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海尔大厨电打造未来厨房 引领行业跨入“物联”时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9-26 08:38:42

以往,在一个家庭生活空间内,除客厅外,厨房算是第二大经济中心。但近几年伴随大众对厨房生活的日渐重视,厨房经济开始逐步取代客厅经济跃升至首位,并吸引不少家电大咖纷纷入局并持续深耕厨电产业,意欲搭乘物联网东风实现市场占位。

9月22日,全球知名家电品牌海尔在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对外发布了世界唯一物联大厨电战略及GE Appliances、卡萨帝、海尔等智慧厨电新品,提速全场景厨房解决方案再升级,引领整个厨电行业真正跨入“物联”时代。

要知道,相较于电视、空调等传统家电市场,发力尚晚的厨电市场上升空间更为广阔,而正因如此,近几年,厨电市场一直以两位数增长领先于全行业。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纵向对比结果显示,2014年厨电行业增速为8.8%,2015年11.7%,2016年13.8%,该行业两位数增速领先于整体家电行业。而且截至今年上半年,在整体市场不振状况下,厨电行业依然保持了13.8%的正增长,预计2017年全年将达到一个近千亿市场规模。

而这其中,烟机灶具、微波炉及带有蒸/烤功能的电器、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发展迅猛,尤以洗碗机市场近两年更拥有125%的成长性。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认为,目前厨电行业拥有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及嵌入式四大发展趋势。

综合厨电整个产业环境,可谓机遇良多,但不管是哪一个增长点都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并未深入普及。正是在这档口,行业创新引领者海尔对外发布了首个全球物联成套厨电战略,并在青博会现场对外展示了世界唯一物联大厨电的智慧场景。结合厨电发展现状、物联互通进程,以及海尔单一品牌自身,有人担忧:规模宏大的物联互通系统海尔能否长久有效的支撑?

在供给侧改革智能制造的带动下,业内发出智慧厨房的信号。不少企业开始探索厨电的智能化,领先企业已经深入到智慧厨房的互通化。但总体来看,目前大部分的智慧厨电还是通过互联网通信技术等智能模块的添加,来满足用户对厨电的控制。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电脑、手机、ipad进行预约、定时等简易操作,交互形式单一、单向。

在通过交互用户需求获知行业和用户痛点后,海尔研发了互联互通的智慧厨房,并对外发布了世界唯一物联大厨电。究竟何为大厨电?就是在物联大厨电智慧场景中,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与烟机、灶具等其他终端一起主动为用户提供互联互通的服务内容。比如在冰箱上点击智慧菜谱可启动烤箱、烟机、灶具等智能终端;感应到人体靠近,海尔全隐藏式吸油烟机自动“现身”,通过搭载10寸智慧大屏,指挥消毒柜、烤箱进入工作模式等。

海尔集团副总裁、厨卫产业总经理孙京岩认为,未来厨房是智慧的成套、物联、网器,是吸油烟机的屏可与蒸箱、烤箱、消毒柜、灶具互通互联,厨房变成一个社交场所,体现的正是一种社交场景。在他心中,打造未来厨房,是海尔的使命。

现在厨电行业内,提及智慧厨房的品牌有很多,均无一例外推崇智能厨电单品,少有几个互联互通厨电声音,但均未进行深入实践。海尔大厨电率先起势,凭借物联成套厨电战略狂掀行业热情,但空口无凭,海尔大厨电战略究竟凭何实现落地?从品牌资源、产品资源及研发资源三个方面细究不难得出答案。

从品牌资源来看,海尔品牌拥有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卡萨帝、海尔及统帅5大品牌资源联合助力,并在全球品牌资源支持下,从国内到国外、从上到下,已实现全球研发、制造、销售的完整体系,能够满足全圈层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从产品资源看,依靠全球五大品牌资源,海尔厨电产品遍及任何产品层面。正如最新发布的全隐藏式吸油烟机、免清洗吸油烟机、防干烧燃气灶、5头燃气灶等9大革命性产品,每件产品都搭载了行业领先科技。其中以烟、灶、消、烤箱等产品组成的高端套系,实现产品间互联互通,构建了集娱乐、购物、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物联大厨房场景。实际上,海尔厨电对未来厨房的规划,已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而是每一个产品都变为网器,完成从单一产品引领到解决方案的引领。

最后从研发资源上分析,海尔在全球拥有欧、美、澳洲、中国等10大研发中心,甚至还让全球用户参与到研发创新过程当中。另外刚建成的海尔智慧厨房互联工厂,新增300万产能,可以与世界各地用户需求互动并实现大规模定制,将用户需求和创意转化成满足用户需求的智慧家庭产品,逐渐让厨房职能从烹饪场所向社交中心转变。

可以说,海尔厨电并不是单一孤立的,而是集合全球各领域资源打造互联互通的智慧厨房,实现物联大厨电智慧场景。同时,“中国智慧厨房的标准必须满足三大要素,规模大,全球研发、制造、销售;品类齐全,冰箱、酒柜、洗碗机包含在内;三方互联,人与物、物与物实现互联互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历史长张东立认为,从这三个维度来看,海尔是最满足条件的品牌。

“海尔大厨电的使命就是做全球物联成套厨电的引领者,实现大厨电是我们的未来。”孙京岩直言。不可否认,海尔率先提出的大厨电战略已然引领了未来厨房的发展,通过各资源有效配合,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需求,包括美食烹饪、健康管理、厨房社交等,真正实现了未来智慧厨房的平稳着地。

特别强调,海尔大厨电正是旨在服务于全球用户,为不同国籍、不同地域、不同饮食风格的用户提供专业级的厨房电器,同时还让用户拥有定制化智能烹饪和娱乐化的智慧厨房生活。

伴随着海尔物联大厨电智慧场景的深度普及,更多的用户将通过互联互通高端厨电,实现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满足,厨房职能将从烹饪场所向社交中心转变,同时这种全方位、一体化的联体式组合方式将为僵化的市场注入发展新动能,引领行业高端化转型。而海尔厨电也将成为“物物相连”智慧化厨房生活的开山者,正式引领全行业迈入“物联”时代。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海尔厨电行业增长最快,单价提升最快,零售增长达到57%,其中卡萨帝增幅更达到169%,平均单价提升了1046元。即将到来的2018年将是海尔大厨电的腾飞之年,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表示,海尔将从产品策略、营销策略、渠道策略及服务策略四个方面推动海尔大厨电做大做强。

实际上,海尔厨电的实践其实正是中国厨电产业的一个缩影,既不安于现状延续传统发展路径,也不忘抓住时代契机深入发展追寻新上升空间,这已成为当下中国厨电行业发展的全新理念。而这一背景下,哪一品牌能率先走在前沿,不仅将对自身带来跨越式发展,同时还有望成为未来厨电产业发展格局的典型范例。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海尔大厨电未来厨房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