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冰箱行业主流价格段提档 结构转型升级显效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7-08-25 08:32:00

今年上半年的家电行业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是空调市场在高温利好天气下高歌猛进;另一方则是电视市场受尽成本涨价煎熬萎靡不振,一兴一衰命运相悖,为业内留下诸多思考空间。

冰箱行业主流价格段提档 结构转型升级显效

相较于空调、电视市场的极端化,冰箱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可谓不温不火,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1.7%,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仅4.8%。但尽管如此,冰箱行业依然有所惊喜供厂商添注投入动力——结构转型升级显效。

冰箱行业主流价格段提档

行业某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高价位段冰箱的增长明显好于中低价位段,4000元以上逐渐成为主流价格段之一。其中,2000元—3999元价格段在2016年首次超过1000元—1999元价格段,成为零售额占比最大的价格段后,2017年上半年继续扩大领先优势,零售额市场占比从去年的34.9%增长到37%,而1000元—1999元价格段以28%的零售额市场占比在各价格段中位居第二。

另外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价格段则是4000—5999元,零售额同比增长107%,零售额市场占比相应提高到11%,比2016年高出2.5个百分点。6000元—9999元、10000元及以上价格段的增速紧随其后,分别为68%和51%,零售额市场占比为8%、1%。

相对于高价格段,2000元—3999元和1000元—1999元价格段的零售额同比增幅稍显逊色,分别是48%和32%;而0—999元成为了唯一零售额出现负增长的价格段。综上,主流价格段提档并迅速扩大规模,无疑意味着冰箱消费价格正在向高价位迁移,行业结构升级效果明显。

多元素助力结构转型升级显效

近几年,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在今年上半年原材料成本价格整体上扬的态势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冰箱行业是何因素助力结构迅速升级的?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消费升级。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认为,伴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在基础需求得到满足后开始追求品质化的享受,这给冰箱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纵览国内冰箱市场的发展,业内有一个比较一致的观点,就是围绕风冷、变频、十字、智能这四条主线来进行产品升级换代。而且当前冰箱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大大拉动了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升级。

其二,消费群体换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介绍,目前,中国冰箱已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每年中国城市市场冰箱更新换代量约为1500 万台。而且“85后”、“90 后”新消费群体兴起,对冰箱的品质和使用的要求更高,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冰箱产品结构向大容量、多温区、无霜、变频、智能方向升级。

不可否认,消费群体的逐步迁移,让市场需求逐渐进入到品质化时代,而随之,冰箱产品结构开始向高端、智能、美观、健康等方向迈进。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冰箱品牌、品质有更高要求,成为支撑高端产品迅速扩容的推动力。

其三,市场提价。上半年,钢材、铝、铜等家电原料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不少家电企业毛利空间严重受到挤压,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铜价上涨13.98%,铝价上涨19.88%,钢价上涨14%。而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少企业直接上调价格,亦或是通过高端转型侧面提价。而无论是简单粗暴式,还是欲擒故纵式,冰箱市场提价已经在终端逐步显现。

其四,企业助推。上半年,冰箱行业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四大品牌的零售额市场已占比高达64%,海尔带头,美的/容声/西门子紧随其后。从品牌布局来看,目前外资品牌增强了高端产品的投放力度,国内主流企业则加大了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投放。

容声上半年主推高端多门冰箱,同比增幅达到40%;海信冰箱依托自主研发的双变频智能科技等技术,其冰洗产品在618当天销售额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77%……国内外企业助推了冰箱市场高端竞争的格局。

下半年结构升级持续深入

高端冰箱市场正在持续扩张,销售额占比达到接近一半,冰箱消费高端化趋势更为突显,不难预想,下半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仍将持续深入。

一方面,三四级市场深度下沉,高端产品将顺延至更深远领域,产品结构转型升级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预测,三四级城市,特别是四级城市未来将成为冰箱市场增量的主体。

另一方面,各大企业仍将继续加码高端产品的研发及迭代。以LG品牌为例,近期推出了一款LG InstaView透视窗门中门冰箱,只需轻敲两下,透视窗即可变透明,透视窗内的食材便尽收眼底。这一高端新品,不仅颠覆了大众对于传统对开门冰箱的固态印象,还将冰箱从传统封闭时代,带入到一个崭新的透视时代。以此为起点,人和冰箱的交互方式产生了根本性变化。

无独有偶,全球家电知名品牌惠而浦近期也推出了一款Mr.Bin智能冰箱,该冰箱配备惠而浦独创第六感智能科技,能使用WIFI远程控制,通过“阿里小智”远程控制把冰箱装进口袋,无论用户在哪里,都可以用手机APP对冰箱进行异地控制,包括调节冷藏室/变温室/冷冻室的温度、进行速冻/解冻、假日节能省电等操作。

市场渠道的进一步扩展、各大企业高端产品的深度助力,都将进一步提速冰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下半年,市场主流销售价格段无疑还将继续调整。根据《2017-2021年中国冰箱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冰箱产量可达7597万台,较2016年微略下跌,而销量可达7704万台,较2016年微略增加。

在今年冰箱行业稳中有升的发展形势预估背后,意味着全年市场能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一个良好的布局环境,而企业也能够在这一利好的环境下,围绕用户需求,积极进行产品技术创新,从而助推冰箱行业加速驶入高端转型快车道。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冰箱冰箱主流价格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