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小米王川:智能音箱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8-24 09:16:59

8月22日下午,小米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AI音箱媒体沟通会,小米AI音箱公测正式开启。会上,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和小米智能产品部/小米探索实验室总经理唐沐接受智电网等媒体采访,并就小米音箱的前世今生、产业链以及智能家居行业展开了深度对话。

小米开发第三代AI音箱的初衷是什么,AI音箱对比市面上其他音箱区别在哪,小米AI音箱为什么不大规模正式开售?带着这些问题一起进入主题。

小米王川:智能音箱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

小米音箱:专注硬件,聚合内容

就在上个月,小米发布价值299元的小米AI音箱——“小爱同学”。作为小米的第三代智能音箱,小米AI音箱功能相当强大,采用360度远场语音控制,不仅可在线听音乐,还是用户的智能管家,通过音箱给家中所有小米产品下达指令。据了解,目前小米AI音箱可控制小米电视、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小米及生态链设备,也可通过小米插座、插线板来控制第三方产品。

另外,它还支持海量互联网内容,包括在线音乐,小说相声、儿童故事、广播电台等。用户喊一声“小爱同学”即可唤醒音箱,实现语音互动。除调用网络媒体资源,还能实现日程、天气、路况等信息的反馈,设定闹钟、语音备忘等。

单就功能而言,这款音箱与电视几近相同,听音乐、语音交互等操作完全可以在一台电视上完成,那么小米又为何绕道开发这样一款AI音箱呢?实际上早在去年,王川带队的小米电视便推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且今年三月又推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语音电视,电视行业AI先行者地位确立。

而至于推出搭载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小爱同学音箱,王川给出的解释是“一步一步演变过来的”。从三年前第一代小米蓝牙音箱问世,到第二代互联网音箱,再到现在集成很多内容及人工智能语音的AI音箱,小米音箱经历了声学、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三个阶段。当前的“小爱同学”虽没有正式上市,但它的成熟度已在国内属于最好的了。”王川直言。

一般而言,音箱产品内容资源举足轻重,小米在内容布局上则不以产出者身份定位,而是采用开放合作共赢模式,架构音箱的内容资源。唐沐表示,做音箱之初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内容,尤其是音乐内容版权的问题。小米拥有广泛的合作方,音乐版权上有腾讯、百度、虾米等合作,另与环球、华纳、索尼也有接触。另外王川也补充道,小米一直是开放的公司,擅长做硬件,内容小米不会自己做,还是采用跟外界合作的模式,聚合大家的内容。

与电视相较,智能音箱进入中国时间较晚,市场运作模式还尚未成熟,但在王川看来,二者可行模式仍有相通之处。“类比一下,小米电视已做了四年,今天在电视上已能够看到几种模式:会员模式,就是用户付费;广告模式;通过电视卖产品,核心则是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怎么去变现。”

小米王川:智能音箱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

AI音箱:独具优势,道阻且长

目前,在国外,苹果、微软、Facebook、三星等科技巨头纷纷杀入智能音箱领域,国内消费电子厂商也先后入局,一时间,科技巨头、互联网巨头、电视技术厂商、内容厂商、传统音箱厂商相继进入智能音箱市场,各种智能音箱产品蜂拥而至。

对比国内外市场上的音箱产品,强势搅局的小米AI音箱究竟有何区别所在?王川认为,第一,对比其他智能音箱,“小爱同学”音质最好;第二,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初始阶段,成熟度不高,但此款音箱相对来说更成熟;第三,软件优质;第四,开放平台,互利共赢;第五,价格厚道是小米AI音箱最鲜明的特征。

不仅如此,唐沐也补充了两点,一方面小米是专业做硬件的公司;另一方面小米到目前已拥有6000万台智能家居设备在运行,例如智能电视、灯、风扇、扫地机器人等,而用音箱控制这些智能设备更为方便好用,这是小米音箱区别于其他音箱的最大不同点。

智能音箱行业迅速升温,小米自三年前入局音箱市场以来,便以创新视角推出了一代又代的音箱产品,去年9月份发布了小米互联网音箱,现今又在互联网音箱基础上推出了这款全新的AI音箱,那么二者又有何不同之处?

