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干衣机市场暗流涌动 究竟是“慢牛”还是“黑马”?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10-13 08:41:00

干衣机作为新兴事物,长期以来在国内市场影响甚微。现在,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购买干衣机的人在逐渐增多,那么,在以后的家电市场中,干衣机究竟是“慢牛”还是行业“黑马”呢?这是许多人想知道的问题。

干衣机市场暗流涌动  究竟是“慢牛”还是“黑马”?

实际上,自干衣机于1938年在美国发明之后,就逐渐成为欧美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从智研咨询的数据来看,干衣机在北美地区的渗透率超过70%,与之相比,国内干衣机的渗透率仅0.1%。中外干衣机市场有天壤之别。

业内人士认为,在受到收入水平、住房空间、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国内干衣机若想迎来快速发展是不太现实的,多种因素的存在决定了干衣机市场将是“慢牛”增长。

而与此相对应的观点则认为,在我国消费者消费能力提高、健康意识增强的背景下,干衣机在我国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正在成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未来有望为洗衣机行业开辟一条新跑道。

这两种观点究竟哪一方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呢?让我们结合市场情况来看一下。

干衣机市场风起云涌 增速迅猛

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由此带动了家电市场的繁荣。就干衣机市场来看,2016年,干衣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3.02%和181.14%。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独立式干衣机零售量为15.6万台,同比增长53.2%;零售额为5亿元,同比增长65.3%。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干衣机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60

无独有偶,据专家预计,2017年我国干衣机市场零售量规模预计将达到19.2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42%,零售额将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81.2%。干衣机在线上线下都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在线下渠道的零售量、额增速将分别同比增长88.1%、102%。如果再加上各大家电厂商推出的洗烘一体机,数量可能更加惊人。据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我国干衣机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到37.7万台,零售额规模将达到16.7亿元。

由此可见,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消费市场急速增加,干衣机迎来了销量的大爆发,干衣机正在成为洗衣机行业的一匹“黑马”,跃马扬鞭冲进家电市场,在行业内部掀起波澜。

干衣机“嫌贫爱富”  地区差异大

尽管干衣机市场发展迅速,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存在着严重的地域不平衡现象,东部地区、南部地区的销量远远大于其他地区,城市地区远远大于农村地区。干衣机“嫌贫爱富”,这也反映出其市场与人们的收入水平密切相关。

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以江浙沪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区域因气候原因,对洗衣机烘干功能的需求较为旺盛,而像北京、广东等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烘干需求也相对较高。而除此之外的其他广大地区,干衣机尚属于新鲜事物。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认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他们对于追求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留学归国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把西方的理念带回中国,这些人群的增加对干衣机市场后续增长带来坚实的基础。此外,国内环境问题频发,干衣机这样的产品确实在国内的很多重要的区域有非常明显的需求。“北方对应的是雾霾,华东对应的是梅雨天气,华南需要解决潮湿天气情况下的晾晒衣物问题。洗干一体机目前在这些区域的占比非常大,我们不排除未来这些区域干衣机会突然爆量,”魏军对媒体表示。

可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洗衣机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细化,在此背景下,干衣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有望迎来爆发,进入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而对于广大的农村家庭来说,由于收入水平、生活习惯、思想意识等多方面的影响,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会进入部分消费者的家庭。

家电巨头磨刀霍霍  干衣机新品迭出

目前来看,干衣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引起了主流洗衣机企业的重视。以海尔、小天鹅、西门子等品牌为代表,纷纷推出了有代表性的干衣机产品,力图在市场上抢占先机,占据有利位置。

cc

在前不久闭幕的2017IFA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海尔SUNNY迷你干衣机凭借着独特的产品设计在众多家电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年度设计创新大奖,显示出强大的创新能力。

据了解,海尔SUNNY迷你干衣机既可单独摆放,又可叠放和壁挂,十分节省空间。在内部设计上,这款干衣机采用了不锈钢面包柔护内筒,杀菌率高达99%以上。为充分呵护衣物,还设计了内筒正反转和抖散功能,可有效防止衣物缠绕和皱褶。此外,它还搭载6种专业烘干程序、智能WIFI物联,能自动感知衣物湿度,满足用户不同的干衣需求,还原衣物最真实质感,并采用程序功能显隐设计,触摸操作更便捷。

从市场来看,海尔SUNNY干衣机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在 2017AWE上线首日,SUNNY迷你干衣机实现销售破千,开售仅5天,这款迷你干衣机的订单量就突破5000台,增速惊人。不仅如此,海尔还推出了呵护高端衣物的热泵冷凝式干衣机等产品,以满足成人、婴幼儿等不同人群的需要。

无独有偶,作为家电巨头之一的博西家电,也在不断加强对干衣机以及洗干一体机产品的研发力度,将高效除菌、节能环保、便捷易用和智能操作等作为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产品研发的重点。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博西家电还通过各种渠道与消费者沟通,不断向他们传递干衣机带给家庭生活的实质性改变和好处。

与此同时,日本林内执行董事、上海林内董事总经理进士克彦表示,现在林内在日本生产干衣机出口中国销售。但如果销售数量达到一定程度的话,考虑将来在中国当地生产、销售干衣机。

可见,在经济稳定发展的背景下,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也在加快,品质消费的特征尤为凸显,消费者对衣物烘干的需求逐渐增加,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可以预料,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将进入更多的家庭。干衣机正在成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干衣机暗流黑马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