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从北方到南方 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8-31 08:35:08

火热的8月,火热的中国。在北方和南方,几乎同时迎来了火热的机器人展会。

从北方到南方 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

8月23日至27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各种机器人展品争奇斗艳,异彩纷呈,让参观群众流连忘返。

8月27日至29日,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广州举行,同样为业内人士准备了一场饕餮盛宴。

这两大展会一北一南,遥相呼应,不约而同地向世界展现了机器人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盛况。一时间,各种机器人的新闻充斥大小媒体,似乎我国已经进入了机器人时代。

实际上,从国内市场来看,机器人行业刚起步,产业链处于低端,高端机器人还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对于广大关注科技进步的人来说,亟待机器人行业实现从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的跨越。

行业发展迅速  低端产品充斥市场

据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2016年,在国内销售的8.9万台机器人当中,国产机器人只占了2.9万台,而外资品牌销售6万台,外资品牌占有率在高端机器人领域占了半壁江山。对此,广东省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铁指出:“尤其是焊接、装配、洁净等领域,对机器人的性能要求比较高,外资品牌占有率达到了70%—86%。”

在产业进步的背后,则是机器人企业的蓬勃兴起。据工信部统计,2016年年初,我国涉及机器人生产及集成应用的企业800余家,其中200多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大部分企业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

从北方到南方 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

而从工业机器人市场来看,国产工业机器人处于行业低端领域,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主要被日本和欧美企业占据。在汽车制造业、电子行业、金属、橡胶、食品等多个应用机器人的行业,都可以看到欧美日企业的身影。目前国产机器人主要还是以3轴和4轴机器人为主。

而从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市场来看,同样正处于低端领域,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正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陈殿生所说:“服务机器人将来一定是大的产业发展,但目前还没有几个能够形成产品,没有形成产业,但它的增长速度确实很快,是这样一个总体的判断。”

   据统计,在国内形成一定规模的800多家机器人企业中,将近一半的企业是没有产品的空牌子,剩下的一半企业里相当部分并没有技术积累,主要依赖进口零部件组装和代加工,处于产业链底端,真正能自己生产零部件或机器人产品的企业仅有100家左右。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指出,我国很多机器人企业主要发展中低端产品,高端方面不足,这也体现了机器人产业创新能力差的行业痛点。产业布局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和隐忧已经出现,机器人产业整体呈现小、散、弱的特点,在标准和检测体系方面需要加强。

从北方到南方 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

发力高端机器人 实现跨越发展

从实践来看,企业选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能节约成本。尤其是一些环境恶劣的工作,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而机器人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些危险工作,机器人则是更胜一筹。例如在金属加工、电子、医药等领域,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从事繁重、精确、重复或危险的工作,因此机器人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来看,机器人产业作为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单纯依靠个别企业的单打独斗、单兵作战,是难以撼动欧美、日本企业在高端领域垄断地位的。为扭转这种局面,实现我国机器人从低端向高端领域的跨越,需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加大合作力度,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形成合力机制,做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共同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首先,从政府层面来说,需要政府出台行业发展标准、提高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政策,落实推进各地科学发展、理性发展,改变各地一拥而上进入低端领域的状况,加大在高端领域的布局;同时,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调节作用,将一些缺乏自主品牌及没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企业逐渐淘汰出局,实现资源整合,优胜劣汰。

从北方到南方 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

其次,改变各企业“闭门造车”的情况,打造多元协作的平台。发挥各地机器人产业园区的作用,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的对接,克难攻坚,共享数据和研究成果,实现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改变过去各个研究部门“单兵作战”的情况,避免大多数研究还没有走到产业化就夭折的情况,减少资源浪费。

再次,建立多层次、多类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当前,技能人才的缺乏已经严重制约了机器人产业向高端领域发展。为扭转这种不利局面,需要建立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支持科研院所依托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与重点企业联合培养从研发、生产、维护到系统集成的多层次应用型人才。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方式,推进机器人职业岗位工程师培养项目,建立培养标准体系,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为机器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最后,实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联系紧密,实现两者深度融合,对机器人产业向高端、智能领域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现在,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与全球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技术融合,加快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就成为实现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跨越的关键突破口。

总之,机器人产业是高技术、高人才、高投入的产业,在整体水平处于低端、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劣势面前,单靠某个企业是难以扭转落后局面的。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升级,需要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实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组团式的集成创新,发挥合力作用,促进机器人产业向高端领域跨越。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机器人机器人展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