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钱”景无限!健康类小家电有望迎来爆发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9-14 08:34:31

近年来,随着80、90 后消费时代到来,消费者在追求时尚化、个性化、智能化产品的同时,生活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家电行业来看,小家电市场正在蓬勃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钱”景无限!健康类小家电有望迎来爆发

据GfK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小家电市场需求持续攀升,除北美地区外的全球市场仍然保持着8.4%的同比增长,零售额达215亿欧元(约合1677亿人民币)。其中,空气净化器、电动牙刷以及无线手持吸尘器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热门产品,分别同比增长48%、161%和172%,增速十分迅猛。

可以预料,随着人们对生命健康的日益关注,与生活健康密切相关的小家电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进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空气净化器、电动牙刷、无线手持吸尘器、按摩椅、烘焙烤箱等小家电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行业发展势如破竹 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当前,小家电产品多种多样,范围比较广泛,主要分为个人生活小家电、厨房小家电、家居家电产品等几大类,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包括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子美容仪、电子按摩器、电热水壶、微波炉、电饭煲、音响、吸尘器、加湿器、空气清新器、饮水机等等,花样繁多,数不胜数,行业发展势如破竹,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小家电市场零售量9342万台,同比增长4%;零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8.6%,预计全年规模将增长9.1%。来自《中国小家电行业研究及发展预测报告》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小家电总产出量将达10.86亿台。小家电行业,可谓“钱”景广阔。

目前来看,尽管今年上半年小家电市场零售量近亿台,但是小家电产品在我国仍然处于普及率较低的水平,同时与其他技术消费品例如彩电、手机相比,城市渗透率低,主要的增长依旧来源于经济较为发达的特大型城市,市场规模也仍然较小。

“钱”景无限!健康类小家电有望迎来爆发

从产品来看,小家电产品如电动牙刷、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净水器、扫地机等产品的普及率均不足1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普及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小家电市场爆发性增长的黄金时期。据预测,到2020年小家电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0亿元,因此发展空间巨大。

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亟待行业规范

当前,小家电行业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因此行业门槛低,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现象。近年来,每年“3·15”,在质量抽查不合格的黑榜单中,上榜的多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产品。

近期,国家和地方质监部门对部分小家电进行抽检,结果显示多批次小家电产品检验不合格,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以不久前的一次抽检为例,共检出21批次小家电不合格。据悉,抽检的家电类商品主要包括电磁炉、电火锅、电饭锅等小家电品种,受检主体为商场、超市、专卖店、小商铺及仓库等。其中,主要不合格的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结构和输入功率与电流等。

“钱”景无限!健康类小家电有望迎来爆发

另外,在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美容小家电的抽查中,一季度抽查97批次美容小家电,仅有42批次合格,尤其是100元以下的产品,质量问题最多。抽查产品中,发现不少质量问题是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有5批次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有6批次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有23批次产品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

专业人士分析,小家电产品之所以质量问题频发,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一些不良商家,为追求眼前利益,忽视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其次,小家电行业贴牌情况十分普遍,生产水平参差不齐,不同品牌的小家电产品质量往往存在较大差异;再次,目前很多小家电产品并没有国家标准,这也是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一些品牌企业的小家电产品,产品质量比较可靠,值得消费者信任。以家电巨头海尔为例,不论是大家电产品,还是小家电产品,消费者的认可度都比较高。海尔旗下的净水机、豆浆机、电饭煲、电动牙刷、电熨斗等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受到广泛关注,市场销量遥遥领先。不仅如此,为打造健康小家电,海尔还推出了高端养生电器品牌--小厨师养生电器,采用欧盟标准,纳入德国设计,将中式养生文化与欧式厨房食材加工艺术融为一体,更适合东方人使用。目前小厨师养生电器拥有7个产品线,其中晶钻破壁机、乐趣A1便携式榨汁机、刀锋搅拌机等产品,很受消费者喜爱。

健康类产品有望爆发  智能化成为发展趋势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自身和家人的健康以及环境卫生的重视度不断上升,由此带来健康类家电产品的火爆。在此背景下,健康安全的诉求成为国内小家电市场的一大亮点,与健康、美容密切相关的小家电产品有望迎来爆发期。具体来说,健康养生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按摩椅、跑步机等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充满生活乐趣的烘焙烤箱、榨汁机、破壁机等也将受到广泛关注。此外,可以帮助人们解放双手的洗碗机、扫地机器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以空气净化器为例。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且又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迎来“史上最好”的发展期。据捷孚凯(GfK中国)全国线上及线下零售市场推算数据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总额为83.6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2.2%,预测至2017年年底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总额将达100亿元,增幅超25%。

而从近期刚刚结束的IFA2017来看,未来小家电市场出现智能、高端发展趋势,中国将成为小家电市场增长主力军。

在展会上,品牌企业们借IFA的平台推出了不少新品,例如,三星针对高端市场,推出了新款具有超高吸力的手推式吸尘器POWERstick PRO;海尔、科沃斯等品牌推出了智能扫地机器人等等,可以看到未来小家电产品继续向智能化方向演进。

从家电巨头海尔所推出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来看,其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具备自动规划路径、免碰撞感应、智能防跌落、Wi-Fi连接远程遥控等功能,具有吸力大、噪音小、耗电量少等特点,强大的打扫功能让用户从无休止的家务中得到解脱。目前,海尔扫地机器人已成功走进30万家庭,成为人们居家生活的得力助手。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小家电行业呈现群龙治水、一盘散沙的局面。小家电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与大家电产品相比差之甚远,大量贴牌产品的存在也拖了行业质量的“后腿”,而一些不合格小家电已经成为“害群之马”,更是严重损害到小家电行业的质量信誉。对于小家电行业来说,唯有狠抓产品质量,走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如果企业一味用数量、低质去冲击市场,不仅会让整个行业的质量声誉受损,也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只有全行业一起做好品质把控、优胜劣汰,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给行业发展“充电”,才能促进消费升级,不断提升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家电健康类小家电海尔小家电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