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苹果向国内市场妥协 取消打赏抽成机制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油条豆腐脑   发布时间:2017-09-18 11:47:15

随着具有打赏功能的新兴产业持续火热,作为具有终端平台的苹果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很有针对性的要求从打赏的金额中抽成30%画入自己的口袋,这一举动引来的多方的不满。最引人们关注的,就是微信选择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

苹果向国内市场妥协 取消打赏抽成机制

在当时的开发者规则中,苹果方面强硬的要求所有“虚拟物品”(虚拟商品)都必须通过苹果IAP(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就是必须要通过iPhone手机上的苹果账号及绑定的信用卡付费。这样一来,如果微信按照“应用内购买”机制,用户通过微信打赏的钱将被苹果将分走30%。

同理,许多直播平台也受到了苹果这项新条款的制约,要求获得用户主动赞赏、打赏金额的30%,如果不给这30%就会下架其应用。而当时的iPhone已经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数一数二的产品,如果软件开发商不服从此项规定,面临的就是流失一大批iPhone用户,这无异于割肉。所以,当时部分平台无奈只好选择了忍气吞声。

对此,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曾在其微博上公开表示“打赏是用户对贡献内容者的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苹果再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傻x似的流氓乱抽成,迟早被抵制或被收拾…唉。”以示自己对苹果此项做法的不满。

可能是感受到了舆论的压力,7月中旬,有消息显示,苹果针对用户打赏的 30% 抽成可能取消。7月18日,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高管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

苹果向国内市场妥协 取消打赏抽成机制

果不其然,在上周刚刚过去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后,苹果修改了AppStore审核规则,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但同时也规定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此前我们应该都有听说过主播和直播平台是按比例收取消费者打赏总额的,而苹果这一新规定的出现,以后我们再打赏给主播们的钱将全部被主播收入囊中。笔者不禁纳闷,这苹果不收就不收吧,怎么还要拉上个垫背的?

前不久,腾讯CEO马化腾曾携微信之父张小龙、腾讯总裁刘炽平、腾讯COO任宇昕等多名核心高层拜访苹果,并与苹果CEO库克进行了会谈。双方会谈的内容我们并不清楚,但从会谈后苹果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应该会涉及到打赏抽成这一事件上,无疑苹果还是妥协了,知错就还,还是好同志。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油条豆腐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苹果取消打赏抽成马化腾苹果总部直播分成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