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儿童家电市场“虚胖” 前路仍多荆棘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01 08:41:18

当下,在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之后,儿童市场便再也不能平静,如熊熊大火,一发不可收拾。作为祖国的“花骨朵”,未来社会主义接班人,凡事从娃娃抓起,父母宁愿累点苦点,也要把好吃的先给孩子吃,好玩的好用的先给孩子玩、给孩子用,由此催生了一个庞大的儿童经济市场,不少企业开始掘金。

 儿童家电市场“虚胖” 前路仍多荆棘

掘金儿童家电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2月公布的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0-15岁人口约2.4亿,国家教育部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普通小学及学前教育在校人数约1.4亿。而且随着二胎政策的不断推进,儿童群体总数也将在此基础上有所提升。对于家电行业从业者而言,这意味着儿童家电在未来市场前景趋向利好。

儿童家电市场“虚胖” 前路仍多荆棘

显然,儿童市场已经成为企业们口中垂涎三尺的“肥肉”,家电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家电厂商都推出了针对儿童这一人群量身定制的家电产品,这些产品在功能性加以改善的同时,还具备贴近儿童使用的卡通化外观设计,唯一一点就是相比普通的家电而言,价格要高一些。

但正是因为价格略高所以才成就了这一市场,利润之大令人难以抵挡诱惑。其中,儿童空调的价格一般在4000元以上,与同品牌的普通挂式空调相比,价格整整高出一千多元。而专门针对婴幼儿的婴幼儿洗衣机价格同样超过4000元,同品牌其他洗衣机价格却鲜有超过3000元的。

此外,一些消毒器、理发器、电炖锅、辅食机等,只要沾上了儿童两个字,价格立刻比平常高出很多,有的甚至翻了几倍。如此高昂的价格对儿童电器的销量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某国产品牌“儿童电视机”,价格比同品牌产品要高出近500元,原因就是加入了一些卡通、保护视力的儿童概念。还有一款国外品牌的“儿童洗衣机”,价格也比同品牌普通滚筒洗衣机高出近一倍。当编者在走访中询问儿童家电销量如何时,这些销售员均表示,销量整体不错。此外,在电商平台,编者发现儿童家电的销量也不错。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在家电产品中加入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功能和元素,这实际上是百姓消费水平提高,市场细分趋势的体现。与传统家电市场相比,目前儿童家电市场的成熟度虽然仍有一定的差距,在整体家电市场的份额并不大。但是随着消费个性化需求的提升,儿童家电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细分市场前路漫漫 仍需走很多路

儿童家电市场“虚胖” 前路仍多荆棘

“儿童产品一直是行业关注热点,家电产品加入专为儿童设计的功能和元素,是市场细分趋势的体现。”某家电商场相关负责人冯先生说。

从功能性上来看,以洗衣机为例,面向儿童市场的洗衣机普遍在洗衣安全性上有着更严格的要求,具备高温杀菌功能,可避免儿童身着带有细菌的衣物。而儿童空调,则加入了红外感应技术,可在孩子踢下被子后更改出风温度和风速,保证孩子不会因吹冷风而患上感冒。

不仅如此,在很多卖场中,还开辟了儿童家电专区,里面大到儿童空调、迷你洗衣机、儿童电视,小到煮奶器、煮蛋器等,令人目不暇接。但是细细想来,这些东西有没有必要如此夸张?编者认为有些绝对是概念的噱头和炒作,儿童家电市场未来仍需走很多路。

首先,当下儿童家电太过浮夸,不切实际。以一款儿童电视为例,很多电视厂商都有产品推出,宣称可以从网上导入了可供在线升级的学习内容和大量益智游戏,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快乐地学习和成长。而实际上,只要是支持互联网功能的电视均可实现这一功能。

然后就是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以儿童空调为例。很多一线家电品牌推出了各自的儿童空调,如海尔孕婴智能空调“贝享”系列、美的“儿童星”、奥克斯的“Blue精灵”与“Baby天使”,“防止踢被子”是此类空调最大的卖点,即果孩子踢被子,空调的智能系统会及时感知,自动调整出风温度、风速和风向。不过,有人测试发现这种感知效果并不灵敏。而儿童空调其它诸如除甲醛、自清洁等功能,在很多非儿童系列智能空调上也能够实现。

再就是缺乏统一标准,根据一项中国母婴研究系列报告显示,80后妈妈已经成为新一代“妈妈”的主导核心群体,占整体的85%。80后妈妈们消费趋于理性,给宝宝消费时,会量入为出,考虑性价比。儿童家电普遍不便宜,却又缺乏可靠的参照标准,家长也不愿意让自家孩子“冒险”去试用产品,因此望而却步。

而且,近几年,家电市场已经告别高增长时代,开始进入盘整及产业升级期,结构升级、差异化竞争成为企业破冰取暖的新路径。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儿童家电的爆发,将成为家电行业细分市场的有效竞争手段。儿童家电强制性标准则很可能是撬起该细分市场的一个支点。

陆刃波表示,“现阶段确实主要集中在功能概念的‘包装’上,总体来说还是概念大于实质。想要真正做实,还需要厂家真正拉近产品研发和儿童生活需求之间的距离,从核心技术上下功夫,让儿童家电名副其实。”

编者认为,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拦路虎”,但是相信在未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并且伴随消费观念的转变,市场的日趋成熟,儿童家电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广,前景甚为明朗。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儿童家电母婴电器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