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黄金时期”来临 服务机器人如何实现向高端领域的跨越?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0-16 08:50:56

在互联网兴起之时,有人说,在网络面前,没人知道坐在电脑前的是一只狗。而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有人说,在电子商务面前,没有人知道为你提供服务的是一台机器人。

“黄金时期”来临  服务机器人如何实现向高端领域的跨越?

10月12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云小蜜—— 一款智能会话客服机器人。据介绍,智能客服机器人云小蜜具备36个预置的细分领域知识包,支持中英文会话,可以7*24小时在线工作,为众多客户解答问题。与此同时,携程也在利用客服机器人给客户提供旅游服务。携程大数据显示,从10月1日到7日,客服机器人累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客服机器人与传统电话客服相比,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已经成为其旅游服务业务的最大助力。

不仅如此,医疗机器人也开始发力,为人类健康造福。近日,世界首台自主种植牙手术机器人亮相西安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机器人在狭小的非直视空间中通过读取存储的数据精准定位,完成种植牙手术。与人类医生的手工种植相比,种植牙机器人最大的优点就是精准,误差只有0.2到0.3个毫米。

此外,服务机器人开始在家庭生活、教育、食品卫生、科研等领域崭露头角,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在老龄化社会不期而至、人工成本急剧上升的情况下,服务机器人正在异军突起,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而从现实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尚处于刚起步阶段,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从长期发展方向来看,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相结合大势所趋,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带动下,机器人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1

南北呼应  机器人发展如火如荼

当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关于机器人的布局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无论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南方,还是思想观念相对保守的北方,都在对机器人产业进行周密部署。

10月12日,在佛山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博会专业展上,库卡、发那科、谷歌、大疆、华为等6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带来众多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大戏”。在博览会上,2017第七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2017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互联网+”战略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论坛等活动也同时举行。更重要的是,佛山机器人学院正式启用。

据了解,佛山机器人学院由德国汉诺威机器人学院与佛山合作共建,是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海外唯一的授权机构,将聚集中德两国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机构,全面开拓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目前已经吸引21家企业、机构入驻。佛山机器人学院的启用将推动国际机器人研究和中国企业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步伐。

巧合的是,同样是在10月12日,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正式落户经开区,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同时揭牌成立。该基地将以人工智能为引领,机器人产业为核心,建设集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等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基地,有望成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此之外,北京中关村也在机器人领域未雨绸缪,进行超前布局。有数据显示,中关村有超过六成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集中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信息领域。一批中关村企业深耕于人工智能各个细分领域,在计算机视觉、机器深度学习、自然语义分析、智能电动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率先开发出了很多新技术、新成果。 

可见,全国各地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方兴未艾,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我国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部和西部共形成了六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在政策的推动下,机器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发展,快马加鞭,有望实现关键技术的赶超。在此背景下,服务机器人也迎来了“黄金时期”。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是大势所趋

尽管当前全国各地机器人产业发展热火朝天,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机器人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机器人产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820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预计,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32亿美元,2012年至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接近17%;其中工业机器人147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9亿美元、特种机器人56亿美元,全球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从国内市场来看,服务机器人整体技术水平面临瓶颈,正处在攻坚阶段。这是由于服务机器人技术是多学科交叉集成技术,涉及机械设计、自动控制、仿生学、运动学等多领域,其对于环境感知的任务复杂度和实时性要求更高。业内人士认为,服务机器人具有远超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潜力,特别是助老和医用领域的服务型机器人将领先发展。

在这个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融会贯通,将成为未来服务机器人发展的重要趋势。台湾大学讲座教授罗仁权认为,目前主要有三个支柱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即机器人、物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会有很多领域的结合,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

以刚刚入选“亚太地区十大机器人公司”的旗瀚科技为例,该公司以旗下自有产品三宝机器人为载体,通过开放的机器人开发者生态,推动机器人进入百行百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在其独特的“硬件+APP+云服务”三位一体产品架构中,机器人是智能硬件终端,具备自主移动、自主避障、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具有迎宾、广告促销、产品介绍、收银助理、会员服务、门店保镖等多种工作模式,商家在线下门店可以直接使用。更重要的是,商家仅凭MPS管理系统就能远程操控,向分布在不同连锁店面的机器人同时下达工作指令、传输新的营销文件并高效采集、分析相应的营销数据,既降低了成本又简化了业务流程。

正是由于三宝机器人在零售、接待、教育、医护等多个行业的应用,推动了垂直领域的服务创新和效率提升,因此旗瀚科技被国际性IT管理专业杂志CIO Advisor评为“亚太地区十大机器人公司”,与印度的Automation Anywhere、日本的Blue Prism等公司同获殊荣。

总之,在科技进步的带动下,服务机器人大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正在以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的趋势向前飞奔。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升级,需要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实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组团式的集成创新,发挥合力作用,促进服务机器人产业实现从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的跨越。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