王川介绍,互联网音箱和“小爱同学”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互联网音箱音质好,带有四个喇叭及4G存储,适合听音乐,可以把一些歌存到内存里等,音乐是其重要的部分;而根据当前用户的喜好程度,“小爱同学”对智能家居的控制更重要,所以二者方向有所差异。

相较于互联网音箱,“小爱同学”特别之处便是增添了语音识别及交互技术,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而非手动操作的方式来实现家庭只能设备的操控,这对于智能家居战略蓝图的落地起到了助推作用,但不可否认,人工智能还处于初级阶段,简单的语音交互能力有限,而且音箱产品初级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行业内并不多见,小米AI音箱未来的路还很长。

王川坦言,现在小米AI音箱英文识别并不好,小米要先把普通话做好,然后方言是下一步,第三步则是准备英文,甚至其他国家的语言,小米AI音箱在语音识别上刚刚起步,还不会走,而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

小米王川:智能音箱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

音箱行业:需求提升,用户至上

实际上,不仅是小米AI音箱未来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的智能音箱产业发展也还需要时间酝酿蓄势。众所周知,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一直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相关机构估计,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可能仅为200万台,而美国则高达1400万台。这一数字鸿沟暗示了中国音箱设备厂商未来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那么对比来看,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究竟有何现实区别?在小米王川看来,从音箱角度分析,美国需求要比中国大好几倍,同样的音箱假如放在在中国和在美国卖,同一评价可能数量有几倍差距,原因则在于欧美人更喜欢音乐,所以音箱一定是在美国会更被接受。但另一个方面,王川认为在中国更重要的一个点是智能家居,拥有一个智能音箱设备后,用户一句话,就可以关电视、关灯,很方便。而且,中国用户对于AI音箱的需求也正与日俱增。

王川给出了小米AI音箱的一个预约数据:从8.16预约活动看,AI音箱总预约数达到一百多万,其口令红包在首页的搜索数、抽取公测资格的搜索数达到五千万人次,这个热度非常之高,超出原有预期。

那么,小米为何今天不去量产AI音箱,进行大范围市场销售?王川解释原因有两个:第一,当前人工智能还没达到随意说就可以随意回答的程度;第二,小米AI音箱需要用户体验,而非只是单纯硬件上的成熟度,要各方面都很成熟才能实现量产。用王川的原话讲就是“95%的用户用过以后都觉得这个东西值得购买,我们就可以量产销售了。”

不仅如此,王川还认为要“一开始把量控制住,找最核心的朋友跟我们一起调教音箱,把它的功能调教好,之后才量产。”小米打算为用户负责,选择一步一步来。这也是小米AI音箱为何一次又一次公测的原因所在,小米AI音箱的养成计划需要时间成长。

可以说,第三代小米AI音箱无论是从智能中控还是语音交互上而言,都绝对符合了这个时代所特有的互联标签,而不论哪一革命性技术都需要围绕用户而展开讨论。恰好,小米AI音箱问世的核心想法就是要做好的产品,提升用户真正的生活品质。王川认为,今天小米做音箱并不是因为今天音箱火了而做音箱,明天3D打印火了而做3D打印,小米是从怎样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出发而进行思考的。

而且,深入行业发展,王川还认为,音箱行业发展还需要时间,假如产品不成熟,销售出去后体验差、用户口碑差,就等同于毁掉了这个行业。因此小米不着急实现量产以求盈利。

综上,小米一直在强调用户,将用户体验放于首位,小米希望借助小米AI音箱能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便利的互联生活。但由于技术发展初级阶段的限制,小米AI音箱的发展程度还远远不能达到我们预想的程度,王川没有回避,而是正面汲取意见,让“小爱同学”迅速成长起来。我们不妨给他一些时间,看看成熟的小米AI音箱究竟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何种惊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行业发展音箱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