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海尔郑刚豪言三年实现中国电视NO.1 胜算几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9-11 09:41:48

步入2017年下旬,电视行业在经历上半年阵痛后,来不及停滞疗伤,而是立马投入到新一轮的车轮战中,以求全年市场不负盛望。今年全球电视企业的生存压力倍增,如何彻底跳出低位增长泥沼,对于大小企业角逐未来至关重要。哪一电视企业能率先出线,主宰沉浮,形势似乎正在走向明朗。

 海尔郑刚豪言三年实现中国电视NO.1 胜算几何?

三年冲第一,海尔电视底气何在

9月6日,海尔电视举办了以“正青春 在路上”为主题的创业2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现场,青岛海尔多媒体有限公司CEO郑刚放出豪言:“海尔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做到中国电视的第一集团军,争取做到中国的No.1。”一向低调的海尔电视在20周年纪念活动当天不再扮演低调派,而是高调宣布力争三年荣登中国电视第一宝座。究竟,海尔郑刚的底气从何而来?

通过总结海尔电视未来的发展规划,不免可罗列出五大理由。第一便是强化人工智能布局。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电视企业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电视的人机交互中,让智能电视开始步入全新上升通道。

“电视作为一个最重要的消费者入口,将承担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产业使命,所以在这种产业到来之前,我觉得海尔彩电当仁不让一定要把这个行业责任率先扛起来。”郑刚表示。

早在2014年,海尔便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的布局,苦练内功。从海尔阿里一代主打语音交互,到阿里二代支持26种方言,再到阿里三代、四代实现全过程语音控制,包括远程语音控制,历经三年更迭,海尔一直坚持“用最方便的方式操控电视,用最好的智能语音技术服务消费者”。

目前,海尔阿里四代人工智能电视在普通智能电视基础上,再次提升了智慧性能和实用功能,拥有六大引擎:人工智能千人千面、人工智能全过程语音控制、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4K影视VIP、人工智能京师在线学堂及人工智能智慧模块化,无一不体现卓越的性能。

除此之外,当下国务院已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聚焦电视行业,人工智能意义重大。电视机作为家中最大的屏幕,人工智能电视不但有望让客厅重回家庭娱乐中心,更能在未来通过云计算,与更多设备互联互通,与第三方服务资源打通,成为物联网不可或缺的计算节点,搭建大屏计算平台,实现全场景智能生态。

从海尔品牌全球化战略布置来看,海尔要由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向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社群共创平台转型。目前,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海尔阿里四代电视已可操纵其他家电设备,只需“打开客厅空调”、“设置客厅空调26度”等简单口令,便可实现电视对空调、冰箱等其它智能家电的实时控制,实现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

第二,重视硬件技术,走电视高端化。近两年电视行业内技术丛生,例如OLED、量子点、HDR、8K等,由于多种因素限制,目前部分电视技术仍是概念炒作,并没有实现重大突破。对此,郑刚则表示:“海尔坚持不炒概念,但并不等于我们不重视硬件技术。”事实上,海尔电视对硬件技术非常重视,以全球首创的4K影视VIP为例,深刻解决4K电视无4K内容可看的行业尴尬,3年超过2000部4K大片的更新可彻底满足发烧友的需求。

不仅如此,郑刚还宣布,明年4—5月份,海尔将推出卡萨帝电视,定会对得起卡萨帝品牌的高端电视,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都一定要做到行业的引领。

第三,聚焦用户需求,真正感知用户。海尔电视为何能一直坚持基于用户体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迭代,并对用户实现最大体验的满足?郑刚坦言,海尔电视有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要叫一个用户不管买衣服、汽车、房子,背后购买情感的本质是一样的,所以海尔所有创新功能,是要给消费者交付的东西定要满足特色。

第四,进入显示行业的蓝海领域。郑刚罗列出三大蓝海领域分别是教育、会议电视以及老年电视。他认为,根据中国电视互联网后台监测,看电视最多的两类人,一类是孩子,另一类是老人,所以相信在今年下半年,海尔在中国幼儿教育领域里面,内容应该在全球的电视产业都是处于领导地位。据了解,阿里四代电视中的“京师在线学堂”突破现有教育模式,以互联网+大屏模式,从全新角度尝试解决我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问题,已使家园共育、园园共享和家家共乐成为可能。

另外郑刚希望用海尔的视频显示技术做一款真正的好会议电视产品,让开会变得高效、容易,而且最近海尔电视也已开始布局。关于老年电视,“重启关于老年人的电视怎么来做,尤其是到了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通过各种资源的整合,通过生态圈的建设我们能够找到让用户最满意的解决方案。”郑刚直言。

第五,加强各地经销商营销创新。经销商作为市场流通的重要渠道,对于海尔电视能否实现三年拿下第一目标至关重要。海尔正加强营销创新,包括打造数据联盟平台、在线导购员平台以及深度创新——在城市市场占有率做到50%,从而让经销商、海尔品牌、员工真正形成一个多赢的商业格局。

三年实现中国电视NO.1,胜算几何

综上,五大理由支撑了海尔电视冲刺中国电视第一宝座的底气,那么究竟结果胜算又有几分?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由于上游面板持续涨价,加上前期消费透支、互联网红利消退以及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交织作用,彩电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而且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17中国彩电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740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全年彩电市场规模将达4792万台,同比下降高达5.8%。

全年电视行业将步入低位增长阶段,而正是在压力重重的行业背景下,电视行业将再度迎来洗牌,市场调控能力弱的企业将淘汰出局,拥有综合实力的品牌有望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海尔电视可谓迎来了弯道超车的黄金机遇期。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海尔电视的创新精神非常可贵,中国彩电业要走出产品同质化的怪圈,产生更多个性化的产品,让科技成果更好的服务于用户。另外,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亚斌也表示,作为人工智能电视的引领者,期待海尔电视发挥更大的标杆作用。

经历20年风雨历程,海尔电视在行业里一直以技术探路者身份著称,从第一台数字化电视“探路者”开始,海尔电视便在中国电视发展史上留下了数个第一:行业第一台可以插U盘的流媒体电视,如今可插U盘已成电视标配;行业第一台可以升级的智慧模块化电视,解决智能电视升级换代快带给用户的经济压力;行业第一台无尾电脑、脑力波电视、透明屏电视等领先时代的产品。现今又来到人工智能时代,海尔电视矢志创新,化繁为简,努力改善交互易用性的问题,把智能电视变成了老少皆宜的产品。

正是源自在用户需求上的产品创新,近年来,海尔电视维持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海尔电视发力人工智能,销售持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2016年海尔电视零售量同比增长76.8%,近10倍之多。

不仅如此,郑刚还透露,“2017年海尔彩电在行业里面逆势增长,最关键的是在今年行业里面基本上都不挣钱的情况下,我们今年的盈利比去年同期全球超过了100%的增长。”与此同时,海尔电视还连续十多年赢得用户满意度综合评比第一的殊荣,并多次获得“年度创新技术”、“年度创新产品”等大奖,行业实力可见一斑。

可见,凭借20年的品牌沉淀及清晰缜密的市场布局,海尔电视“三年实现中国电视第一”并不是一件难事。正如郑刚所言:“海尔电视坚持用最好的技术、用最用心的产品,把产品真正做好,把产品的性价比、超值感做好,用这种方式让市场真正认可海尔对未来电视行业的引领地位!”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豪言胜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