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焕发新生 论道康佳彩电的三大转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9-28 08:52:00

上半年“净利润不足1%”的市场表现,让广大彩电企业们深刻感受到行业的凛凛寒风。横向对比分析,迈入2017年,电视行业足以成为了全家电行业起伏落差最明显的领域,而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十一国庆、中秋双节会不会是彩电企业实现翻盘的黄金转折点?答案自是不言而喻。

据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2251万台,同比降幅达10.8%;零售额为754亿元,微增0.8%,整体呈现出量降额增的态势。对此,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彩电行业拥有历史上没有过的困难,销售数据整体下滑。

康佳710

 

电视企业承压上半年难以发挥市场表现力,那么下半年便对企业全年角逐至关重要。毕竟进入十月份后,国庆、中秋、双十一及双十二等传统年终黄金促销节点接踵而至,哪家企业能率先拿下这些黄金促销点的销售头把交椅,纵使上半年表现不振,全年也依然能取得不错成绩,这也是广大电视企业提前布局的原因所在。

9月12日,康佳电视联合陕西苏宁、美的及TCL共同召开了一场“9月22日-9月24品牌联动燃爆国庆”媒体通报会,强强联手抢先引爆国庆。通过在产品、货源、资源、服务共同投入,全力为消费者打造一场国庆饕餮大促。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传统电视品牌康佳电视可谓风头正盛。

从称霸国内CRT彩电业务,到带领全行业进入LCD时代,再到彩电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传统企业另起炉灶大刀阔斧进行机制改革,康佳正凭借彩电业务的三大转变,迅速重归彩电王者第一阵营。

其一,产品策略转变,从互联网初兴阶段的短期追随,到现在创新技术的绝对引领。

互联网深入渗透,2013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入局开始改变彩电行业竞争格局。而就是在那两年,互联网电视迅速崛起,风声一度盖过传统电视企业,当时不少业内表示互联网电视将取代传统电视霸居行业首位,尤其是互联网电视的内容竞争更主宰了整个电视行业的竞争步调。

此时,深处调整期的传统品牌康佳与行业内其他传统企业一道,在互联网电视风光下韬光养晦,进入短期追随阶段,并在产品优势积累中寻找弯道超车的契机。通过对原有产品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凭借与时俱进的强大研发实力,康佳电视近两年开始主动出击,并已实现了创新技术的绝对引领,尤其依靠主流变频技术的深度开发,在今年率先推出的“变频电视”这一全新类别,更夯实了康佳创新产品、技术风向标的行业地位。

作为行业首创的技术,变频电视通过芯片变频、屏幕变频、背光变频,从亮度、对比度及稳定性等多个综合维度,打造了更加优异的画质享受和临场震撼体验,让康佳R1变频电视在技术上成为了一个划时代标杆。目前,康佳R1变频电视已获得2017年度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颁发的“2017创新技术奖”。而R1变频电视足以彰显了康佳的“创新”和“实力”,正引领变频电视逐步走入全球消费者的客厅中。

除变频电视外,今年康佳多媒体还推出了音乐电视M 1,内置与其合作伙伴腾讯公司的全民K歌软件可与手机同步,实现一键登录、双向点歌等功能;以及人工智能AI,配备拥有深度学习和理解功能的智能语音系统,通过QQ物联功能,让家庭步入一个智慧新时代。三款新品,让多年专注制造高品质硬件的康佳,走在了产品技术创新的前头。

其二,品牌定位转变,从传统老牌电视形象向年轻化品牌方向转型。

以往,康佳一直给人以传统电视印象,无论是从市场传播,还是从行业打法上看,都拥有着传统电视品牌的影子。但是近年来,康佳一直在用创新的思维、加速的步伐,奔跑在更年轻化的道路上,品牌年轻化转型日渐显效。

2017年,康佳可谓是中国彩电业拥抱足球营销的先行者。有调查显示,超过70%的消费者对赞助品牌有亲切感,体育营销在消费者中可获得很好的接受程度。正因如此,康佳电视年初与苏宁足球俱乐部签约,成为苏宁球队顶级赞助商;而后又牵手西甲,亮相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赛场,在欧洲及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上崭露头角。康佳连续两个大手笔玩转足球营销,与年轻球迷打成一片。

“品牌要活化,就要抓住潮流的接触点。在足球营销上,中超、西甲和世界杯一样,都是球迷的接触点。而康佳通过中超实现了对国内球迷的聚焦,通过西甲实现了对国外球迷的聚焦,应当来说更具务实的营销态度和更高性价比。”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康佳的体育营销。

与此同时,康佳的娱乐营销也在全面升级中:年初康佳独家冠名G客盛典,拓展当下符合年轻人潮流的互联网运营价值链;宣布六度与华语榜中榜合作,打造华语乐坛最具影响力颁奖盛典;与江苏卫视励志减肥真人秀节目《减出我人生2》合作,拿下健康综艺大IP……

跨越中的康佳正借助体育和娱乐的力量,架起一座与年轻消费群体有效沟通的平台,拉近年轻人与品牌的距离,赢得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欢心。通过加速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进程,康佳电视已全面开启跨越式大发展。

其三,商业模式转变,从单纯硬件盈利向软硬融合方向深化。

一直以来,康佳电视硬件制造实力深入人心,电视机产品早已是步入千家万户。而步入互联网时代,彩电行业的商业模式开始改变,单纯依靠硬件制造难以为继,必须寻求新路扩宽、拓深发展空间。

正如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所言,彩电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变化,从单纯硬件盈利,变为软硬融合、硬件和服务都要赚钱。康佳电视既要坚守OLED电视及其他硬件领域,同时也不会忽视软件力量。他认为,康佳的扩张就在这里,未来会加大投资力度。

关于彩电硬件技术发展方向,刘凤喜表示:“OLED电视一定会有前途,康佳一定会跟进。但LCD电视仍是主流,不会OLED电视来了它就退出,两者一定会并行相当长一段时间。激光电视还过于小众,OLED电视我们明年力度不会减弱。”

至于软件方面发展,“传统彩电企业硬件力量足够,但软件力量不够。扩张就在这里,康佳会加大投资力度,但我不同意以亏损来赚取用户的做法。明年用户运营可以给康佳业绩带来贡献”。刘凤喜认为,尽管软件开发人员已占康佳研发人员的一大半,但是还不够。从刘凤喜的态度来看,康佳电视的商业模式是要从单一硬件盈利向软硬结合方向深化,更加契合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

不仅是康佳电视本身,康佳集团也在积极开拓互联网业务,与彩电主业相辅相成。康佳集团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康佳集团营业收入114.0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2.49%,这一指标增幅在国内彩电类上市公司中稳居第一。同时,今年上半年,康佳大彩电业务在行业整体下滑25%的大环境中逆势增长,实现了高达2.5%的涨幅,可谓一枝独秀。

在康佳倍增盈利中,主要来自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务,积极投身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是康佳今年以来的重要发力点,并成为康佳电视业务外的一座新“金山”。刘凤喜表示,康佳在转型中扩大经营范围,使康佳开始由单纯的硬件发展模式向打造“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模式进行转变。“未来十年,将是康佳扩张的十年。”

综上,通过产品策略、品牌定位及商业模式的转变,康佳电视真正实现了蝶变,并将持续快步迈入高增长正轨。电视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颠覆,以康佳为代表的电视品牌将再度主宰行业沉浮。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康佳彩电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康佳康佳彩电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