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从酷骑单车退押金事件看共享经济的瓶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9-30 08:41:36

回想过去的一年里,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迎来一股创业热潮,然而好景不长,新鲜劲儿还没怎么过去,便开始走下坡路,虽然还没到“忽喇喇似大厦倾”的地步,但也有迹可循,共享行业将迎来洗牌期。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已经注册。

从酷骑单车退押金事件看共享经济的瓶颈

就共享单车领域而言,在广州的投入量就有80多万辆,其中摩拜和ofo这两大品牌占的份额最大,如果不是政府干扰车辆的投入量,或许有更多的投入。当车辆不断生产增加时,车辆的运营成本也不断加大,但是,很多企业只顾占领市场,获取用户,却把车辆的运营给忽略了,导致了用户体验也逐渐变差:一是故障车不及时回厂维修;二是车辆不及时调度,有些地方供过于求,有些地方却一车难求。并没有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这几天,处于风口浪尖的酷骑单车就遭遇了滑铁卢,并且陷入了一场愈演愈烈的退押金风波。而且酷骑单车近日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生命诚,酷骑单车鉴于高唯伟管理能力不足,决定罢免其CEO职务。没有了CEO的酷骑退押金情况究竟进展的怎么样了呢?

在声明中还提到,酷骑单车4000多万押金无法退还是因为“微信将酷酷骑单车支付通道关闭,资金冻结近4000万”,酷骑特别想把这笔钱退给用户,但已无法操作,与微信多次交涉未果。所以目前的情况雪上加霜,在北京通州酷骑单车总部,不少用户因为在线上无法退还押金298元,无奈只好现场退钱,通州万达广场B座排起了长龙。

目前,酷骑单车全国各地的分公司早已经人去楼空,有网友认为,关于CEO被开除这件事可能有猫腻,比如,名义上是开除,实际是逃避岗位责任,与酷骑单车划清界限。还有网友认为,酷骑单车押金上明确说了银行存管,押金退不出来应该是押金转款挪用了。

当然这些都只是网友们的猜测,真实情况在没有被披露之前,谁也不了解真相究竟是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酷骑这个公司不行了,共享单车行业中又一个新星陨落,然而陨落的不止是这一家,早已经有两位兄弟身先士卒。

据编者获悉,2017年6月13日,悟空单车打响共享单车倒闭第一枪!不久之后3Vbike也宣布倒闭。而町町单车更是绝了,连押金都还没退完,就一个个相继跑光了!

从酷骑单车退押金事件看共享经济的瓶颈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的失败,据其中一位倒闭的创始人表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大量单车被盗导致损失严重最终停运,其实是因为技术问题,车的含金量不高,此时另一个问题也出现了,为什么摩拜和ofo就做的风生水起呢?答案就是ofo和摩拜技术高投放范围广,基数大,有钱可以砸,据说都到了四无论的融资,腰板儿能不挺吗?

可再挺也抵挡不住新规的出台,多地监管部门指出,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及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给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及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这也使得共享单车步入洗牌期。深圳市交委介绍,此前,已有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提请退出,管理部门正要求企业提交书面材料及相应退出方案,确保平稳有序退出。

上海交通委也指出,因各企业疏于线下运维管理,造成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严重,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因此不得不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9月7日,北京继上海、杭州广州等11个城市颁布共享单车“禁投令”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成为第12个参与“禁投令”的城市。虽然在一二线城市遭到重创,三四线城市则成为新目标。

其中,小鸣单车创始人陈宇莹指出,2017年6月初,在福建漳州龙滩推出电子围栏项目,前期投放5000辆;计划在2017年底,小鸣单车将退出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进入50个三四线城市,预计投放量达50万辆。

而ofo和摩拜的战火已经烧到了国外,开辟新的国际市场。ofo从去年年底开启全球运营战略,目前已美国硅谷、伦敦、新加坡等地开启城市服务试运营,广受国际友人热捧。与此同时,ofo的老对手摩拜单车也将目光盯准海外市场,并于3月21日宣布进军新加坡。一山不能容二虎,在国内运营问题重重的摩拜单车跟随ofo的步伐进军新加坡。有专家表示:ofo是国内共享单车市场NO.1,有实力开展全球化战略,而在国内运营不善、已落下风的摩拜单车仓皇出海扩张,前景不容乐观。

如今,由共享单车引发的共享经济市场越来越庞大,不仅仅是单车,还有“共享汽车”,雨天可选择的“共享雨伞”,运动可选择“共享健身房”和“共享篮球”,等公交时还有“共享小椅子”,甚至单身的小伙还可以选择“共享女友”,站在这个时代的风口,可谓无奇不有。

但是共享的路子真的可以走的通吗?个人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先出发的ofo和摩拜抓住了机遇,而随后加入的几家企业则有些吃力,尤其是一些小公司,稍不谨慎则功亏一篑,而对于大公司来说,还应该寻找更大的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酷骑单车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