据生态。

据了解,围绕智慧家庭上下游家电、手机、智能硬件、地产、家居、建材等全产业链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十万亿,其中直接的大数据和相关服务市场空间也将达到千亿级,智慧家庭大数据生态将成为朝阳产业。那么,十万亿的市场如何去撬动?文建平则强调了四点:

第一,作为行业大数据资源的整合者,奥维云网会将自身技术能力和各个业务结合,通过专业数据清洗和算法向行业提供大数据平台支持,让客户依需自行调取,自行组合,自行挖掘,奥维则提供类似于互联网流量的模式;

第二,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奥维的行业通用标准化产品,细分并深度定义业务场景。然后以此为基础创新和开发大数据算法,增强解决客户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专业性。这类产品定义为A+产品;

第三,将企业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打通并非易事,消灭企业数据孤岛,并且依靠现在大数据时代的运维和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能力和资源,让企业决策运营完全实现数据化。奥维则要深度研究和分解企业的管理需求,并在这个基础上推出适合企业自身整体运营管理的企业定制级产品,这类产品定位为V+产品。通过数据挖掘支持,实现提升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用户洞察的精准有效性,赋予V+产品的使命;

第四,互联网时代,个人消费其实越来越懵,这一状况下,奥维需要把数据和个人的消费场景进行关联和结合,把大数据洞察能力从企业的B端向用户的C端转移,通过数据算法服务于用户的便利客户和提升客户质量这样一种目的,这个层面定义为C+产品。以上定位下,奥维提出在智慧家庭大数据生态下的服务理念其实就是“维数据,慧制造,利民生”,这也是奥维云网的愿景所在。

在这五年里,基于奥维的能力和商业模式的转型,未来奥维究竟在商业模式上会呈现怎样的架构?文建平指出,依托智慧家庭数据资源、技术资源、产品能力,奥维的商业模式重新定义为数据+技术+产品+服务的模式,在每个模块会自成一个单元,而且它在奥维三大业务的指引下共同为行业大数据提供支持,决策的战略性服务。

2017年,是奥维云网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从初出茅庐到今天行业内专业的第三方大数据技术服务机构,奥维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壮大,并在市场的磨炼中砥砺前行。下一个十年,奥维云网又将怎样以大数据服务实现跨步,值得你我期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奥维云网建平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