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人工智能+”呼之欲出 人才迫切需求是好事?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8-30 08:40:24

“互联网+”概念已经南北皆知,连街头的小商小贩都能说个头头是道,可见其影响力之大,而如今,“人工智能+”的概念也呼之欲出,俨然成为当下屈指可数的重量级热点。

 “人工智能+”呼之欲出 人才迫切需求是好事?

“人工智能+ ”是把双刃剑?然而和当下没什么关系

显然,这是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日前,国务院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人工智能是技术、理论都在发展的广泛概念,而且随着应用的不断扩大,其范围也在不断扩充,于是就形成了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其中“+”可以是能够应用上人工智能的各行各业。

 “人工智能+”呼之欲出 人才迫切需求是好事?

人工智能应该最早还是用于机器人上,前几天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展会中,球最炫酷的机器人产品、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闪亮登场。据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明东介绍,“智能机器人是集人工智能技术于一身的机器,具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功能的各种内外信息传感器,以及如同人体筋骨肉的各种能作用于周围环境的效应器,使它们的手、脚、眼鼻口、触角等能够动起来。更重要的是,智能机器人有很发达的“大脑”。在智能机器人脑中起作用的是中央计算机,能够理解人类语言、分析出现情况、安排行为且具有自适应能力。”

不仅应用于机器人中,人工智能还应用到家电产品中,拿智能电视为例,目前智能电视主打人工智能以及显示内容上的人机交互,比如系统自动记录你常看的电影类型等,分析出你的模型,再针对性推送你喜欢的内容;通过语音与电视进行深度交互,用语音给到电视进行电视内容的动作,甚至可以得到与智能电视相关联的其他智能硬件的联动。

当然还有人工智能+教育,被称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AI会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只是技能的掌握或将有一个实时数值进行评估。在场景应用中,比如,好未来展示的人脸识别技术,它通过捕捉孩子上课的专注度,用数据分析孩子知识的掌握度,为其提供个性化辅导和作业。

其实最让人意外的还是人工智能居然和婚恋发生关联,以前媒婆们的生计,现在很多都交给了人工智能,交给了大数据。1号媒婆app就是这样一款婚恋产品,创始人慕岩表示,“我们构想了一个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婚恋市场:比如,通过机器学习,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分析,挖掘用户内心真正的诉求,做出更精准的匹配推荐;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强大的关系链,进行圈层计算,用天然社交关系连接一切‘单身资源’。实现对人工智能+婚恋的探索。”

尽管人工智能看起来一团和气,但任何新兴的技术都有可能是把双刃剑,今年4月,著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在北京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做视频演讲时指出,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文明的终结者。“人工智能崛起要么是人类最好的事,要么就是最糟糕的事。人类需警惕人工智能发展的威胁。因为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由于受到漫长的生物进化限制,将无法与之竞争。”霍金警告。

人工智能对于人才的迫切需求:或许像当年的程序员

 “人工智能+”呼之欲出 人才迫切需求是好事?

人工智能如火如荼,但事实上,其外在的泡沫和实际的研发技术水平还相差很多,由于人工智能属于深入研究的方向,需要一定的基础,所以很多大学本科并没有专门、深入的AI、ML专业,在人工智能方面人才稀缺,据有关专家估计,中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需求缺口每年接近100万!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国内本科没有人工智能这一专业,人工智能目前是计算机科学里的一个研究方向。另外,人工智能还与信息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因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学、软件工程以及统计数学这几个专业,与人工智能结合非常紧密,在学科上具有高相关性。目前,已经有大学开设了数据科学相关专业,直接对接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写到这里,编者认为这和曾经程序员的发展应该属于一个套路,当年,手机app一发不可收拾,而能够编程的人才却少的可怜,于是几乎只要能敲几行代码的都能很抢手,并且薪资高的离奇,培训机构拔地而起。而到了现在,程序员却面临着失业的危机,尤其是大龄程序员,或将被行业所淘汰。

如今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人才也许会在将来技术有所成熟的时候,被市场所冷落,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未来5-10年内,还是很有前景的。人工智能行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正是这些问题才需要更多人才去解决,成就了紧缺的人才需求。

吴飞认为, 人工智能渗透性很强,它与机器人、经济学、医学等专业都可以结合起来,形成‘人工智能+X’的创新应用。可以跟工学、人文、法学等连接在一起,支撑这些学科在大数据背景下发生巨大变化。

写在最后

当下,人工智能是一块名副其实的“肥肉”,但是狼多肉少,各大巨头已经纷纷出手,竞争十分激烈,想要崭露头角的企业还需努力努力在努力。在破局的过程中,应当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技术差异化为硬件实力,打一场漂亮的胜仗。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人工智能+机器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